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四個想不到 署名戴旭文章在中國網路詭傳(圖)

發表:2020-07-11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空軍大校,國防大學教授戴旭
中共空軍大校、國防大學教授戴旭(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之際,在受到嚴密控制的中國網際網路上連日來熱傳多篇內容雷同的奇異文章。文章以有「軍中戰狼」之稱的中共國防大學教授戴旭名義,談對美國「四個想不到」,涉及批評當今中共外交政策尤其是對美國政策的狂熱乃至瘋狂。而儘管戴旭發表聲明聲言那篇文章不是出自他的手筆,但這些文章仍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廣泛流傳,引發猜測。

1964生的戴旭是河南省民權縣人,中共空軍上校,國防大學教授,自主擇業退役,現任民營企業華信能源旗下的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戰略分析師(化名:龍韜)。《環球時報》軍事評論員,以在媒體和網路上發表強硬和極端反美言論而著稱。

在中國網民和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們看來,戴旭大校的反美立場和態度是始終一貫的,全方位的。他不但在外交政策上秉持強硬的反美立場,認為美國是中國的死敵,而且在中國內政問題上也秉持強硬的反美立場,聲言要警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意識形態的滲透。

但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中國的網際網路上一些以戴旭大校名義發表的文章在廣泛流傳,因為文章聲言當今中國外交政策對美國的思路有根本性的乃至致命性的認知盲點和判斷錯誤,又「抬舉」美國,被許多讀者/網民和觀察家認為是奇異的。

一篇以戴旭之名發表的文章的標題是:《2020,對美國的4個想不到與10個新認識》。其中所說的中國外交政策主管者對美國的4個想不到分別是:第一個想不到:美國對中國有這麼大仇恨;第二個想不到:美國政府下手這麼狠、時間如此緊迫、容不下談判的時間,這是絕大多數中國官員和專家預測不到的;第三個想不到:沒有一個國家站出來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國;第四個想不到:美國國內竟然形成了統一戰線。

《2020,對美國的4個想不到與10個新認識》一文所說的中國外交政策制定者應當有的對美國的10個新認識,不同版本內容有差異,主要包括:

不要認為美帝是紙老虎,它是地球上最強大的;

不要指望美帝永遠會犯錯,美帝有完善的糾偏機制,不可能永遠執行「政治正確」;

不要大張旗鼓到美帝的家門口說:「我要超越你,我要取代你,我要做世界第一」;

要承認美帝是世界「老大」這個事實;

美帝是玩戰略的高手,千萬不要讓美國人在你身上玩戰略,起點不在一個層次上;

不要指望美國的選舉會改變其國家戰略;

不要天真地認為你僅僅是在與美帝一家鬥爭;

美帝的所有行動都是有「蝴蝶效應」的,因為美帝是有龐大的戰略同盟的,他代表了一種普世價值觀,只要美帝一行動,世界上的其它力量就會跟進;

美國不是「紙老虎」,那是只「真老虎」;

美國政客不是慈善家,他們對國家和選民極度的忠誠,他們不容易被收買,他們唯一忠誠的對象就是選民,為了迎合選民,他們什麼事都會做;

美國的核心就是對外貿易,所以,千萬不要佔美國人太多的便宜,尤其不能一味的追求貿易順差,有錢大家賺,不要獨吞!

在許多中國網民和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看來,這篇以戴旭大校之名發表的文章雖然展示的是為黨國(即為中國共產黨以一黨獨裁的方式統治的中國政府)獻計獻策的口吻,但其內容則是明顯地強烈批評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的對外政策尤其是對美外交政策。

近年中共外交不斷對外展示咄咄逼人好勇鬥狠的姿態,外交官變成一個個的戰狼,使中國四處出擊,四處樹敵,跟周邊鄰國幾乎全部鬧翻。

以戴旭大校之名發表的文章所說的「美帝是玩戰略的高手,千萬不要讓美國人在你身上玩戰略;不要大張旗鼓到美帝的家門口說:‘我要超越你,我要取代你,我要做世界第一’」,外界看來顯然是直接抨擊習近平或習近平的宣傳班子。

