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權律師團律師關於「709」⼤抓捕的五週年聲明(圖)

風⾬如晦 逆風起飛

發表:2020-07-09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權律師團律師關於「709」⼤抓捕的五週年聲明
⼈權律師這五年的歷程,可謂⼀路荊棘,詭譎凶險。多⼈遭到抓捕判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9日訊】五年前,從王宇律師夫婦被抓開始,⼀場針對⼈權捍衛者的運動式掃盪開啟,⼈權律師⾸當其衝,這⼀天也被作為「中國⼈權律師節」。⼀個劫難⽇被作為節⽇對待,這份內在的堅韌與達觀,這份對苦難的⾃覺承擔與消解,與⼈權律師群體的精神⽓質⾼度契合。

⼈權律師這五年的歷程,可謂⼀路荊棘,詭譎凶險。多⼈遭到抓捕判刑,多⼈經歷長期羈押,多⼈被吊銷和註銷執照,⾄於被傳喚約談騷擾,被各⽅⾯重點「照顧」技術化地阻撓正常執業,更屬家常便飯。有些沒有失去⼈⾝⾃由的,也長期處於隨時可能失去⼈⾝⾃由的恐懼中。

這是⼀群懸崖邊的舞者。

這五年來,他們逆勢⽽上,愈挫愈堅,因著受難與不屈的抗爭,⼈權律師這⼀群體浮出⽔⾯為世⼈所知,收穫諸多讚譽,這不是他們主動追求的,他們原本如農夫⼀樣只顧埋頭耕耘,是迫害者為他們戴上公義的冠冕。所以這五年,對⼈權律師⽽⾔,是⼀場鍛造,⼀場艱難的成⼈禮。

在這之前,有些律師懷揣著⼀點點興奮和好奇在參與,對⼈權捍衛的事業抱持浪漫的想像,及⾄狂風暴⾬襲來,在恐懼與利益權衡下,⼀些⼈中途離場了,也可能是暫時離場,這⽆可指摘,但⼤多數堅持了下來。這些⾝體和⼼理從未離場的⼈,歷經諸多考驗和歷練,已如鳳凰涅盤。

⼈權律師經歷的這場暴風⾬,從⼈民⽇報海外版提出「新⿊五類」那天就已經注定了,維權律師名列「新⿊五類」之⾸。維權律師可看作是⼈權律師這⼀集合的⼦集,在官⽅定位的政治光譜⾥,維權律師可能是有更強的社運⾊彩,與公民有更多交集的⼈權律師,其代理⽬的和代理模式也有更強的公共性。

尤其在⼈權律師團這⼀抱團取暖的平臺成⽴後,更是在對民間⾃組織能⼒極端敏感的有司⼼底投下更多陰影。回看這⼏年被迫害被打壓的律師,⼏乎都是⼈權律師團的律師。但是任憑他們如何打壓,在⼈權案件層出不窮的當下,在⼈權律師的執業風險仍然⾼企的當下,⼈權律師抱團取暖的意識不會降低,這⼀鬆散平臺也就不可能被拆解。

雖然我們屢遭打壓迫害,但我們⼼⾥沒有仇恨沒有怨懟,我們願意把⾃⼰所遭受的困厄置於更長的歷史階段來審視,從⽽消解內⼼的不平之⽓,甚⾄以喜樂的眼光看待它。

作為⼈權律師,我們從不諱⾔,我們對未來中國葆有美好的想像,她應當是尊重個體權利和基本⾃由的憲政民主國家,她應該是各民族平等友善相處的樂⼟。

但律師職業天然的保守傾向,決定我們雖然懷揣理想,但不是做事的理想主義者,我們會堅持以現實主義的眼光來看待各種問題,也許我們經常站在弱者⼀邊,但不會因此就美化弱者,更不會認為弱者就代表正義,也從不敢認為⾃⼰就⼀定代表正義。我們⼀直對民粹主義和理性主義保持著警惕。謙卑、成熟、理性、溫和仍然是我們做事的基調。

我們遭受了很多迫害,但也收穫了很多讚譽,有很多喜歡我們的⼈,但也不乏有嫌惡我們的⼈,但我們想說的是,我們不會因為別⼈喜歡⽽被束縛,也不會因為被別⼈嫌惡⽽躑躅不前。我們不會刻意討好誰,也⽆意挑戰誰,更不想顛覆誰。

正義是我們看重的,權利是我們要捍衛的,但我們看重的正義不是抽象的正義,⽽是附著於具體權利和具體⾃由的正義。

我們將⼀如既往秉持溫和理性不激進的做事姿態。這不是基於恐懼的機會主義的策略,⽽是基於我們的理念和對⾃⾝的定位。我們是⼀群⼈權捍衛者,是法治的促進者和助產師。

在⼈權和法治的領域,我們會⼀直在場。

對那些仍然被監禁的同道,我們不會放棄,對那些因踐⾏憲法保障的權利⽽失去⾃由的公民,我們不會放棄,我們會⼀直關注直到他們獲得⾃由。709⼤抓捕,因為它的規模,因為它的殘酷,因為那些⼈權捍衛者們不屈不撓的抗爭,已經成為⼈權捍衛者⼀座歷史的豐碑。它注定會被載⼊法制史冊。

——中國⼈權律師團律師

2020年7月9日

附:

1.仍然被監禁的同道名單:周世鋒律師、李昱函律師、余⽂⽣律師、陳武權、律師、夏霖律師、陳家鴻律師、覃永沛律師、張展律師、公益法律⼈郝勁松等。

2.那些因踐⾏憲法保障的權利⽽失去⾃由的公民:包括但不限於如陳樹慶、呂耿松、秦永敏、吳淦(屠夫)、胡⽯根長⽼、⼽覺平、許志永博⼠、丁家喜律師、王怡牧師、程淵、吳葛健雄、李⽟鳳、魯揚、王默、劉艷麗、瀋良慶、陳秋實律師、⽅斌、鄧傳彬、凌浩波、王藏、劉進興(追魂)、尹旭安、吳其和、孫茜、張海濤、謝⽂飛等。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