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關係已嚴重受損 不再考慮第二階段協議(圖)

發表:2020-07-11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五(10日)表示,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已「嚴重受損」,目前他不再考慮與北京進行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10日)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和其它課題,美中關係已「嚴重受損」,目前他不再考慮與北京進行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

美媒報導,川普週五在「空軍一號」專機上會見媒體。記者問,在實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今年是否有可能達成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川普回答,目前不考慮這個問題。

川普說,美中關係已經嚴重受損,因為中方本可以阻止病毒的蔓延,他們卻沒有這麼做。

美中在今年1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期兩年的貿易戰暫時告一段落。外界一直關注北京履行協議承諾的可能性。各全球情報分析機構「策略預測公司」(Stratfor)亞太地區分析師埃文.里斯(Evan Rees)對《福布斯》表示,中國不太可能履行第一階段協議的購買義務。

他說:「雖然完整無缺,但由於多種原因,人們越來越質疑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是否得以持續,影響協議的因素包括香港、華為、臺灣、南中國海和若干人權問題等等,這些因素都可能使協議被終止。」

華爾街分析師也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以及貿易談判的進一步進展表示了很大的懷疑。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國承諾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包括大豆和豬肉,但許多專家很快指出這個目標並不現實。緊張局勢加劇,加上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都使得外界的懷疑情緒上升。

美中關係每況愈下

貿易協議簽署後不久,武漢肺炎疫情就從湖北武漢傳出,迅速蔓延全球。世界各國為了應付疫情實施居家限令,導致經濟停擺,各國經濟嚴重受創。多個國家意識到,北京在病毒爆發的最初,沒有盡責通報疫情,反而諸多隱瞞、謊報數據。

武漢肺炎疫情自3月在美國全面爆發至今,累計確診病例接近330萬,死亡人數超過13.6萬人。

5月,北京決定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剝奪香港自治權,更讓美中關係雪上加霜。

一系列局勢發展導致近幾個月來,美國和中國兩國緊張關係升級,令美中1月中旬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景生疑。

今年5月,川普曾表示,他「非常糾結」是否要終止與美中第一階段協議。

白宮官員表達美中確保協議被執行

儘管如此,川普政府的官員表示,兩國仍有望遵守協議。白宮官員經常發言,表示美中都在努力確保協議被執行。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均表示,美國與中國已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沒有發生變化。

在接受美國《福克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採訪時,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北京當局實際上已經改變了策略,採取了更積極的行動來落實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庫德洛說:「他們實際上正做得更好。」「這不僅僅是購買商品,儘管購買量也正在增加。」北京當局的行動也擴大到盜竊知識產權方面的問題,這是結構性問題之一。對於美國與北京當局關係來說,盜竊知識產權問題一直以來是最敏感的議題之一。

美國之音6月24日報導,在6月23日一公開場合中,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美國與北京當局所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中國大陸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商品、能源和服務產品等,他期望北京當局能夠履行貿易協議的條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