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練習 告別自我感覺良好的恐懼(圖)

作者:雪瑞兒・保羅(Sheryl Paul) 發表:2020-07-14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雪瑞兒・保羅 焦慮 恐懼 痛苦
4個練習,告別感覺過於良好的恐懼。(圖片來源:Adobestock)

剛跟朋友吃完午餐回到辦公室,談論我們正在進行的計畫,愉快地聊了一個小時。我的工作很順利,對感情生活也很滿意。我往後靠在椅背上,好好伸展一下,散發出一種放鬆的滿足感。我感覺棒極了。但幾秒鐘後,我卻發現自己在擔心我的女兒亞曼達,她去了一個離家很遠,但她很想參加的夏令營。一連串痛苦影像的幻燈片在我腦海裡快速閃過:亞曼達一個人坐在宿舍裡,亞曼達因為離家而感覺孤單又悲慘,亞曼達被其他小孩嘲笑。在我的心智繼續製造這些接連不斷的影像時,內在的喜悅就從我身體裡消失了。

他接著打電話給活動的負責人,得知女兒一切都好。他覺得自己很蠢,也疑惑著他怎麼會在這一刻感覺很好,但下一刻就看到那些充滿痛苦影像的幻燈片不停播放。然後,他理解到正是因為他感覺很好,所以心智才將這些痛苦的影像傳送給他。蓋伊.亨德利克他是這麼敘述的:「只要時間稍微長一點,我有某部分的自己,就會對享受正面的能量感到恐懼。當我達到我的情緒上限,也就是我所能處理的正面感受的最高點時,就會製造一系列不愉快的想法,讓自己泄氣。」

聽起來熟悉嗎?讓我們來解構「認為快樂是不安全的」這個信念。我們在渴望超然存在的同時,也在抵抗,因為感覺良好跟受到折磨一樣,讓人容易受傷。事實上,從許多方面來說,人感覺良好的時候甚至更脆弱;因為在你感覺良好的時候,代表你正擁有某些可能失去的事物;而自我最害怕的,就是失去。因此,為了學著更常接受當下這一刻生命的脆弱,我們需要去探索當我們感覺良好時,會自然而然浮現的抗拒。

你渴望感覺好一些。你已經受夠痛苦了。但一有好事上門,你就會注意有個思考過程用某些想法將之拒於門外,像是「我不值得快樂」,或是「如果我覺得快樂,就會有什麼東西來奪走它」。這是你的防禦系統在運作,你的自我超時工作,為了不讓你承擔可能受傷的危險。因為感覺良好和感覺痛苦一樣,我們所冒的風險都很大。你能夠控制如何回應這些出於恐懼,和「要是……怎麼辦」的想法,它們像雪崩排山倒海地朝你的心智而來,試著將你從此刻、此地與當下拉走。你可以掌握如何回應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及你願意為自己的安樂扛起多少責任?這是你將在下個練習中學到的。

學習處理感覺過於良好的恐懼

當你意識到感覺過於良好的恐懼浮現在腦海中時,請進行下列練習:

1、注意恐懼。

注意你的好心情突然轉變成擔憂和嚴肅思考的時刻,讓這些時刻能夠被察覺到。你對這個習慣有越高的覺知,就越容易改變它。

2、列出你的自我想法,與它們正面對決。

自我在黑暗中,隱藏在大魔法師奧茲的布幕後運作時,是其影響力最強的時候。當你拉開布幕,會發現那個自我就像魔法師奧茲一樣,並不是擁有宏亮嗓音的可怕壯漢;它實際上只是我們感到恐懼的那一小部分。在你寫下自我的所有想法時,就是用意識的光照亮這些信念,而它們將開始煙消雲散。

3、寫下或深入探究在你的生命中,遭受別人打擊的時刻。

如果你有這樣的經驗,在你獨特、出色、精彩、並閃耀地完整做自己時,會引導到「這樣不安全」的想法的話,也把這些經驗寫下。大多數人都是在沿途的某些地方,學到「認為自己很棒是不對的」,以及「保持平庸比較安全」。當你在探索這些經驗時,就能將它們從你的個人潛意識中解放出來,並且為形成於那些時刻的信念,重現真實。在你與這些被迫感覺卑微的回憶直接接觸時,也可能浮現出悲傷,特別是與你的雙親相關的回憶。

4、說出你的恐懼。

寫下在你進行內在功課時,讓你害怕的事物,即便它們最終也許會讓你感覺自己更完整、更愉悅。在你已經持續幾年或幾十年地認定自己的痛苦和焦慮之後,要想像自己對於良好感覺的全新認同,可能會讓你感到恐懼。大部分人抗拒對自己內心世界的投入,是因為害怕自己即將發現的事物。
 

本文整理、節錄自雪瑞兒・保羅(Sheryl Paul)《焦慮是禮物:24個練習,學習自我治癒技巧,擁抱真實的自己》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