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美國必須減少依賴中國製造

發表:2020-07-31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7月29日,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在胡佛研究所的線上討論中,與歷史學家維克多·戴維斯·漢森(Victor Davis Hanson)對談,討論美國在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和民眾抗議浪潮中,如何應對全球挑戰。

科頓參議員指出,美國應該減少對中國製造的依賴,「尤其是那些與當前疫情以及與安全和健康相關的產品,比方說醫學用品,藥物,口罩,和其他防護性設備。」

科頓還表示,其他行業同樣也不能再依靠中國,「比方說下一代通訊設備,先進電腦技術,人工智慧,半導體,等等。所以,的確需要打破對中國生產鏈的依賴,很多生產線我們需要帶回美國……我們不能依賴任何國家。歷史是一清二楚的,疫情當前,沒有哪個國家會願意無償放棄自己的關鍵產品。」

美國托列多商學院榮退經濟學教授張欣博士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在產業鏈上跟中國脫鉤,意圖的確存在,但是實施起來卻不太容易。」

張欣說,他從事過價值鏈研究,價值鏈、產業鏈盤根錯節,相互依賴。他指出:「蘋果公司五年前就想在中國之外的地方再做幾個裝配線,但是做不成。這牽涉到當地裝配和供應等方方面面的因素,難於一蹴而就。」

彭博新聞社不久前刊載名為「認為與中國脫鉤太困難嗎?再想想」的文章說,美國企業要開發新的供應鏈條,或者建立新的消費群體,需要花費時間,「不過,中國方面同樣需要花費時間來另起爐灶。」

該文說,中國曾經被以為是美國企業的希望之地,是利潤豐厚、不可或缺的未來市場;但是,隨著美中關係緊張升級,全美的首席執行官都在面對一個幾年前不可想像的現實,「這就是,中國可能不再是一個實現利潤和進行製造的可靠來源。」

科頓參議員還說,並不是說美國在製造上完全不能依靠別人,「有需要的話,我們可以與盟友合作。藥品方面,日本,義大利,丹麥,奧地利等,都是友好的、民主的資本主義國家。所以,我們一方面把重點放在國內,另一方面就是與友好國家交易,而不是與企圖取代我們的國家交易。」

彭博新聞社的文章說,一些公司已經成功找到了中國的替代。例如,儘管蘋果公司仍然嚴重依賴中國工廠生產iPhone,但三星電子現在在越南生產的智能手機佔了一半以上。

此外,運動服公司阿迪達斯也已將它在中國製造的鞋類產品的比例,從2010年的39%大幅降低至2019年的16%;與此同時,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的生產比例,從2010年的53%躍升至去年的71%。

該文章說,事實上,中共也一直為擺脫對西方的依存而架橋鋪路,「北京的決心甚至還更大。中國外交和經濟政策的核心要素,從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帶一路’倡議,到補貼豐厚、政府主導的工業計畫等,部分目的就是要減少西方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沒有理由相信這種趨勢會逆轉。」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不久前在「準備美中脫鉤」的文章中指出,對西方而言,武漢肺炎病毒加速了這一過程,因為它為重塑戰略物資生產提供了合理性。

該文指出:「例如,日本剛剛撥出22億美元,以幫助把生產線從中國轉走。大流行也直接和間接地在中美之間本已很長的摩擦清單中,再添衝突,這包括從病毒的責任問題,到北京一意孤行結束香港的一國兩制在內。」

托列多大學榮退經濟學教授張欣對美國之音說:「重塑生產線需要花費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對於商人來說,經濟成本的增加如果在可控範圍可以接受,但是如果需要翻番的話,就難於接受了。」

張欣還指出,就美國本土而言,小企業思維和精神已經被忽略了很長時間;那種隨時可以掉頭改變生產的精神正在喪失。他舉例說,他曾經居住的俄亥俄州托列多市,歷史上是世界玻璃中心,被喻為「玻璃城」。當這座城市打算在博物館設立一個玻璃廳的時候,有幾扇門需要使用厚重的玻璃製造。但是,這樣的玻璃美國早就不生產了,最後是從中國定制了,運到托列多來紀念這座美國的玻璃城,「相當有諷刺意味」。

張欣說,雖然產業調整會增加很多成本,也需要進行政治和經濟的權衡,但是,「美國製造業應該重振。否則的話,長期依靠國外,美國損失的不單是製造的能力,更是它的整個中小企業和相關的企業家階層都會不復存在。」

《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還說,事實上,美中脫鉤置身於「去全球化」的大環境中;而去全球化已經發生了十年以上:國際貿易在武漢肺炎流行之前已經停滯不前;2018年的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也比2007年的頂峰時期減少了70%;美中關係在習近平上臺後變得更加針鋒相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