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如果禁了微信 我就踏實了(圖)

發表:2020-07-24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禁微信 華人
有華人表示,如果禁了微信,他也就踏實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網路截圖合成圖)

【看中國2020年7月24日訊】最近傳出川普(特朗普)政府打算禁微信抖音等中國軟體,引來網民熱議。一名署名為「特有理」的網民在自己的博客中寫了一篇題為《如果禁了微信,我就踏實了》的文章,講述了自己的感受。

文章作者表示,使用微信我是非常落後的。周圍的朋友一直讓我用我都搪塞過去了,讓人覺得我挺不合群。直到國內的親友多次勸說,又有老同學來加拿大公幹時邀請我加入同學群;想到大學四年的激情生活,以及當時朦朧的青春曖昧,這才決定裝了微信。

一開始的寒暄互動還真讓人感到社交方便了許多。但是時間一長,微信就變成了雞肋。不光是網路的政治環境,到了這個年齡段,激情和浪漫早已成了奢飾品。年少時無拘無束的情懷早已被生活綁架。逢年過節,除了一長串雷同的問候動圖,許多人連字都不願打。平時,一些偷懶的人只用語音留言,要想知道說什麼還得一個一個打開聽。你不聽還不行,萬一人家有重要信息呢?

最煩的就是各種的晒,吃喝玩樂五花八門。有段時間,無論在中國還是海外,只要有聚餐,女士們都要掏出手機先把每一道菜拍一遍。出門遊玩,一群一群的小姑娘、老大媽、還有中國特色的娘炮們,手裡舉著自拍桿,隨走隨拍,隨拍隨發。你在邊上還得等著人家拍完才能過去。

微信上的政治環境極為嚴酷。我一個大學的同班同學,現在是中國信息技術領域的高級專家,其參與領導的一個重要項目就是微信監控。他到現在都不裝微信,甭管誰問,對外就一個口徑:沒時間看。在微信上聊政治話題,哪怕是社會話題都是絕情斷義的節奏。出國時間長了,兩邊的價值觀出現了明顯的差異。國內的人習慣了強權,許多吃到強權甜頭的人主動維護強權,言語之間都是中國邏輯和官宣的腔調,很難聊到一塊兒。

同學群裡,就屬闊太太們囂張。除了晒奢華,就是歌頌中國的崛起,奚落外國的不堪;加上幾個做官的男生幫腔,微信群成了他們晒權勢的場所。人家約飯都不是約在家鄉的城市,一約就是外地的哪個高檔地標或特權會所。這次疫情,中學的同學群簡直就是完整的過程見證。從有人發消息爆料,到貴族們指責造謠、脅迫噤聲,到甩鍋指責美國,讚美中共防疫,活脫脫一個社會現實的標本。

其實說一千道一萬,背後的真理就是:看誰主沉浮?微信是共黨的地盤,那些醜的、虛的、俗的,都是中國政府包容的;而任何獨立的思想和言論都是堅決被打壓的。

高壓下的自我審查使得微信成為被統治者難舍難棄的;統治者手中最有效的馴化工具。時間長了,微信群同樣呈現出現實的社會階層分布。有活躍份子,也有沉默的大多數。除了親友群,其它微信群裡最活躍的基本都是黨的人,包括海外群。

除了雞毛蒜皮的日常,微信也是逐利者的重要平臺,各種軟文、廣告、微商信息無孔不入。各種拉入群、各種求點讚、各種求轉發,讓人不勝其煩。這種情形下,本人對微信越來越沒好感。只是考慮到親友的一些聯繫才沒有棄用,你主動退群畢竟冒犯親友特別是長輩。

如果微信真的被禁了,我倒很願意順水推舟地把微信刪了。如果真與親友們失去了一切聯繫,有腦子的人絕不會認為是我的錯。該找誰算賬他們應該很清楚!

網民評論:

「不要等到被禁,直接像我一樣,把所有中國軟體都給刪了。這叫覺悟!--實話是絕對不喜歡黨支部可以隨時隨地查看我的一舉一動。」

有網民跟帖表示:「記住,只有你的手機曾經裝過,你的手機就破處了。刪除是冇(沒有)用的,只是少了表面視覺的煩惱,而你的手機仍然是我黨伸向你的魔爪。要砍斷魔爪,只有:

1.徹底Root你手機。然若你不是技術專才,請人做成本甚高。

2.最簡單是,換新手機。」

責任編輯:江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