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國借疫情強化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要求(圖)

發表:2020-06-29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越南和菲律賓警告稱,東盟地區越來越不安全。與此同時,中國在全球抗擊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間加大了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活動。

今年4月,河內和馬尼拉對中國提出抗議。此前,中國單方面宣布在南中國海三沙市之下設立西沙和南沙兩個行政區。越南和菲律賓也聲稱對南中國海部分海域擁有主權。

越南是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在東盟峰會的開幕式上說,在全球危機時刻,國際機構和國際法受到嚴重挑戰。他說:「這場大流行把全球和每個地區內存在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挑戰的火苗都吹了起來。」

阮春福說:「在整個世界忙於抗疫而無暇他顧之時卻發生了各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影響到某些區域的安全和穩定,包括我們這個區域。」

阮春福在發表這段評論中沒有明確提到中國的名字。

4月初,越南說,中國的一艘海警船撞沉了越南的一艘漁船。中國表示,越南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要求是非法的,「注定會失敗」。

在星期五召開的本屆東盟視訊峰會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說:「即使在我們區域疲於控制新冠病毒之際,南中國海仍發生了令人震驚的事件。」他說:「我們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不要讓緊張局勢升級,遵守國際法規定的責任。」

早些時候,菲律賓曾兩度對中國提出外交抗議。一次是中國據稱用雷達鎖定菲律賓海軍的一艘軍艦;另一次是中國在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西沙和南沙設立行政區。

作為東盟與中國對話的協調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說:「我們必須找到創新的方式並且運用靈活性來實現我們的共同目標。」他說:「我們仍致力於與成員國和中國之間密切合作,早日完成有效的、實質性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

多年來,中國和南中國海其他主權聲索國,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一直在就南中國海的「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進行談判。建立這一準則的目的是降低該區域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

中國表示對南中國海九段線內的全部海域擁有主權。但是,2016年,海牙國際法庭的裁決不接受中國的這一說法。

路透社報導,在南中國海主權聲索國全力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之際,中國卻一直在推動在其他國家的專屬經濟區內的存在。對此,美國呼籲中國停止其在南中國海的「霸凌行為」。

原標題:東盟警告:某國借疫情之際強化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要求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