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國安實施細則 中共網路控制急速移植香港(圖)

作者:木風 發表:2020-07-08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推出國安實施細則中共網路控制急速移植香港
(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8日訊】香港國安法的牙齒正在迅速顯露出來。國安法剛剛生效一週,港府國安委員會就推出了國安法執法細則(實施細則),引起香港和國際輿論的強烈反響。

港人將失去他們珍視的網路自由

從7月7日開始,香港居民所珍視的網路自由將不復存在。實施細則規定,警方可以命令出版商、信息平臺、網路服務提供商刪除警方認為不妥的網路內容。如果網路管理方沒有及時執行警方的命令,警方可以沒收相關電子設備,強制解密相關信息。

新的條例涉及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個人和組織的多種處罰措施。比如,如果有網站發布了被認為是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而且沒有遵照警方命令予以刪除,那麼網路管理方就可以被罰款10萬港元,被判處一年監禁。

如果網路服務提供商拒絕合作,將會受到10萬美元的罰款和6個月的監禁。

實施細則包括了七項主要的規定:警察在搜查時可以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實施搜查,可以限制被調查的人離境,並凍結、限制、沒收和充公個人財產;可以刪除當局認為「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以及要求外國和臺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提供涉港活動的資料;當局還可以截取通信和秘密監視「危害國家安全」人士的通訊、通話信息等等。

這七項規定是對香港國安法第43條做出的補充。該條款是專門為警方處理國安案件而做出的行動指導性原則。

林鄭月娥:「不違法,不擔心」

作為港府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人的林鄭月娥週二在解釋為何制定這個細則的時候說:「要是我們不寫這些細則,那些(國安法的)權力便是絕對的。」為了「盡力保障和尊重人權,所以我們就制定了這套《實施細則》。」

林鄭月娥還說:「事實上,要是市民奉公守法,從來都沒有想過危害國家安全,應該完全不用擔心。」

研究中國法律的專家表示,這個細則的頒布將使大陸和香港的網路國家安全政策非常接近,人們可以從大陸的網路控制的現狀看到香港網路的未來。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出,這個《實施細則》的出臺,顯示「香港法律的精韻已經不在」。

張達明在接受香港電臺訪談中說,香港和大陸處理國安案件的手法趨同,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性將因此而消失,所謂兩制也名存實亡。他說,香港立法會和法庭的作用被大幅度限制,這剝奪了香港法律制度對法治和人權的保障,也就是說,香港法律的精韻不在了。

北京快速把大陸的網路控制移植到香港

荷蘭萊頓大學研究中國數據和網路法規的專家羅傑.克雷默斯(Rogier Creemers)表示,中共正在以超快的節奏在香港複製大陸的網路控制體系。

路透社引用克雷默斯的話說:「現在是要在很短時間內,在一個充滿衝突的環境中完成香港網路內地化的工作。在中國大陸,北京用了好多年才完成了這個任務。」

中國大陸的網路控制從2013年以來大幅加強。2014年,北京把「尋釁鬧事」的刑事犯罪用於網路活動。據中國官方數據,此類指控的數量很快增長了5倍。此類案件的受害者主要是藝術家、維權律師和博主。

2017年,中國實施網路法。該法要求所有網站必須按照當局的要求及時刪除或者審查當局認為不妥的網站內容。在警方執法過程中,網站必須向政府提供技術支持。

在中共的主導下,一個世界上最先進、控制最嚴、且最具懲罰性的數碼監控體繫在中國建立了起來了。

現在,香港和中國的法律都允許警方在沒有法院搜查證的情況下進行搜查,都可以對涉嫌煽動仇視中央政府的「嫌疑人」進行處罰。克雷默斯指出:「模糊是一種治理策略」。

克雷默斯還表示,嚴懲,作為一種震懾的手段,是中國國安法效力的核心所在。

外企審慎以對

實施細則出臺後,香港許多企業做出謹慎的反應。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國際)明確表示,鑒於香港局勢的不確定性,該公司將在近日撤離香港。

美國的谷歌公司、臉書公司、推特公司等也先後表態,它們將暫停與香港政府的合作,暫停處理港府提出的有關索取用戶數據的申請。

一些無法撤離的香港本地企業對新法的態度是無可奈何。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對國安法的這些新的規定表示無可奈何。路透社引用他的話說,「你要想呆在香港,就得遵守國安法,就必須跟香港警方配合。很簡單,很直接。」

但目前香港法律與大陸的法律還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在大陸,企業和網路提供商必須保存至少五年的個人信息,並建立自我審查的機制。所有網路用戶都必須實名登記。而香港目前還沒有對此做出明文規定。

方保僑說:「我們還沒有案例法。所以,我們還要觀察。」不過,他說:「但事情的發展要比我們預料的快得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