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多宗資料外洩案疑公安港警所為(圖)

發表:2020-08-07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以來,頻頻發生示威者和記者資料外洩事件,或涉及大陸公安和香港警察。
反送中運動以來,頻頻發生示威者和記者資料外洩事件,或涉及大陸公安和香港警察。(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近日一個網站曝光大量香港《蘋果日報》員工的相片及資料。《蘋果》目前證實,逾170名員工或前員工被網站起底,其中58人確認相片來自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回鄉證),質疑資料是由國家級公安機關外洩。據《立場新聞》報導,自反送中運動以來,大陸公安和香港警察曾多次涉嫌將示威者與記者的相片和個人資料上傳至互聯網。這些觸犯個人私隱的行為不僅未被追究罪責,更獲得大陸官媒「嘉許」報道。

58人被曝光照片源自回鄉證

近日一個網站在社交平台及討論區廣泛流傳,該網站曝光過百名《蘋果日報》員工或前員工的資料,包括姓名、相片、出生日期、電話、職位。其中一名資料被曝光的記者在臉書發文,直指被公開相片是2008年在半官方機構香港中國旅行社(中旅社)申請回鄉證時拍攝的,他強調該證件相其後一次都沒有用過。事件引發網民關注,質疑是中旅社外洩個人資料。

《蘋果日報》昨報道指,有58人確認被公開的照片跟回鄉證照片脗合,部份人更指照片只用過申領回鄉證,確信回鄉證是唯一洩密源頭。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照片來源可能包括代辦回鄉證機構中旅社、大陸酒店或航空公司,及負責發證的廣東省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因此推斷公安機關外洩的可能性最大。

香港私隱公署早前指曝光個人資料網站的域名是在香港境外登記,署方沒有法定權力迫令域外機構提供網站營運者資料。至於會否調查負責代辦回鄉證的中旅社,公署也無正面回應,僅表示任何人若認為其個人資料私隱受到侵擾,並且可以提供表面證據,可向私隱公署投訴。

大陸公安涉嫌洩露示威者資料

反送中運動以來,大陸機構及香港警方多次刻意洩漏示威者及新聞工作者的資料,部分資料被親共建制陣營作「起底」之用。去年9月網站曝光大量民主派人士、立法會議員、學運成員的相片和電話、Facebook,以及家庭地址。香港支持民主媒體《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的記者資料亦被曝光。網站更獲得中共喉舌央視的認證,曾發布影片詳細介紹網站網址和起底內容,又呼籲「認清這些嘴臉」。

民主派沙田區區議員趙柱幫曾引述被網站起底的一名港人A稱,兩個月前A在大陸過關時曾被公安扣留5小時,期間被沒收手機檢查並被發現曾參與遊行。公安要求A填寫口供紙,A刻意填寫了一個錯誤地址,結果這錯誤地址就出現在起底網站上,因此推測資料是公安洩露的。

香港警察涉披露示威者和記者資料

香港警方在洩漏市民私人資料方面也不遜色,曾多次惡意披露市民資料。去年10月底,有港人B向《立場新聞》表示,反送中運動期間,曾在示威現場附近被多名警員截查,被用相機拍攝其容貌。事後B在一個親共的起底臉書專頁上發現自己的相片。B根據照片中自己的姿勢及衣著等特徵,肯定相片就是當日被警察截查時所拍,B質疑是警察將相片交給親共起底專頁。

去年10月,醫療專職人員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示威者C上台發言時表示,被捕後收到很多「藍絲」(親共人士)及大陸人打電話騷擾,C認為警方參與洩露他的個人資料,因為騷擾者電話準確說出C的住址及家人電話等私人信息。

另外,在去年10月28日的香港警察記者會上,一名記者讀聲明斥警方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並模仿示威現場警方用強光電筒照射記者的動作,當場用電筒照向警方高層,被警方終止記者會並將她驅逐離場。該記者向《立場新聞》透露記者會上,警察公共關係科職員有拍攝其記者證,證上有其照片和姓名,事後其記者證在親共群組流傳,群組人士污衊她為「妓者」、「搏出位」等。

香港警方至今未有正面回應

《立場新聞》指,警方去年10月29日回覆查詢時,沒有正面回應記者、市民私人資料被外洩事件,僅重申拍攝並非針對個別參與人士,在有人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時,警務人員才會拍攝相關事件,包括相關行為及其事發經過。警方又表示,已制訂詳細的內部指引和運作程序,會確保警務人員在使用拍攝器材時,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規定及處理證物的相關法院程序及指引。

今年3月,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被捕,多名黨友到警署聲援,網上流傳影片宣稱中西區區議員甘乃威涉嫌向聲援人士「派錢」。民主黨事後解釋表示,當時眾人只是把身上的錢拿出來,湊錢保釋鄭麗琼,而不是如影片所言的收錢示威。民主黨質疑影片是由警署內拍攝,認為有警察「煽動謠言」。《立場新聞》就事件向警方查詢,僅得到七個字回應:「警方會了解事件」。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