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承認無晶元可用 「南泥灣」項目能脫困?(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8-08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晶元 南泥灣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8月7日承認華為的手機沒有晶元可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8月7日承認,受到美國第二輪制裁的影響,華為的手機沒有晶元可用。日前華為啟動「南泥灣」新項目,表示以此來規避美國的制裁。

8月7日,在中國信息化百人會2020年峰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透露,由於美國第二輪制裁,華為晶元無法生產,最近都在缺貨階段,華為手機沒有晶元供應,今年手機發貨量可能比去年更少。

據悉,今年秋天華為將發布新一代旗艦機Mate 40,將搭載華為的麒麟晶元

但是,余承東也坦言:「晶元在9月15號之後,生產就截止了,可能是麒麟高端晶元的最後一代,絕版。現在國內的半導體工藝上還沒有趕上。」

余承東表示,中國的半導體產業應該全面發展,突破包括EDA的設計,材料、生產製造、工藝、設計能力、製造、封裝封測等等。

今年5月15日,美國政府發布最新禁令,任何企業供貨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給華為,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該禁令公布後有120天的緩衝期,也就是將於9月15日生效。

今年7月17日,台積電透露,受美國政府對華為公司禁令的影響,台積電自5月15日起就未再接受過任何來自華為的訂單,而且如果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制裁不變,公司將在9月14日之後停止對華為的供貨。

在美國第二輪的晶元制裁之下,華為的麒麟晶元無法再交由台積電代工,而中國大陸的中芯國際晶元製程技術還有很遠的距離。

在5月份日媒報導指出,華為大手筆購入英特爾伺服器專用CPU以及Xilinx的可程式化邏輯元件,以確保華為基站及雲端業務未來可持續營轉,但知情人士透露核心元件僅夠華為使用一年半至兩年。華為的海外供應商也坦言,Xilinx的可程式化邏輯元件目前很難被替代,由於其在通信基站乃至其它通信設備上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即使華為購入再多元件也是杯水車薪。

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地緣科技研究部主管Paul Triolo表示,華為囤積晶元只能解決燃眉之急,但美國鎮府的制裁的範圍覆蓋面很廣,包括華為的基礎建設事業、企業與雲端服務、人工智慧等,要扭轉局勢只能以最優秀的科技突圍。

8月4日,華為向內部宣布,啟動備胎計畫,其中包括一項旨在規避應用美國制裁、但仍能製造終端產品的「南泥灣」項目,並且開始在公司內部進行招聘。

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華為用「南泥灣」命名這個重要項目,意指「在困境期間,希望實現自給自足」。而列入「南泥灣」項目的產品,將列為重點推動的產品。

華為在內部網路公告欄「心聲社區」發布的公告顯示,「南泥灣」項目、「鴻蒙」(華為宣稱自主開發的操作系統)都在「急招開發和測試,預計招聘人數充足、審批快」。

華為預定8月17日舉行的夏季新品發表會上,將發表新款的筆記本電腦。而借由這場發表會,華為將向市場傳達信息,即未來的主力產品將「實現完全自主,不含美國技術」,並且包括操作系統。

「南泥灣」一詞源自中國陝西省延安的南泥灣。1941年,盤據在延安的中共發起「大生產運動」,在南泥灣發動大規模屯墾,旨在克服戰爭時的經濟困難,得以自給自足,被官媒稱為「南泥灣精神」,是中共的黨史宣傳樣板。

不過近年來,很多資料和媒體證實,中共在南泥灣確實曾經種植和販賣鴉片,成為其經濟發家的方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