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或禁止香港獲取美元 將其踢出SWIFT結算系統(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7-10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 香港 SWIFT 銀行
香港或被踢出SWIFT銀行結算系統。(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正在考慮因港版國安法的施行而進行新一輪制裁,其中一個選項是禁止香港的銀行獲取美元,將其踢出SWIFT銀行結算系統,此事也受到國際金融業的關注。

香港或被踢出SWIFT銀行結算系統

美國參眾兩院已通過一項法案,制裁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和其他人員,以及與之有業務往來的銀行。該法案已遞交白宮,待川普總統簽署。

其中一個選項是禁止香港的銀行獲取美元,將其踢出SWIFT銀行結算系統,外國投資者將無法兌換港元,而美元的流入也將停止。美元是用於國際支付和央行儲備的主要全球貨幣。如果川普政府最終決定落實該舉動,香港的金融業會遭到較顯著的打擊。

此外在這種情況下,港元與美元之間長期的聯繫匯率制度將會脫鉤。

香港目前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開始實施於1983年,2005年推出優化措施,將「弱方兌換保證」由7.8調至7.85,該制度將港元兌美元的匯價定在7.8港元兌1美元,但匯價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間浮動。如果匯價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時觸及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賣出港元買入美元以維持港元匯率,反之亦然。

據《路透社》7月9日報導,來自五家中國國有金融機構的消息人士稱,中國的國有銀行正在制訂應急計畫,以防美國通過立法,制裁為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官員提供服務的銀行。

兩位消息人士稱,在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的最壞情境預測下,銀行正在考慮美元來源被切斷或無法進行美元清算的可能性。截至2019年底,國際業務規模最大的中國銀行的美元敞口位列四大國有銀行之首,約為4,330億美元。

「我們抱最好的希望,但做最壞的打算。你永遠不知道事態會如何發展,」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

消息人士稱,中國農業銀行正在考慮的較溫和情境預測下,銀行將需要設法解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客戶的問題,特別是那些可能面臨突然失去流動性的客戶。

國際知名金融博客零對沖(Zerohedge)也發文予以關注,認為香港銀行業可能遭遇擠兌。

 

 

SWIFT 全球銀行間金融電信協會

SWIFT(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全球銀行間金融電信協會),是國際銀行同業間的國際合作組織,成立於一九七三年,全球大多數國家大多數銀行已使用SWIFT系統。SWIFT的使用,使銀行的結算提供了安全、可靠、快捷、標準化、自動化的通訊業務,從而大大提高了銀行的結算速度。由於SWIFT的格式具有標準化,信用證的格式主要都是用SWIFT電文。

SWIFT總部設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同時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和美國紐約分別設立交換中心(Swifting Center),並為各參加國開設集線中心(National Concentration),為國際金融業務提供快捷、準確、優良的服務。SWIFT運營著世界級的金融電文網路,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通過它與同業交換電文(Message)來完成金融交易。除此之外,SWIFT還向金融機構銷售軟體和服務,其中大部分的用戶都在使用SWIFT網路。

1980年SWIFT聯接到香港。中國的中國銀行於1983年加入SWIFT,是SWIFT組織的第1034家成員行,並於1985年5月正式開通使用,成為中國與國際金融標準接軌的重要里程碑。之後,中國的各國有商業銀行及上海和深圳的證券交易所,也先後加入SWIFT。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