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中國留學生網購機票被詐騙 損失金額逾百萬(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飛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而減少了飛航班次,使得一些回國心切的中國留學生只好選擇機票代理購票,不料卻遭詐騙。
各國飛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而減少了飛航班次,使得一些回國心切的中國留學生只好選擇機票代理購票,不料卻遭詐騙。(圖片來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國2020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各國航班減少,有一些回國心切的中國留學生無奈之餘,只能選擇找機票代理購票,不料慘遭詐騙,目前受害者近百名,被騙金額超過120萬。

微博「引領票務售貨員」發佈的回國機票資訊。
微博「引領票務售貨員」發佈的回國機票資訊。

澎湃新聞10日報導稱,近日,多名中國留學生向澎湃新聞反映,自己遭到微博、微信上的假「票代」給騙了數萬元。其中一名留學生告訴記者,在被詐騙後,他加入了一個留學生遭遇假「票代」的微信群,目前群內有50人,根據統計被騙金額已經超過120萬元。

在多名受訪留學生中,目前只有一名戶籍地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下花園區的留學生,在遭遇「票代」詐騙後,獲得了當地公安局立案偵查。然而,新浪新聞11日發布新聞稱,「可惡!近百留學生購買回國機票被騙,難獲立案」。

7月10日,下花園區公安分局負責此案的辦案民警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上午已經立案,下午會發立案通知書,並重點偵查假「機票代理」微博帳戶的IP地址,以及其資金流向。

假「票代」提供「營業執照」獲得信任 分成多階段詐騙款項

王敏華收到了偽造的「南方航空」票務資訊。
王敏華收到了偽造的「南方航空」票務資訊。

一名在馬來西亞實習的北京工商大學學生王敏華(化名)已經滯留吉隆玻三個多月。6月17日,王敏華在看見微博上有票務代賣的資訊後,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即聯繫了「引領票務售票員」的微博。對方表示能夠買到返回中國大陸的機票,對方為取得王敏華的信任,甚至還發來公司的「營業執照」。

王敏華為了防止受騙,還搜索了這家旅行社的「官方網站」。根據網站顯示,該公司連絡人為「李燕林」。因此,王敏華隨後依據網站公佈的手機號加了「李燕林」的微信,並向對方核實轉帳帳戶是否為該旅行社的公司帳戶。「李燕林」回覆,公司的員工較多,不清楚與他聯繫的是哪一位,但轉帳帳戶並沒有問題。

王敏華在放鬆警惕後,即委託身在國內的父親向「票代」轉了5000元定金,但在轉帳完後,才留意到收款帳戶並非是「北京引領國際假日旅行社」,而是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藍諾資訊諮詢工作室。不過,當支付成功後,王敏華就收到了開頭為「南方航空」的短信,顯示預訂機票成功,並需要在十五分鐘內付尾款。

正是這一條偽造的「南方航空」票務資訊,使得王敏華深信不疑,並一步步走入假「票代」運用各種理由分成多階段騙款的圈套。

當第一次尾款付過後,「客服」稱王敏華的尾款支付超時,需要再進行第二次尾款支付,先前支付的錢會返還到原帳戶中。於是,王敏華又讓父親往對方帳戶轉帳了5800元。但對方緊接著又以尾款備註錯誤的理由要求王敏華再轉帳5800元。這一次付款,王敏華是借用朋友的帳戶進行轉帳,但對方又以換帳戶需要重新申請為由,要求王敏華再次重新支付10800元。歷經幾次轉帳完成後,對方卻再次要求王敏華轉帳26608元,王敏華這才察覺自己被騙了,合計被騙走了33200元。

6月27日,澎湃新聞記者以購票者的身份向名為「引領票務售票員」的微博諮詢自美國紐約返回中國的機票,對方發來四趟航班資訊,價格都是人民幣42800元,購票方式則是自微博客服線上下單,需要先通過網銀轉帳交10000元定金。對方還發來了「北京引領假日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營業執照」的圖片。

當記者掃描「營業執照」上的二維碼後,發現沒有任何資訊顯示,遂詢問對方為何二維碼資訊掃描失敗。對方則稱所有資訊都可以在網上查詢,但當記者再三提出要向對方公司打電話核實的要求,對方都拒絕並答覆「我們公司只有微博客服線上下單」。

目前,這一個名為「引領票務售票員」的微博已經顯示使用者不存在。

假「票代」雙微平台聯動 仿照旅行社之名命名

李玲通過「龍騰國際旅行」的微信公眾號購買機票,收款方是淮安犇啟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李玲通過「龍騰國際旅行」的微信公眾號購買機票,收款方是淮安犇啟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在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訪學的李玲(化名)是在一個名為「龍騰特價機票」的微博帳號上,瞭解到購買回國機票的情況。李玲是順著「客服」的指引,一步步關注名為「龍騰國際旅行」的微信公眾號與下單。

