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共肺炎:戴口罩勤洗手 防疫中藥茶飲夯(組圖)

作者:蔡淑媛 發表:2020-02-26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絡或坊間也傳出防疫中藥方或中藥茶飲。
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網絡或坊間也傳出防疫中藥方或中藥茶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球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網絡或坊間也傳出防疫中藥方或中藥茶飲,主要有金銀花、板藍根及魚腥草等。

中醫師提醒,此為清熱解毒、提升免疫力的藥方,但藥性苦寒,民眾要防疫強身,仍應視個別體質就醫調整;感染科醫師也說,睡飽、飲食均衡、適當運動,或適時補充維他命,增強抵抗力。

臺灣德馨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指出,中共肺炎這類疫情在中醫典籍被認為是「時疫」,在秋冬時節發生的疫情。

一般防疫、治療肺疾的藥方,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走上焦」針對心肺功能,有提升免疫力、清熱解毒、殺菌的功效;但藥性苦寒,腸胃不佳、體質虛寒者,服用可能會腹瀉。另外,像其他藥方,如:北黃耆、防風、荊芥、麥冬等,也是提升肺胃功效、增加免疫力。

劉學融表示,秋冬在中醫屬於燥金節氣,除了正常作息,也可食補養肺,百合銀耳解毒湯和冰糖燉梨,潤肺止咳,並避免食用辛辣、油膩、甜食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脾胃不良而傷肺。

防疫期間應注意衛生、飲食均衡,多喝溫開水。
防疫期間應注意衛生、飲食均衡,多喝溫開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認為,防疫期間,民眾應注意衛生、飲食均衡,多喝溫開水,如果口乾舌燥,也會使黏膜免疫力變差;外食族可適當補充綜合維他命,維持體力。

防疫應注意兒童免疫力,要飲食均衡、睡飽、穿暖、適度運動和晒太陽,減少到醫院或人潮多的場所,否則要戴口罩

不過,醫師提醒,口罩適合1歲以上兒童配戴,1歲以下容易戴不住,5、6個月以下嬰兒呼吸較弱,戴口罩有窒息風險,父母及照顧者要注意。

要減少到醫院、人潮多場所,茂盛醫院副院長、小兒科醫師簡佳裕指出,嬰幼兒防疫應避免感冒,並減少進出醫院時被傳染的機會,也要幫嬰幼兒勤洗手、加強居家消毒和室內通風,外出可考慮使用防風罩。

簡佳裕也提醒,手機也是病毒間接傳染的媒介,加上病毒在光滑面可存活超過24小時,疫情期間應避免讓小孩玩手機,照顧嬰幼兒的人也應勤洗手、不亂摸,大人外出回家後應洗手、更衣,平時也不要親吻嬰幼兒。

簡佳裕也不建議用酒精或精油為嬰幼兒進行手部消毒,頻繁使用會對皮膚太刺激,僅限出外不便時,偶一為之;另最近很夯的次氯酸水產品,如果濃度太高也對皮膚不好,誤食也有危險。

歐國樑說,目前臺灣的中藥是過年前進貨,庫存量3個月至半年、還夠用,漲幅與17年前的SARS相比,少了許多,但如果疫情未減緩,恐怕只會節節高升。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