五角大樓這份名單一出 華為在內20家中企或將走上不歸路(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0-06-27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習近平 華為
華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7日訊】在中國的傳統佳節端午節,路透社很不省心,又為中國人民(編註:實為中共)添堵,爆出了一條獨家猛料:

五角大樓即將把包括華為在內等20家中國企業定性為「軍方所有及控制」,下一步將對這些公司實施科技、貿易、金融制裁。

這份名單上的企業除了華為,全是重磅選手:海康威視、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熊貓電子集團......囊括了多個領域的大型企業,均是上市公司。

路透社這條消息並不是來自路邊,已得到信息源美國國防部官員證實,並表示相關文件已經遞交給美國國會。

美國制裁華為已是經年累月,這回連同一堆大型國企認定為「軍方所有及控制」是玩哪一出呢?

須注意這次提交相關報告的是美國國防部而非商務部。1999年美國國會專門通過了的一項法律,授權國防部編製敵對國家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名單——不管這些公司從事何種實際業務,哪怕與軍事無關,只要認定軍方背景屬實,總統就可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必要手段制裁有關公司。

這並不是美國心血來潮。實際上早在去年九月,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就聯合致信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要求制定針對中國的有關名單。

美國國防部選在這個時候推出這份名單提交國會,顯然時間點是刻意為之,在中美夏威夷接觸不歡而散的前提下,這可以視為美國的進一步動作。

在兩年前美國啟動制裁之初,雖然很多力挺華為的國人不相信美國能徹底扼殺華為,但事實是,目前華為已經命懸一線。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5月15日宣布新規,要求廠商將使用了美國的技術或設計的半導體晶元出口給華為時,必須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證,即使是在美國以外生產的廠商也不例外。這個政策出來之後,原來還能打擦邊球的最大供應方臺灣的台積電不得已而退出。

即便是華為斷腕求生,欲讓出手機市場份額來換取三星的合作,但是三星同樣毫不留情的拒絕。在美國的高壓下,不可能有雷鋒。至此,華為的晶元海外供應鏈斷供在即。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華為最高端機型Mate30的5G版為例,國產零部件從25%上升至42%,而美國產零部件則從11%滑落至約1%......在某些進口晶元無法替代的情況下,這勢必對產品質量及應用產生致命影響。

不僅如此,美國的制裁也成為其諸多盟友的風向標。上月底,英國已經宣布將儘可能將華為參與5G項目的可能性降至零,幾乎是棄用華為的委婉說法;曾經與華為關係密切的捷克政府也聲稱華為「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原來有意向的丹麥當局表態只會使用被視為安全盟國的5G供應商......

而曾經歲月靜好,如今苦大仇深的加拿大的三大電信公司已經轉投華為的主要競爭對手——愛立信和諾基亞。

如果說對於技術和貿易的制裁還只是鈍刀子割肉的話,如果美國啟用金融制裁手段,那可能就是砒霜的效果了——沒有那家公司,資金往來可以完全繞過美元結算的金融系統。即便上述20家企業可以找到另外的方式,但是國外的客戶會不會在美國的高壓下陪你冒險,這十分堪憂。

中方曾警告,如果美國進一步限制華為的供應鏈,中國將採取反制措施,包括啟動制裁外國企業的「不可靠實體清單」,限制或調查包括高通、思科和蘋果在內的美國科技公司、暫停購買波音公司生產的飛機等。但是想一想,這些科技巨頭,都有獨步天下的核心技術,並不是靠中國市場而存活......事實上我們很多東西需要靠他們——比如制裁波音,國內三分之二的飛機估計都換不上配件。就連所謂的國產大飛機,發動機還是人家的啊。

級別不對等的拳賽,總是很難看。

吃頓好的,繼續看下去吧。

(原標題:美國將華為等20家中國企業定義為「軍方所有」,將實施新一輪制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