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7日登場 逾1000萬學生面臨雙重考驗(圖)

發表:2020-07-06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高考
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將於2020年7月7日開始,圖片為武漢高中生在校吃最後一次午餐。(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6日訊】7月7日中國大陸各地約有1000多萬人參加高考,外媒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陰影的籠罩下,今年參加考試的學生及其家人面臨著雙重考驗。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6日就今年高考發表報導稱:「儘管將近90%考生會被錄取,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可以上全國一流學校。中國的頂尖大學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每年各自只是招收3000名高中畢業生入學。」

美國之音報導,與中國共產黨控制下的所有中國官方媒體一樣,《中國日報》在新聞報導中刻意迴避中國公眾最關切的重要問題,在有關高考的報導中也迴避不知多少億中國人抱怨的有關教育的基本問題,其中包括中國的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之不公平舉世無雙。

有批評者指出,中國教育資源大規模向北京這樣的大城市傾斜,這種教育資源分配政策對農村和中小城市構成了實質性的嚴重歧視。但在高考錄取時,農村和中小城市的考生卻還要遭遇第二次嚴重的政策性歧視,因為他們的考分必須要比北京考生高很多才能被同樣好的高校錄取。

報導提及,2001年,山東3名高中畢業生對中國教育部提出訴訟,指控教育部製定並維持這種雙重的教育歧視政策。在中共當局的干預下,該訴訟不了了之。而媒體也是奉命不再提及這類話題。

有中國民眾抱怨說,中共官場中許多官員利用手中權力使自家人或當局特意培養的人擠占本就非常稀缺的教育資源。這種黑箱作業方式運行的名目包括招收假留學生(即有錢有勢或有權勢人家的學生以外國人身份報考北大清華這類一流學校,不用參加高難度的高考),特別招生,內部招生(招收來自官員家庭的學生,在中學擔任中共黨組織秘密線人的學生)。

根據中國教育部此前發布的報告,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總數為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中國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早些時候說,這次高考是「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活動。」

面對疫情威脅,中國各地當局紛紛採取規定戴口罩之類的防疫措施。來自中國的報導說,廣東要求考生必須註冊「粵康碼」並連續14天進行健康監測才能參加考試。但報導卻沒有說因「粵康碼」問題而不能參加考試的學生是否是應當自認倒霉,或可以得到什麼補救。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