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養生:「平民」中藥效果一級棒(組圖)

發表:2020-06-2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療養生:「平民」中藥效果一級棒
中藥陳皮,就是橘子皮,有順氣消痰、宣通五臟的功效。

對於中藥,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冬蟲夏草,當然,這些中藥材稀有並且價格昂貴,不可多得。但還有一些中藥材,就存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稱之為「平民」中藥。可千萬別小瞧了這些「平民」中藥,例如陳皮,它們也同樣具有養生保健的功效。

「平民」中藥之陳皮

中藥陳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就是我們吃橘子所剩下的橘子皮,有順氣消痰、宣通五臟的功效。人們在平時煲湯或者做綠豆沙、紅豆粥等甜品時,可以添加一些陳皮,這樣可以化氣、化滯,味道分外芳香。陳皮使用前,最好要浸泡,一定要刮掉那層白色的東西,否則會有澀味。

(1)降脂茶:取陳皮5錢、山楂3錢、甘草1錢、丹參2錢,以1500c.c.煮沸,小火再煮20分鐘,過濾即可,主要有降低膽固醇及血脂肪之作用,適宜體質壯實之高血脂病患,經常腹瀉或消化性潰瘍者不宜。

(2)麥芽茶:麥芽5錢、穀芽3錢、陳皮3錢、神曲2錢、甘草1錢或冰糖少許,以1000c.c.煮沸,小火再煮15分鐘,過濾飲用即可開胃健脾,促進消化。

「平民」中藥之茯苓

茯苓性平味甘,具有除濕、解毒、通利關節的功效。
茯苓性平味甘,具有除濕、解毒、通利關節的功效。

中藥茯苓,性平味甘,具有除濕、解毒、通利關節的功效,茯苓,可用來熬粥,具有健脾利濕的功效。

在此推薦一款茯苓栗子粥,食材和做法也很簡單:取茯苓15克、栗子25克、大棗10枚、粳米100克。加水先煮栗子、大棗、粳米;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時徐徐加入,攪勻,煮至栗子熟透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肝腎陰虛者慎服,服時千萬不要喝茶。

「平民」中藥之田七

中藥田七,又稱之為「三七」,是參類的一種,具有滋補作用,同時也是跌打損傷藥,具有通經活絡、活血祛瘀的作用。經常食用田七,如用田七煲湯,可以調理冠心病。

什麼樣的田七為好呢?選擇顆粒大、堅實、光滑的,在食用時最好用雞油文火炒至微黃,冷卻後用錘子敲碎,因為這樣可增強田七的滋補作用。

「平民」中藥之杜仲

杜仲具有壯腎、固腎、補腰等作用。
杜仲具有壯腎、固腎、補腰等作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中藥杜仲,又名膠木,屬於杜仲科植物。杜仲具有壯腎、固腎、補腰等作用,杜仲如何食用呢?以下給大家推薦一款花生杜仲牛尾湯,此湯具有補血、益腎、強筋骨的功效。

做法如下:花生60克,洗淨浸泡;杜仲20克,置鍋中灑上淡鹽水,慢火炒乾;牛尾洗淨後放滾水中煮沸10分鐘,再洗淨。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水適量,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約3小時即可。在此溫馨提示,為了增強療效,可在杜仲置鍋中後先放入少許淡鹽水,炒乾使用。

上述所介紹的田七、杜仲、陳皮、茯苓雖然平時稀鬆常見,但在中藥裡也有很好的保健養生之功效。中醫藥材,並不是越名貴就越好,要適合自己的身體所需,才是最好的。像田七、杜仲、陳皮、茯苓這些「平民」中藥,如果使用得恰當好處,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