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國記者會發聲明 譴責港府延誤外國記者續簽(圖)

發表:2020-08-07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表聲明表示多名駐港外國記者簽證續期被延誤處理,呼籲中國和港府勿以在港的美國記者和媒體作為報復對象,否則會令香港的資訊自由以及其國際地位和聲譽受損。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表聲明表示多名駐港外國記者簽證續期被延誤處理,呼籲中國和港府勿以在港的美國記者和媒體作為報復對象。圖為香港外國記者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美國政府近日收緊中國記者簽證,而中國方面則以駐港外國記者為報復對象。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FCC)昨(6 )日發表聲明表示多名駐港外國記者簽證續期被延誤處理。FCC反對國家以記者簽證作為武器,呼籲美國政府取消相關監管,亦呼籲中國和港府勿以在港的美國記者和媒體作為報復對象,否則會令香港的資訊自由以及其國際地位和聲譽受損。

媒體自由關乎香港國際地位

據《立場新聞》報導,FCC表示已經促請港府澄清國安法對在港工作記者的影響,並要求港府保證記者能夠繼續自由工作,不會受到恐嚇和威脅,但港府至今未有回應。FCC 認為,針對記者的報復行動無益於任何人,民眾「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準確和專業的資訊」。

FCC還表示,香港的繁榮來自於資訊的自由流通,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香港仰賴於尊重新聞自由,避免審查的制度,市民可以不受限制地獲得新聞及各種資訊,若減少記者數目,干擾媒體的編採自由,將會損害香港的國際地位和聲譽。

胡錫進、汪文斌暗示會報復美國政府

北京喉舌《環時》總編胡錫進在本月 3 日曾表示,美國政府驅逐60多名中國記者,並將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縮短為3個月,屆時甚至或不再給予簽證延期,中國記者不得不離開美國;雖然中方駐美記者已按美方要求提交申請,但無一人獲得延期簽證,接近40名記者甚至沒有收到辦理簽證延期手續的通知。

胡錫進表示會對美國政府採取報復行動,指很多美國記者在中國生活多年,香港也有幾百名美國記者,暗示會以中國和香港的美國記者為報復對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亦警告美國政府暗示中方會對美國採取報復行動。

美大力監管中共媒體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媒體及記者的權益如今亦成為角力籌碼。今年年初,美國國務院將新華社等五間官媒列為「外國使團」,受《外國使團法》監管, 6 月再將其它喉舌包括央視、中新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定為「外國使團」。今年5月,美國國土安全部曾表示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減至90日,但之後可申請續期。

時事評論人袁弓夷透露,美國政府認為中共媒體並非報導客觀事實,因此即使他們不在美國,報導內容也不會受到影響。

《紐約時報》遷離香港

今年3 月,北京當局宣布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的駐華記者,命令他們在宣布後 4 日內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10 日內交還駐華記者證,今後不可在中國從事記者工作,包​​括港澳兩地,被驅逐的記者包括《紐約時報》駐華資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

總部位於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發聲明指,香港政府在7月初拒絕延簽儲百亮的工作簽證,未有解釋原因,協會譴責港府做法違反對港人的新聞自由承諾。此外,國安法實施後,《紐約時報》已表示會把香港業務遷至首爾,並表示國安法為他們的新聞製作帶來不確定因素。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