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欲打造乾淨雲服務 騰訊和百度或成下一個被封殺對象(圖)

發表:2020-08-07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出的「乾淨網路」概念,可能進一步禁止更多中國電信和科技在美國的使用,使得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處於壓力之中。(圖片來源:合成圖/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出的「乾淨網路」概念,可能進一步禁止更多中國電信和科技在美國的使用,使得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處於壓力之中。(圖片來源: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出的「乾淨網路」概念,可能進一步禁止更多中國電信和科技在美國的使用,甚至點名雲服務供應商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使得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的這三大巨頭「BAT」處於壓力之中。

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國務院將與其它政府單位展開跨部門合作,保護美國的敏感信息和知識產權,並點名將阻止百度、騰訊、阿里巴巴和中國移動等中國企業的雲服務系統獲取信息。

外界分析,繼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之後,百度、騰訊和阿里巴巴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美國政府對付的中國科技企業。

中國的雲市場增長放緩,中國企業將發展重點移向國外。全球諮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駐北京分析師Ethan Qi表示,中國雲市場放緩,阿里巴巴的雲服務在中國的發展遇到瓶頸。因此,海外市場對阿里巴巴等公司而言,變得越來越重要。

正當這些中企把重點移向海外市場,卻遇上川普(特朗普)政府封殺中國科技企業的勢頭。蓬佩奧呼籲世界各國和跨國企業響應「乾淨網路」的號召,阻止來自中國的科技企業發展海外市場。目前,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響應號召,成為「乾淨國家」,而許多國際電信公司也同意成為「乾淨電信公司」。

Ethan Qi說,如果有更多歐洲國家響應號召,可能會衝擊中國的雲服務供應商。

美中科技脫鉤最重一擊

「日經亞洲評論」援引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技術研究主管保羅.特里奧洛(Paul Triolo)的分析,儘管這「乾淨網路」方案不具法律約束力,但「這有可能是川普政府有史以來,與中國科技產業脫鉤使出最重的一擊,但現在幾乎所有的中資科企都處在華盛頓的十字路口上。」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技術政策計畫主任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受訪時說,「乾淨網路」方案對中資科企來說,最大傷害是公司的聲譽,,「美國已經明確表示,它不信任、也沒有人應該信任中國技術。」

蓬佩奧週三(8月5日)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呼籲美國企業應在應用商店中禁止中國應用程序。

他表示,類似TikTok和微信這種「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序」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這些應用是中共進行審查的潛在工具。

他還呼籲美國公司勿將應用程序提供給華為生產的手機使用,並停止使用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提供的雲服務,以免中共獲取美國的敏感數據。

蓬佩奧強調,「乾淨網路」方案已經得到全球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支持,「我們在保護美國人的個資,以及我國企業最寶貴的智慧財產,包括(武漢病毒)疫苗研究,確保不會被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這類(中資)公司經營的雲端系統盜用。」

報導稱,這是川普政府在數位領域反制中共竊密、數位資料武器化的最新行動,惟蓬佩奧當天並無並未說明執行細節。

「乾淨網路」是川普政府今年4月宣布的「潔淨路徑」(Clean Path)進階版,蓬佩奧所提出把中共勢力「掃乾淨」的五個範疇,分別是乾淨營運商(Clean Carrier)、乾淨應用程式商店(Clean Store)、乾淨應用程式(Clean Apps)、乾淨雲端(Clean Cloud)及乾淨電纜(Clean Cable)。

此外,蓬佩奧也特別點名中國短片分享軟體「抖音」海外版TikTok,以及即時通訊軟體「微信」(WeChat)也存在「重大威脅」。

他指出,「母公司設於中國的TikTok、微信和其他中資背景的應用程式,對美國公民的個資有重大威脅,成為中共進行內容審查的工具」;他說,特別是不希望美資企業被華為侵犯人權,或者成為中共監控機器的共犯。

因此,他將與司法部長巴爾、國防部長埃斯珀、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聯袂促請聯邦通訊委員會終止中國電訊在內的四家中資電訊公司(未指明另外3家業者),提供連結美國與全球網際網路的海底電纜傳輸的資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