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 黃之鋒籲踴躍投票以示「港人沒有投降」(圖)

發表:2020-07-11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之鋒為初選拉票
黃之鋒參加民主派九龍東選區初選,並在街頭為自己拉票。(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1日訊】早前有消息指國安法一通過,當局會立即逮捕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儘管如此二人都表示會留在香港繼續抗爭。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亦指,國安法實施前後一直被跟蹤監視,認為北京當局或隨時抓人。港版國安法下香港的白色恐怖陰霾揮之不去。有學者認為國安法不單起到「震懾作用」,也是打壓工具。

港版國安法實施前,海外民運分子王丹收到消息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將首當其衝被逮捕,甚至被送到大陸受審。目前國安法已經實施11日,港人都十分擔心兩人的安危。黃之鋒昨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時坦言,國安法實施後的確擔心人身安全,認為國安法下沒有政治人物能夠預測受打壓的程度,只能嚴陣以待。目前他仍然選擇留在香港參與民主派九龍東選區的初選。

日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已經離開香港,對此黃之鋒表示,羅冠聰在海外面對的制肘較香港少,方便羅打國際戰線,大家在抗爭上各司其職,他希望港人能在國安法下繼續頑強抵抗。

黃之鋒表示目前任何在海外幫香港做遊說工作的香港人,未來能否返回香港,並保障到基本的人身自由,都是未知知數,這是政權施加的白色恐怖。他亦相信未來身處海外的政治人物會繼續幫香港遊說,爭取國際關注,而身在本地的政治人物即使在威嚇和白色恐怖下仍然繼續抗爭,他希望大家可以戰勝這個白色恐怖及末日感。

香港民主派初選在今、明兩日(11、12日)舉行,黃之鋒呼籲港人踴躍投票。他表示,無人能預計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是否能順利舉行,今次初選或是最後一次香港人無篩選的自由選舉。他認為只要有超過十萬人出來投票,政府就很難打擊全部參選人;初選結果有民意認受性,讓國際社會知道香港人沒有投降。

而另一位被受關注的香港政治人物、自六四以來一直堅持「結束一黨專政」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昨日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就表示,支聯會的工作一向都公開、透明,而北京當局的行動則是出於政治考量,對付支聯會只是遲早問題,只是早晚而已。他坦言國安法實施前後一直被跟蹤監視,但面對打壓自己會坦然以對。

李卓人表示當局的做法皆出於政治考慮,可能會嚴厲執法,因為要殺雞儆猴,但在全世界的壓力下,當局或會拖長打壓過程;何時會對付支聯會,完全取決於北京當局的政治需要。李卓人表示會堅持做支聯會工作,下週一(13日)晚支聯會將舉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紀念會。

李卓人目前已有7宗案件在身,其中一宗控罪指他與黎智英等十三人在今年6月4日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六四維園燭光晚會),案件將於下週一(13日)提堂。

對港版國安法後的香港局勢,自由亞洲採訪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李家翹。他認為在沒有普通法的約束下,國安法成為一種無所不包的法律,諸多行為都會被禁止,導致社會形成恐慌情緒,甚至是自我審查,結果不單產生如北京所說的「震懾作用」,亦成為實際打壓的工具。

李家翹認為,震懾和恐嚇的效果是自然存在的,目前社會都未知法律執行的標準,大家都有所忌諱,若各方面都會多想一層的時候,已經實際產生了一種恐嚇和震懾的效果。他提醒,大家一定要清楚瞭解,國安法的功能絕非只限於此,需要時北京是絕對可以用的。

他認為現階段無論是社會或執法當局,都需要時間摸索國安法實施的具體情況和準則,如參考將來法庭的案例。他亦相信,社會上的反對力量會在新局勢下慢慢建立起新的抗爭模式和策略。

日前美國首次以《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4名新疆官員,同時美國正就香港人權問題審議制裁中港官員的法案。對此李家翹認為,美國制裁的震懾效果或不如預期,因為中國的鬥爭路線不會改變。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