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轟政府偏幫落選建制派入分區委員會(圖)

發表:2020-07-28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區議會選擇正值反送中運動,市民排隊投票,民主派大獲全勝。
去年區議會選擇正值反送中運動,市民排隊投票,民主派大獲全勝。落選建制派人士獲得政府幫助,在「分區委員會」中謀得職位。(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8日訊】香港分區委員會」隸屬各區民政事務處,是區議會在1985年誕生前權力過渡的產物,目前主要職能包括推動公眾參與地區事務以及為籌辦社區活動及提供意見等。去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獲全勝,建制派大敗,為了幫助落敗的建制派區議員,香港政府在各個分區委員會中額外增設委員席位,令他們能夠繼續有事可做。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昨(27)日各區「分區委員會」名單出爐,一如外界所料,16個分區委員會名單上,不少是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落敗的建制派人士,包括民建聯前東區區議員植潔鈴和經民聯前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王威信等。屯門民主派區議員李家偉在臉書上發文指,以前當建制派在區議會議中做主導時,區議員一定會被邀請入「分區委員會」,而今就「一反常態」,完全沒有區議員加入,批評當局有意打壓民主派區議員。

李家偉表示,「分區委員會」大多同時是每區區議會的「特定團體」,在每年區議會的財政預算中,都會向他們撥款大筆金額,又因為「分區委員會」隸屬民政事務處,其所有活動與決定可直接執行,如非額外撥款,否則都不用向任何部門交代,他舉例指屯門區過去就曾舉辦耆英樂茶敘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金曲欣賞會等。

李家偉又指,過去建制派當道時(全港區議員大部分都是建制派),區議員一定被邀請入會,分區委員會與區議會「合作無間」,兩個會有錢一齊用,「蛇齋餅糭、茶宴金曲會包羅萬有」,而今屆區議會民主派成為絕大多數,民政事務處就突然就劃清界線,沒有邀請區議員加入。

李續指,過去可以商討的議題或會議今屆都被拒絕,反映當局存心打壓,他表示,港府從來都沒有打算同民主派區議員有商有量,只是想盡辦法打壓。

民政事務署網頁上公布的2020-2022年度各區分區委員會名單中,16區總共有67個分區委員會,每個分區委員會由10多人至20多人不等,幾乎每區都有去年落選的建制派人士。例如,元朗區的三個分區委員會就有12人,包括前元朗區議員兼元朗區議會副主席王威信、落選區議員司徒駿軒、去年連任失敗的前區議員周永勤、落選區議員蕭浪鳴等。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