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市值近1/4台積電?專業人士稱差太遠(圖)

發表:2020-07-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 港股 中芯國際 台積電
中芯國際7月16日在港股暴跌25%,市值僅剩2100多億港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7月16日,中芯國際A股上市,首日收盤價82元,漲幅高達200%,市值突破6000億元,相當於1/4個台積電。而在港股市場上,中芯國際卻暴跌了25%,市值僅2100多億港幣。中芯國際的實際價值究竟有多高?業內人士稱,演算法錯誤,真正市值差太遠了。

中芯國際首日上市,在A股全線暴跌的情形下,瘋狂「吸血」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股價一度爆炒到95元/股,市值高達6500億。雖然至收盤82元/股,市值6000億元,也幾乎是1/4個台積電。而當日,中芯國際在港股卻暴跌25%,市值僅剩2100多億港幣。此前一天已跌去8%。

同樣的股票,中芯國際港股7月16日收盤價28.75港元,A股收盤價為82.92元,A股比H股貴了220%。

中芯國際成立於2000年,2004年就在美國納斯達克和香港上市。但由於中芯國際在納斯達克的估值不高,上市後股價一直下跌,從17.5美元的發行價直跌到1美元一股,總股本也才1億股。2019年5月24日,中芯國際從紐交所正式退市。

對於中芯國際的市值在AH差距如此之大,業界各執一詞看法不同。先有機構拋出中芯國際比茅台更有價值的論調,也有業內人士認為中芯國際1/4個台積電的估值是演算法不對,差太遠了。

《證券時報》援引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的分析稱,單一用A股或H股一方的股價來算總市值是否合理有待商榷,因為同一公司的AH股份目前互不相通。

王驥躍認為,應以A股所發行股份所對應市值和H股股份對應市值分開計算,即本次發行後總股本71.36億股(綠鞋行使前),其中A股16.86億股、港股54.51億股,分別乘以各自市場股價後再進行合併。

根據他的演算法,港股部分市值約1414.83億元(已換算人民幣),A股市值1397.7億元,合計總市值為2812.53億元。他認為,以中芯國際的營收是台積電的10%來看,這個市值對比台積電的2.4萬億市值才是合理的。

而《搜狐財經》大V黑鳳梨研究所的文章稱,大盤暴跌,中芯國際翻2倍,像極了2007年中石油上市那一天。

2007年8月10日,中石油股東大會通過了回歸A股的決議。向證監會提交了上市申請。9月24日,證監會發審會火速過會,通過了中石油A股上市申請。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IPO上市交易,發行價為每股16.7元。開盤價格直接被爆炒到了48.6元,隨後震盪下行,收於43元,全天暴漲了190%。

從第二天開始,中石油一路下跌,13年單邊下行,從最高點48.6元,到今天的4.41元,跌去了90.9%。市值也從上市當天的71180億,跌到現在的8071億,蒸發了6萬多億。

中石油上市,募集了668億元,上市首日成交了700億,從A股中「吸血」1368億元,直接導致大盤暴跌了143點,跌幅2.48%。

A股也從此一蹶不振,上證指數從6124點最低下探到1664點,將A股的「韭菜」一網打盡,然後開啟了十幾年焊牢3000點的夢想。

2020年7月16日的中芯國際,將2007年11月5日的中石油,複製般的再演了一次。

韭菜總是割不完的,割了一茬又長一茬。這一茬高位衝入中芯國際的韭菜們,會不會和當年為中石油瘋狂的老韭菜一樣,被連根刨起?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