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大儒王夫之:「六然處世」富含哲理(圖)

發表:2020-06-30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夫之與顧炎武、黃宗羲並稱明清之際三大思想家。
王夫之與顧炎武、黃宗羲並稱明清之際三大思想家。(網絡圖片)

王夫之(1619年10月7日~1692年2月18日),字而農,號姜齋、又號夕堂,自稱船山先生,湖廣衡州府衡陽縣(今湖南衡陽)人。他與顧炎武、黃宗羲並稱明清之際三大思想家。晚年隱居著述,其著有《周易外傳》、《黃書》、《尚書引義》、《永曆實錄》、《春秋世論》、《噩夢》、《讀通鑒論》、《宋論》等書。他提出了著名的「修身六然」養性格言,語言含蓄深刻,富有哲理,是老年人修身養性的秘籍,值得我們借鑒。

自處超然

就是生活中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看待別人,對生、老、病、死,要有超然達觀的思想境界,順應自然,以高層次、高時尚的人生境界來觀照自己,淨化自己。特別在當今物慾橫流的世界,要拋棄奢侈之想,割斷虛榮之念,超越世俗,當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要有「寧靜致遠」的境界。

處人藹然

與人相處,誠懇謙和,融洽和諧,多行善事,樂於助人,使人感到可親可近。唐代百歲醫學家、養生家孫思邈說:「性自善,內外百病皆悉不生,禍亂災害,亦無內作,此養生之大經也。」

現代研究證實,與人和善相處,樂於幫助他人,可以從中得到來自大腦的一種分泌物,這種分泌物是自然的鎮靜劑,可使人獲得內心溫暖,緩緩地解除心中常有的煩惱,正所謂「授人玫瑰,手有餘香」。科學家還發現,與人為善的行為有利於神經系統溝通大腦和骨髓及脾臟,使人產生抵抗感染的細胞,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無事澄然

就是清澄、安寧的意思。有的老人雖然已經退休,而慾望不減,心胸狹窄,常為一點芝麻小事心存芥蒂,甚至大動干戈,惹出不必要的麻煩。戰國時期傑出的哲學家莊子認為,如果一個人內心終日不得安寧,思緒不能止息,定會百病叢生。因而他主張「忘我,無慾」,清靜養神。當代生理學家認為,人若能無事靜養,神經處於放鬆狀態,此時呼吸、心律、血壓、體溫均相應降低,自然使壽命延長。

處事斷然

人們常說:「當斷不斷必有後患。」遇事猶豫不決,處於搖擺不定的矛盾心態中,往往給人帶來強大的心理壓力。研究證實,長期的精神緊張、焦慮和抑鬱,會導致人體的免疫力低下,患病機率和死亡機率明顯增高。因此,遇事要當斷則斷,決不優柔寡斷,拖泥帶水。

得意淡然

人在志得意滿時,仍需心謙身平,淡化得失心理,不能得意而忘形,老子曰:「淡兮其若海」。因為得意是短暫的,人生不可能完美,一切都會過去。所以,要把得意看得淡一些,輕一些,頭腦要清醒,不然,讓得意沖昏了頭腦,就會發熱,就會驕傲,就會忘乎所以,就會得意忘形,就會樂極生悲。中醫認為「喜傷心」,大喜過望也會對身體健康帶來莫大損傷。

失意泰然

人在失意、身處逆境時,要做到不憂患、不煩惱,不自暴自棄,泰然處之。失意之時一定會心情沈重,但也同時會悟出人生的一些道理,失意時最能看清的是自己的不足,多想怨尤自消之事,心境坦蕩。能夠成功駕御失意的人便擁有了一份堅韌,一份向上的動力,對善於養生者來說,具有積極的意義。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