為了消除李玲的疑慮,對方出示了「北京龍騰國際有限責任公司營業執照」。不過,李玲在經過兩次網銀轉帳24450元後,「客服」僅稱24小時內會處理好,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就讀於白俄羅斯國立大學的馮星星(化名),同樣是諮詢了一個名為「龍騰國際旅行」微信公眾號後,完成下單、網銀轉帳。同樣的是,「客服」也消失不見了。

澎湃新聞記者搜索在「北京龍騰國際有限責任公司」的相關資訊後,發現該公司並不存在。記者隨後搜索到一家名字相似的「三亞龍騰旅行社」,並致電聯繫。

然而,三亞龍騰旅行社工作人員卻向記者表示。「我們不經營國際機票業務,最近有很多人聯繫我們說自己買國際機票被騙,我們已經報警了。」

然而,微信公眾號「龍騰國際旅行」於6月28日,卻改名為「龍騰國際售票處」,至於「該公司的線上客服」仍正常運營。

「這幫人太倡狂了,被識破後很長一段時間連號都不換。」同樣遭受詐騙、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在讀研究生劉鵬(化名)向澎湃新聞表示,這些假「票代」的微博、微信在此之前,仍更新著各種票務資訊,並且關閉了微博評論,導致受騙者無法評論。「截止到目前,微信維權群裡統計到的有50人,被騙金額超過120萬。」

劉鵬強調,「我希望,一是盡可能的散佈資訊,讓大家知悉騙子的手法和特徵,避免繼續有人受騙;二是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爭取給大家報案立案,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異國維權難 律師:可以犯罪嫌疑人收款帳號所在地確定管轄

王敏華在被騙後,立刻向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求助。根據他介紹,大使館回覆稱,因為詐騙行為發生在中國,應該在中國領土報警。王敏華的父親隨後在王敏華的戶籍所在地河北省張家口市下花園區公安分局報案。

澎湃新聞6月27日獲得該公安分局的辦案民警通知,留學生身在國外,但因為轉帳者是該名學生的父親,因此已受理案件。7月10日,上述辦案民警則稱,上午已立案,下午則會發立案通知書,且重點偵查假「機票代理」微博帳戶的IP地址與其資金流向。

另一名受騙留學生李玲向澎湃新聞表示,在求助戶籍所在地公安局時,卻被告知無法受理案件,「因為轉帳行為沒有發生在國內」。

針對網路詐騙犯罪的管轄問題,趙駿律師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說道,多名被害人因為轉帳是發生在國外而沒能夠報上案,但根據法規所示,該類案件能夠以犯罪嫌疑人實際取得財物地,也就是收款帳號所在地確定管轄,目前看來,該地點是可明確的。

澎湃新聞採訪發現,多名留學生向「票代」轉帳的帳戶顯示是「淮安犇啟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與「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藍諾資訊諮詢工作室」。對此,淮安市公安局回覆稱,留學生可以打電話報警,該局會按規來處理。

針對假「票代」多活躍在微博、微信平台,趙駿律師表示,應要評估微博、微信服務提供者在帳號註冊等過程裡,是否存在違反國家規定等情形,進而評估是否應該要承擔相應責任。不過,還是儘量通過國內外正規網站來購買商旅機票,避免損失財物、精力與時間。

此外,在近期傳出的假「票代」之前,《齊魯晚報》曾報導,6月4日14時許,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就曾跨省破獲9起針對中國留學生的代理回國機票詐騙案,抓獲了兩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額為30餘萬元。

「票代」新聞獲得大批中國網友的回應,大家紛紛留言表示,「買不到機票,為啥不聯繫大使館」、「我們國的騙子真的太多了,還有小偷,而且騙子的手法還蒸蒸日上」、「天價機票陷阱,注意避免踩雷」、「讀書讀的腦子繡掉了嗎」、「來都沒找過這些網上的陌生人買東西,畢竟不是正規的交易平台,沒售後,沒保障」、

有網友認為自家人欺負自家人,問題理應由政府負責幫忙解決,「是國家造成的孩子們回家困難,被騙」、「中國警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搞了半天還是自己人坑自己人」、「國外好,在外面呆著吧,國內什麼都不人好」、「出彩中國人,專坑自己人,先被政府坑回不了國,後被騙子坑,一波韭菜割幾茬」、「為什麼難獲立案?」

此外,也有疑似海外的中國留學生表示,「所以大使館能不能多包機幾次?能不能多放開機條航線?我們真的回不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