中共宣傳部門早前推出了一個名為《厲害了,我的國》的電影,宣傳在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統治下,中國已經是令是其他國家不得不敬畏的世界一流強國。

戴旭聲明否認是文章作者仍無效 分析指網文熱傳涉高層動向

顯然,以戴旭大校之名發表的文章所展示的對當今中國外交政策尤其是對美政策的明顯批評乃至抨擊,令戴旭本人感到十分不安。

戴旭7月5日通過新浪微博發表聲明說:「我已多次聲明,標題為《戴旭:對美國4個想不到和10點認識》及《中國對美國的重新認識》的相關文章,不是戴旭本人所寫。偽托戴旭之名並予以傳播,嚴重侵害我本人名譽權。本人已委託律師對侵權事實和證據進行收集和固定。請相關網路平臺及個人立即刪除、撤銷相關內容。自本聲明發布之日起,相關平臺、單位、或者個人繼續散佈和存留上述內容者,本人將保留採取法律措施的權力。」

不過,在戴旭發表上述聲明幾天之後,他聲言嚴重侵害他的名譽權的相關文章在中共嚴密控制下的中國網際網路上仍繼續廣泛流傳。這種局面令觀察家們感到好奇,並導致許多猜測。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可能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的曲折迂迴的輿論導向的一部分,因為近來中共當局在國際舞台上四處樹敵招致強烈反彈,尤其指招致美國在貿易、技術出口管制政策、南中國海問題方面的強烈反彈,這種局面使中共當局感到難以招架,當局現在需要緩和,即一方面向美國示好乃至示弱以緩和來自美國的壓力,另一方面對中國國內發出降低反美宣傳調門的信號。

有意思的是,在過去的兩年裡,北京當局已經數次在官方反美宣傳調門震耳欲聾之際突然放低調門,轉而強調中美友好。這種突然的反轉甚至令網際網路上的小粉紅和五毛們都感到不知所措。

2018年在美中貿易戰初起不久,中共當局擺出一副與美國一決雌雄的姿態,聲言要不惜一切代價跟美國把貿易戰打到底並且有信心打贏貿易戰。就在中共鼓動的極端民族主義情緒在中國國內高漲之際,但在中共當局突然強調要跟美國繼續友好,要跟美國協商解決問題時,中共央視甚至臨時改變節目安排,播出歌頌中美友好的舊電影《黃河絕戀》,其故事說的是幫助中國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個美國大兵愛上了中國的八路軍姑娘。

今年上半年,在美中貿易戰以雙方簽署協議、北京承諾大舉採購美國農產品並開放中國市場而告一段落之後,美中雙方在技術出口政策、南中國海、臺灣、香港、新疆少數民族被大規模監禁、中共病毒疫情擴散等問題上產生激烈爭議,中共早前曾對美國和美國高級官員展開令外界瞠目結舌的咒罵外交和人身攻擊。

在中共在5月底的全國兩會拋出終結香港自由的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反彈特別是美國制裁之際,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6月14日又突然發表署名「鐘聲」的評論,標題是「(中美兩國)人民友好不可阻擋」。這篇引起中國網民和中外觀察家紛紛議論的「鐘聲」評論一反中共當局近幾個月來激烈反美的腔調,聲言「國家關係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係,需要人民支持,最終也服務於人民。「鐘聲」是「(中共)中央的聲音」的縮略語的諧音,代表來自中共最高層的權威聲音。

如今,在中共控制嚴密的網際網路上這篇以戴旭大校之名發表的對美國示弱和示好的文章,是否意味著中共有關對美政策的宣傳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大轉折,又是為什麼?

美國之音的報導揣測,這或者是習近平或習的宣傳班子正在試圖為中國對美政策的一系列重大失誤和失敗甩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