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脫鉤嚴重削弱中共國力(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8-04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廣東東莞的華為生產線上的工人
位於廣東東莞的華為生產線上的工人(圖片來源:Marco Di Laur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中美科技脫鉤是現在進行式,斷崖式下滑,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美國情報部門正全面清查中國留學生和科研人員,那些以求學與研究為名,潛伏在美國各大學和科研機構內的中共間諜,有的已經被逮捕起訴,有的正被審查,更多的被情報部門盯上,就算沒有被情報部門關注的,也一定會被研究機構視為提防對象,限制接觸機密資料。如此,中共利用間諜竊取科技情報的陰謀,已基本上被全面破解。

這件事是不可逆轉的。你用心不良,被人識穿,人家永遠不會再信任你。美國不信任你,歐洲日本也不會再重用你的留學生和科研人員,如此,中共國的科技與世界先進國家之間即將呈現一種絕緣的狀態。

二是美國日後將全面限制中國留學生。早前公布,今年暑假後新學年的中國留美學生,全美國各大學的統計總數是零,一個都沒有,那是什麼狀況?也就是禁絕的狀況。美國不接受中國留學生,就等於連正常的培養科技人才的路子也斷了。這種斷絕不是一年兩年,很大可能也是長遠的,因為在美國看來,我根本不知道你派出來的人,誰是真心來求學的,誰是來偷竊科研成果的,既然無法判斷,當然寧缺勿濫了。

留學生去不了美國,也很難去歐洲日本,這樣不只是科技最前沿的新知你接觸不到,就是一般的學科技術,你也要面臨斷代的風險。人家往前走,你在原地踏步,不消一兩年,你就給遠遠拋到後面去了。

三是正常的學術交流也會中斷。學術領域不斷突破創新,有新發現新發明,都需要互相論證,提供基礎方向而分進合擊,互相交流彼此挑戰來促進學科研究的進展。原本有新發現不怕交流,因為彼此都有基本的學術倫理,你違背基本的學術倫理,沒有人會信任你,你被排除在外,沒有機會接觸科技新知,人家對你的研究也不感興趣,你只有孤軍作戰,時間長了故步自封,更失去廣闊的發展空間。

四是半導體行業的關鍵部件斷供。以晶元生產為例,現在佔全世界最先進位置的是台積電,台積電被說服到美國設廠,又被禁止向華為供貨,華為以及中共國的所有高科技行業,包括軍工行業,都面臨半導體晶元生產落後的局面。早前台積電公布明年生產3納米,挑戰2納米,近日中共最重要的中興公司才公布生產15納米,專業估計二者相差六年。晶元供應上的窘境,已直接導致最近中共國三次導彈發射失敗,這就是現眼報。

五是因為科技脫鉤,中共國的科技教育將面臨一蹶不振的局面。中共的科技人才出不去,外國的科技人才不肯來,如此害苦了大陸以百萬計的高等院校學生,他們與世界最先進的科技前沿脫了節,接觸不到最尖端的新知,自己關在國內「塘水滾塘魚」,近親繁殖,鼠目寸光,最終只會生產大量平庸怪胎。

人家本想幫你培養人才,你卻心懷叵測偷人家的研究成果,你為人如此不堪,叫人家怎麼幫得下手?你給人家如此惡劣的印象,還希望人家善意看待你,那不是空想嗎?

你很狡滑,你家也不傻;人家可以被騙一兩次,不會永遠被騙;你給人家好感很難,給人家惡感卻很容易;你偷雞摸狗本性難改,人家自然防你如防賊。知道後果嚴重了嗎?就是我走我的陽光道,你走你的獨木橋,彼此不來往,那就什麼風險都沒有。

習近平的狗頭軍師金燦榮好得戚咁講:「雙贏就是中國贏兩次。」你想贏兩次,連一次都不讓別人贏,人家就讓你自己食自己,讓你自己贏自己,贏到夠。

中外科技脫鉤,是長遠耗損中共國力的大事。中國百年國力衰弱,主要原因當然是體制問題,此外就是閉關鎖國引致的科技盲。中共說中國人可以吃草三年,人不會永遠吃草,保持低增長低收入低生活水平,可以做到,但科技一旦落後,就是積重難返,就是永遠的停滯。你原地踏步,人家迅猛發展,彼此之間的距離隨時間增長日益擴大,想想那個後果,令人不寒而慄。

難怪習近平愁容滿面,一時的壓力可夾硬頂住,長遠的脫鉤後果嚴重。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