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水腫是腎臟問題 也可能是這些疾病(圖)

發表:2020-08-0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腫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現象,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
水腫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現象,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腫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現象,尤其是50歲以上的人群,早晨一覺醒來經常下肢水腫、面部水腫等,非常擔心,但是又不知道去看什麼科好?很多人認為是腎臟出問題了,真的是這樣嗎?以下就來看一看水腫這件事。

水腫的分類

水腫就是血管外的組織間隙有過多的體液聚集而出現的腫脹。其實水腫又分為2種:

1、生理性水腫

生理性的水腫是正常現象,由於人體衰老,新陳代謝變慢,而皮下組織變的鬆弛,蒸發的水分變少,從而引起水腫。

2、病理性水腫

由於疾病引起的水腫,這個就比較多了,包括心、肝、腎、營養不良等等,都有可能引起水腫。

簡單判斷水腫的原因

1、心臟原因的水腫

當各種心臟疾病引起右心衰竭時,由於靜脈血液不能順利回流,從而引起水腫,一般表現為:從雙下肢的腳踝處開始,一般腫脹程度對稱,之後蔓延到全身,休息後無緩解。

建議就診科室:心血管科、心內科等。

2、腎臟原因的水腫

常見於各種腎炎或者腎病。一般表現為:最初是早晨起來眼瞼或者面部的水腫,以後隨著病情加重,會蔓延到全身。一般檢查會出現尿常規異常,還會出現腎功能的損害。

建議就診科室:腎內科、泌尿外科等。

3、肝臟原因的水腫

多見於一些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償的人群,一般首先出現大量的腹水,從而阻礙了下肢靜脈的回流,水腫一般有腳踝處開始,慢慢向上蔓延,但是一般情況下上肢及面部不出現水腫。一般檢查會發現有肝功能異常、黃疸、脾大等。

建議就診科室:肝病科、肝膽外科等。

4、甲狀腺原因的水腫

如果甲狀腺出現問題,不管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甲亢),還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甲減),都有可能引起下肢的水腫,怎麼區分呢?主要看兩個特徵:是否有突眼症,是否有凹陷性水腫。根據患者是否有突眼症和是否有凹陷性水腫來判斷。

甲亢性水腫:伴有突眼,一般先出現脛前皮下的水腫,嚴重時出現其他部位水腫。

甲減性水腫:一般表現為全身非凹陷性黏液性水腫,一般眼裂變小、眼瞼發生水腫。

建議就診科室:內分泌科、甲乳外科等。

5、特發性的水腫

一般女性比較多見,多呈現週期性,目前原因尚不明確,可能跟激素水平,內分泌失調有關。一般多發生在身體下垂的部位。

建議就診科室:婦科、內分泌科等。

6、營養不良引起的水腫

一般多見於長期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營養缺乏、重度燒燙傷、胃腸疾病等。水腫一般先從足部開始,逐漸蔓延及全身,常伴有體重下降、逐漸消瘦等。

建議就診科室:消化科等。

7、其他原因引起的水腫

其實水腫的原因非常多,包括使用一些藥物、經前期綜合症、感染等等,就不一一列舉了。

溫馨提醒

出現水腫,不要慌張,根據個人年齡、具體表現、疾病史、家族遺傳史等,認真分析一下原因,選對科室再就醫,往往能夠為明確診斷節省時間,為治療提供保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