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插畫家在台定居經驗談:用心想著如何貢獻(圖)

發表:2020-07-19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情勢趨嚴,部分港人視台灣為移居海外之選項。來台定居逾3年的香港插畫家「茶里」以自身經驗指出,港人來台生活要拋開旅遊之心態,「我會想著如何為台灣出一份力」
香港情勢趨嚴,部分港人視台灣為移居海外之選項。來台定居逾3年的香港插畫家「茶里」以自身經驗指出,港人來台生活要拋開旅遊之心態,「我會想著如何為台灣出一份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7月19日訊】香港情勢趨嚴,部分港人視台灣為移居海外之選項。來台定居逾3年的香港插畫家「茶里」以自身經驗指出,港人來台生活要拋開旅遊之心態,「我會想著如何為台灣出一份力」。

據《中央社》報導,來台後選擇定居高雄的茶里,昨日北上為新書「我住在台灣了!」進行宣傳之餘,接受該媒體記者採訪,分享她移居來台的經驗和對香港情勢變化的感想。

在香港時,茶里是普通上班族,幾年前,她將工作的酸甜苦辣創作成圖文,也因為熱愛台灣,她選擇在台灣遊戲論壇發布並且意外獲得讀者青睞。隨著讀者人數越來越多,茶里毅然離開當時的職業,轉而投進插畫設計領域,並在3年前取得居留證來台灣發展。

儘管來台定居已超過3年,但是茶里坦言仍未完全適應台灣生活。比如台灣餐廳較早打烊,這使習慣深夜還能上餐廳的茶里有些不適應。可她也從而提到台港間的最大差異,是生活「壓力」,「香港的餐廳都開到深夜,其實隱含港人很晚才下班的高工時生活」。

茶里也提到港人居住環境狹小的困境;還指出高昂的房租讓香港青年很難離巢,因狹小的空間更導致家庭衝突不斷,且親子關係長期處在壓力之下。茶里說,在拜訪了台灣朋友的家後,看到家庭成員們擁有各自獨立的房間,讓親子間相處比較無壓力,感覺「好溫馨」。

茶里也表示,她在香港的家不只沒有自己的房間,床鋪更是狹小到連翻身都成問題。而這些經歷都令她在初來台灣時,覺得台灣的房子「好像豪宅」,「我來了台灣才第一次有自己的房間」。或許是距離產生美感,茶里笑道,「搬來台灣後跟父母的感情變好了」。

話鋒轉到香港過去一年風起雲湧的街頭運動跟每況愈下的政治環境時,茶里對此表示感到難過,也曾創作並分享相關議題的圖文,期望藉此讓讀者了解香港的現況,獲得了許多來自台灣讀者的正面迴響。

隨著北京對港「50年不變」的承諾跳票,部分港人開始計劃移居來台。而對於準備移居來台的港人,茶里建議應該拋開「旅遊或逃難的心態」,「每個地方都有好與壞」,付諸行動前需先好好思考是否能夠全心接受台灣的生活與文化,再決定是否移居。

儘管取得台灣身分證是茶里的目標,她卻坦言,自己「根還在香港,骨子裡仍是香港人」。她也期盼通過圖文專長在台灣發揚香港文化,因隨著香港情勢變幻莫測,「我害怕香港文化會消失」。

採訪到最後,記者詢問茶里如何形容港人?茶里說道,「永不放棄」、「堅強的精神是香港人的代表」。至於茶里的台灣印象,她說「台灣很熱情」。儘管隻身在台生活不免辛苦,但是憑著對台灣的熱愛,茶里說,「我會想著如何為台灣出一份力」。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