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水肿是肾脏问题 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图)

发表:2020-08-0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肿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
水肿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水肿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早晨一觉醒来经常下肢水肿、面部水肿等,非常担心,但是又不知道去看什么科好?很多人认为是肾脏出问题了,真的是这样吗?以下就来看一看水肿这件事。

水肿的分类

水肿就是血管外的组织间隙有过多的体液聚集而出现的肿胀。其实水肿又分为2种:

1、生理性水肿

生理性的水肿是正常现象,由于人体衰老,新陈代谢变慢,而皮下组织变的松弛,蒸发的水分变少,从而引起水肿。

2、病理性水肿

由于疾病引起的水肿,这个就比较多了,包括心、肝、肾、营养不良等等,都有可能引起水肿。

简单判断水肿的原因

1、心脏原因的水肿

当各种心脏疾病引起右心衰竭时,由于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从而引起水肿,一般表现为:从双下肢的脚踝处开始,一般肿胀程度对称,之后蔓延到全身,休息后无缓解。

建议就诊科室:心血管科、心内科等。

2、肾脏原因的水肿

常见于各种肾炎或者肾病。一般表现为:最初是早晨起来眼睑或者面部的水肿,以后随着病情加重,会蔓延到全身。一般检查会出现尿常规异常,还会出现肾功能的损害。

建议就诊科室:肾内科、泌尿外科等。

3、肝脏原因的水肿

多见于一些肝硬化、肝功能失代偿的人群,一般首先出现大量的腹水,从而阻碍了下肢静脉的回流,水肿一般有脚踝处开始,慢慢向上蔓延,但是一般情况下上肢及面部不出现水肿。一般检查会发现有肝功能异常、黄疸、脾大等。

建议就诊科室:肝病科、肝胆外科等。

4、甲状腺原因的水肿

如果甲状腺出现问题,不管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还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都有可能引起下肢的水肿,怎么区分呢?主要看两个特征:是否有突眼症,是否有凹陷性水肿。根据患者是否有突眼症和是否有凹陷性水肿来判断。

甲亢性水肿:伴有突眼,一般先出现胫前皮下的水肿,严重时出现其他部位水肿。

甲减性水肿:一般表现为全身非凹陷性黏液性水肿,一般眼裂变小、眼睑发生水肿。

建议就诊科室:内分泌科、甲乳外科等。

5、特发性的水肿

一般女性比较多见,多呈现周期性,目前原因尚不明确,可能跟激素水平,内分泌失调有关。一般多发生在身体下垂的部位。

建议就诊科室:妇科、内分泌科等。

6、营养不良引起的水肿

一般多见于长期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营养缺乏、重度烧烫伤、胃肠疾病等。水肿一般先从足部开始,逐渐蔓延及全身,常伴有体重下降、逐渐消瘦等。

建议就诊科室:消化科等。

7、其他原因引起的水肿

其实水肿的原因非常多,包括使用一些药物、经前期综合症、感染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

温馨提醒

出现水肿,不要慌张,根据个人年龄、具体表现、疾病史、家族遗传史等,认真分析一下原因,选对科室再就医,往往能够为明确诊断节省时间,为治疗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