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窮得不敢結婚?事實並不簡單

作者:魯夫 發表:2020-08-04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結婚 結婚率 離婚率
為什麼中國的年輕人不願意結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隨著中國發展,中國的結婚持續走低,引發國內外人士的持續關注,從2013年開始,中國結婚率出現五連降。到2018年全國結婚率只有7.2‰,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低。而中國的離婚率已經連續15年攀升。我相信大家有很多疑問,為什麼中國的年輕人不願意結婚?今天談談個人的看法,希望對媒體和關心的人士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先說說在中國結婚需要什麼?

按照現在中國的社會情況,男娶女需要提供彩禮、車、房子、自身具備穩定的收入(按每個地方的實際情況,要求各有所不同),看到這裡很多朋友就會說,這些要求很正常,沒有什麼問題啊?別著急!我們一樣一樣來。

彩禮是多少?

目前各個地方沒有明確規定要多少彩禮,雖然法律又有明確要求,《婚姻法》幾經修改,都規定了禁止買賣婚姻和禁止借婚姻索取財物的內容,但並未對婚約和聘禮做出規定。

這話聽起來很矛盾,不是有法律嗎?為什麼不按法律來?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彩禮是新家庭要的嗎?也不全是!「不全是」這是什麼意思?按照通俗的常理,比如50萬的彩禮,女方父母拿走30萬到40萬不等的數額,剩下的才是新家庭的,這樣一說,大家應該明白了,我們先不說男方能不能拿這麼多錢,為什么女方父母要這麼做?女方父母認為,她們生養了一個女兒,現在要離開自己,就應該支付她們生養她的所有費用。在中國農村,彩禮大約在10萬到20萬之間,大城市是高的,30萬到50萬之間。

然後我們聊聊房子、車子、收入等等問題,聊到這個問題,就無法避免的聊到中國的消費情況!

比如一個剛畢業的應屆生去一線城市工作,租一間15到20平米的房子,價格大約在1500元到2500元,然後押一付三,這裡有個新名詞,很多沒有在中國生活的外國朋友或許不清楚,什麼是「押一付三」?(20平米的房子,2000元/月,第一個月就需要繳納2000元的房租作為押金和3個月的房租,也就是8000元,這還不算水電費),然後吃飯一個人一餐需要20元到30元不等,如果按20元一餐計算,一個月30天,就是1800元,還不算上下班交通費用,如果生病花費就更多了。

除了這些個人消費開支,還有其它開支,比如傳統的節日,因為中國講究禮尚往來,這些節日都跟走親訪友有關係,這也逐漸成為了年輕人的負擔,為什麼這麼說?

打個比方:你家族裡有兄弟姐妹,過節回父母家錢給少了,親戚家禮送輕了,或者兄弟姐妹缺錢等等,還會受到言語之間的歧視,家庭和個人的自尊心很容易受到來自長輩和親屬的打擊,傳統的家庭矛盾,大部分都在這裡。

然後我們在說說房價問題!說到這個問題,觸動的是大多數中國人心中的痛:

由於中國一線城市,受地域、交通、政策影響的不同,在加上人口不均衡,所以價格略有不同,一線城市目前最低均價是3萬一平米,最高的像北京、上海20萬一平米的也有,為什麼要選在一線城市買房?二、三、四線城市不好嗎?就目前中國的政策,主要比較好的就業、醫療、教育都集中一線城市,可以肯定的是二、三線城市的生活條件肯定趕不上一線城市,不僅如此,二、三線城市除了條件差以外,就業沒有保障、醫療敷衍病情、教育缺乏安全感,這裡有很多人有疑問,就業沒有保障指的那些方面?在中國,上班族工作有一個基本的社會保障概念,那就是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就出在條件越差的城市,企業越不願意給員工繳納社保,很多人就奇怪了,不是依法繳納嗎?為什麼還是有企業不願意?問題就在地方政府願不願去監督,這是其一;其二、中國大多數民眾不知道如何依法維權,這就導致一些企業鑽了漏洞;然後醫療和教育在一線以下城市也存在問題,這跟中國人才的升遷制度有關。

比如一個能力很好的醫生、護士或者教師,因為沒有領導願意推薦和提名,這就導致這些有能力的人要麼離職、轉行、或者出國了;不是老百姓不願去二、三線城市,而是老百姓都害怕去二、三線城市,像之前的浙江大學努某某事件,還有更嚴重的,比如校園貸、裸貸、校園暴力等等,這些可以從網上搜索到信息。

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都經歷過,都不想在經歷了。這些跟我們結婚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關係!你要結婚,將來是不是要生育小孩,把你的小孩放到這樣的生存環境,你願意嗎?

其次中國這幾年隨著消費的增加,家庭矛盾也急劇上升!最近杭州江干區的一起殺妻案,還有其它地方一些案件等等,這些就是家庭矛盾被激化的具體表現,其實很多人只看到了這件事,這些案情的經過才能說明,中國的家庭矛盾到底被激化到什麼程度了,恰恰是這些最重要的過程,被國內媒體忽略了,比如被告人和被害人到底經歷了一個怎樣的過程,才下定決定到了要殺對方的程度?

人們都把眼光都集中到了結婚率、離婚率、中國的人口結構,大家有沒有想過,隨著家庭矛盾的增加,離婚率越來越高,單親家庭的兒童少年數量也越來越多,這就嚴重導致將來的一個問題,這些孩子將來關乎中國的犯罪率,後天精神/心理疾病患者數量可能會高居不下。中國跟其它國家的家庭教育不一樣,大多數的中國家庭,父母很少和孩子溝通,也就說孩子很少接觸到從小就來自父母的關心和家庭教育,這對未成年孩子的心裏健康造成極大的陰影,在加上中國特殊的校園環境,可能將孩子的引導向犯罪的深淵。

最後,我們中國的年輕人,也做過結婚方面的努力,就是為了達成安家立業的目標,也希望廣大的媒體朋友,多理解和支持中國的年輕人,謝謝!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