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延燒 國民黨竟幫北京出氣?(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26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宜蘭縣議員蔡文益(前排右)23日宣布成立了「保護頭城釣魚台辦公室」,以利捍衛台灣主權與漁權。但有學者表示,國民黨過於激進的反應,究竟是在替北京出氣?或是在破壞台日關係。
宜蘭縣議員蔡文益(前排右)23日宣布成立了「保護頭城釣魚台辦公室」,以利捍衛台灣主權與漁權。但有學者表示,國民黨過於激進的反應,究竟是在替北京出氣?或是在破壞台日關係。(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22日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區住址,從「登野城」改成「登野城尖閣」,此一舉動挑動了都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的台、中、日三方的敏感神經。但沒有想到隨著領土爭端加劇,北京當局23日也公布了東海釣魚台附近海域的海底地理新名稱,又掀起了紛爭。針對釣魚台爭議,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說,在習近平延後訪日後,中日兩國關係又開始渾沌不明,中方也開始頻繁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企圖藉此提高談判籌碼,而雖然是日本的地方政府提出改名,但也不能夠排除是日本政府藉此試探北京,互相較勁。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則認為,這是日方與中方間的博弈,而習近平11月底訪日的行程可能會因此取消,中日關係急轉直下。台灣應該以《台日漁業協議》為基礎,就雙方重疊海域範圍上的臨時安排,盡快達成協議,以惠及台灣漁民,也能避免落入中日的政治糾葛。

相關新聞如下:
為了反制大陸軍 台海軍操演施放水雷並採用超強韌鋼板
劍指北京 美日罕見透露在釣魚臺空域軍演
共軍頻擾 明居正:可能爆發第四次台海危機
繼中印邊境之後 CNN:此地恐淪下一個亞洲戰場
日本將釣魚臺改名了 總統府:主權屬中華民國

學者:中國挑釁意味濃厚

自由時報報導,郭育仁分析,中方希望在美中關係惡化的狀況下,日本不要輕易選邊站,應該讓習近平訪日,提升日中關係,但兩國關係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益發惡化,習近平今年底赴日的國事訪問已是不可能了,至於「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仍可能在年底舉行,習近平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是有機會見面。

郭育仁說道,美日已多次確認,「美日安保條約」的第五條,美國有保護日本行政管轄權所及的區域,所以也適用在釣魚台問題上。中方對釣魚台不可隨便生事,否則日本真的有可能會啟動美日安保條約,但從中方幾次侵擾來看,挑釁意味濃厚,而非真的要惹事,研判是藉此來提高談判籌碼。

只是,郭育仁認為,對中方而言,海上武力能夠動用的從中國軍隊、海警到海上民兵,日本反而會吃虧。至於日本海上自衛隊上週發布消息稱,中方潛艇進入日本海域,但並未浮出水面,跟海警侵擾釣魚台,中方潛艇更是挑動了敏感神經。

郭育仁表示,在美國亞太航母染疫期間,「貓不在,老鼠就猖狂」,中方海空軍的動作非常多,但這段時間台灣與日本軍方的動作,都與太平洋美軍有著一定的協調,並非個別去訓練、行動。

學者:國民黨過激反應在替中共出氣嗎?

針對釣魚台列嶼更名案近來又引發了主權爭議,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表示,這是日本與北京之間的博弈。

林廷輝解釋說,北京主張擁有釣魚台的基礎,是來自擁有台灣來作為基礎,因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因此,當北京宣稱釣魚台為中國的領土時,也正是同時宣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然而,國民黨過於激進的反應,究竟是在替北京出氣?或是在破壞台日關係,毀損台日安保之基礎?當中方犯台之際,難道日台之間不應該聯手抵制中方的侵略嗎?國民黨要好好想清楚。

林廷輝又解釋,日中關係因為美中貿易戰,北京在2018年上半年已向日本釋出善意,特別是在兩國官方建立的「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該年也同時恢復了「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一改在2010年中方漁船在釣魚台列嶼海域遭到逮捕,以及在2012年釣魚台國有化事件後,雙方關係惡化的局勢。

林廷輝分析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本規劃今年4月訪日,兩國有可能簽署第五份政治文件,當中就可能涉及了台灣問題,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習近平的訪日行程延至11月底,但釣魚台爭議再起,日本部分的國會議員也開始醞釀要取消習近平訪日行程,這對中日兩國的未來關係發展並不利。

林廷輝表示,中國海警船5月一改過去單純環繞釣魚台列嶼海域,於該海域執行驅離,甚至是企圖開單、逮捕日本作業漁船,以有效地「執行管轄權」作為,證明釣魚台列嶼是屬於中國的,但日本看中國海警的作為,正是在「侵犯主權」,至於石垣市議會提出更名案,是為了反制中國海警的取締行為而來,更名的實施日挑選在10月1日,就是針對北京而來。

中共不敢拿下釣魚台?內行人懂的暗黑關鍵曝光

三立新聞報導,近來南海情勢緊張,北京不斷展現軍事實力,不只多次闖入台灣國防空識別區(ADIZ),頻頻展現挑釁動作,先前中國中將王洪光甚至狂言說,不用3天的時間就能夠拿下台灣。但有網友在PTT以「中共為何不敢拿釣魚台啊」為題,PO文表示先前中方聲稱3天就可以滅台,為何現在遇上釣魚台的問題,就顯得畏畏縮縮的,「就登島就好了啊,還在那玩取名,有卦嗎?」

此文一PO出立刻掀起了熱議,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中日開戰,不用半天,中共海軍就被打趴」、「被打趴很難看」、「日本海自跟空自只輸美國,不看核武,中共完全沒有勝算」、「中國的軍隊腐敗至極,打沒3天一定倒戈」、「尖閣在美日安保範圍內 美軍有義務協防,所以支方只能靠闖入尖閣海域來自X而已了」、「拿下去試試看啊,其實等於美軍在顧的」、「看看印中之戰就知道,不可能去打日本」、「石頭丟不到啊」,但也有網友表示,「離間台灣、日本啊,坐守漁翁之利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