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保黨傻了?鄭也夫:特權階層子孫用腳投票(圖)

發表:2020-07-29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2日,習近平到吉林參觀了四平戰役紀念館,在講話中大談保政權。
7月22日,習近平到吉林參觀了四平戰役紀念館,在講話中大談保政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政權面臨內外不利環境夾擊之際,習近平近日在吉林省四平市考察時參觀國共內戰的「四平戰役紀念館」。習嘆稱「創業難,守業更難」,又警告黨徒,「新中國」來之不易,「一定要守住」。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一篇文章流傳網路,疑是對習講話的回應。鄭也夫文章中質問:保了江山留給誰?中共特權階層的子孫用腳投了票:不愛江山愛美國。

7月26日,中共新華社仍置頂大頭條報導了習近平22日在吉林考察,參觀四平戰役紀念館所說的話。

7月28日,網路熱傳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題為「為誰保江山」的文章,直指中國當下種種風險,令執政者承受巨大的壓力。無法估量的人力財力用來應對這些真實與虛幻的不安定因素,即所謂維穩。其支出巨大。「自由言論、抗議維權,嚴防死守,消滅殆盡,監視於未然。凡此種種,意圖何在?保江山。」

但文章指出,當下中共統治集團遇到了一個人類歷史上罕見的問題,就是特權階層中,高比例的子孫坐江山的慾望弱化,取而代之是移民海外的願望。諸多原因促成了他們寧做美歐諸國之普通人,不作父母之邦的特權者。

文章分析四種原因:

一,自然與社會環境的極度惡化,社會環境的惡化過程更是愚蠢的現世報,特權階層在破壞初具雛形的法制中致富,旋即就感到失去法律後自身的危機。「自毀家園後特權階級的後代只好出國去尋找清潔與安全」。

二,家族暴富令後代心態大變,他們中的多數人不想打拼和上進,只圖享樂與安逸。

三,父母為保江山付出的維穩成本的天文數字令兒孫們望而生畏。維穩成本的天文數字絕對不可持續,無處不在的民怨更讓他們明白,曾經可以巧取豪奪的故土,已成火藥桶。左顧右盼,前思後想,這個班寧可不接,這個江山最好不坐。

四,1980至2020年40年間,相當數量的中國人移居國外,中國打開了關閉已久的國門。特權階層在出國移民中先拔頭籌,比重最高。統治集糰子孫輩的大規模出走,這等於「讓中國特權階層的子孫們用腳投了票:不愛江山愛美國」。

文章指出,既然如此,執政者必須瞭解一個基礎實施,子孫需要你為他們保江山嗎?如果不需要,你寢食不安,費心勞力,所圖何為?

今天特權階層的子孫競相移民,則意味著紅色江山傳承堪憂,保江山已丟失其大半意義,只剩下與這大詞彙不相稱的小目標,保護當下統治成員之身家。若認清此情,當事人會變得現實,全盤改變其策略。

文章最後說,只有擊中軟肋才能讓執政者驚醒,軟肋就是其子孫。他們可以打壓住臣民,卻抑制不了其親子嫡孫的理性選擇:融入世界,過文明的生活。人皆自私。不怕執政者自私,但求他們理性地盤算自己的利益。唯當執政者理性、現實地算計時,社會才能與他們對話、妥協、謀求雙贏。

鄭也夫是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社會學家,曾擔任過電視節目《東方時空》的主持人。2018年年底,鄭也夫曾發表題為「政改難產之因」的文章,呼籲中國共產黨的領袖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體面地淡出歷史舞臺。2019年底,鄭也夫再發表文章,直指財產公示,應自常委開始。

紅二代任志強批習隱瞞疫情被治罪 傳有紅二代準備將江山交人民

7月23日夜間,紅二代、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被開除黨籍及移送起訴,罪名涉及與批習近平文章有關的政治罪名以及貪腐。但任的朋友指這是政治迫害。

時評人長平此前在德國之聲撰文談到任志強,文章引述一位知情者披露,紅二代並非整齊劃一的群體,而是大體分為三類:一類作為特權階層分得大塊領地,埋頭各自經營;一類對習近平執政強烈不滿,但是樂見江山回到自己人手裡;還有一類,則深刻反思父輩革命道路,痛惜今日中國變成與他們追求的民主自由相反的專制政治,悲憤不已。

這位人士認為,任志強經過多年思考,正在成為紅二代中的第三類。儘管他曾經的理想是「做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也曾為「六四」鎮壓辯護,但是習近平專制讓他看到體制的弊端和中共自身的毒害。他的批評文章並非某個宮廷陰謀的一部分,而是個人發自內心的吶喊。

在導致他被查的這篇文章中,任志強說:「中國執政黨用隱瞞前期疫情暴發的原因,靠後續封城的舉國之力,騙取了世衛組織的信任,並贏得了國際的稱讚。但身歷其中的中國人卻難以再次欺騙。生活在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的人,也許並不知道沒有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痛苦,但中國人知道這次疫情的暴發和所引發的一切本不應出現的痛苦,都來自於這個嚴禁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的體制。」

長平認為,在這篇文章中,任志強對於新聞自由與疫情防治的關係以及中共與人民的利益對立的描述,十分透徹和勇敢。

據長平介紹,前邊那位劃分紅二代為三類的知情者,也是一位紅二代人士,其反思則更加深刻,他認為其父輩跟隨中共追求民主自由是歷史的誤會,紅二代身份的優越感已變成內疚感,中共專制的反省應該回到1920年「建黨偉業」之初始年代,即便鄧小平也不過是這個專制歷史鏈條上的一個機關而已。

長平最後表示,任志強是否也對中共如此決絕不得而知,但是他的吶喊顯然已經遠遠超越了體制所能容忍的範圍。這說明他和體制苟且合作的道路已經走到盡頭。

時評家陳破空也曾表示,據他所瞭解的體制內情況,紅二代、太子黨並不是鐵板一塊,並不見得都要捍衛他們父輩的紅色江山。其實很多太子黨、紅二代對現在習近平的做法看不慣,他們做好了把紅色江山交還人民的準備。

陳破空指出,這江山本來就是人民打下的,這些人是踩著白骨纍纍、血流成河上去的,有什麼資格談這個江山是你們的?這個江山是人民的。歷朝換代,只換了朝代,沒有換國家,沒有換民族;千百年來,這個國家都是屬於人民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