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恢復儀:用舌頭代替眼睛看東西(圖)

發表:2020-08-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契裡茲用舌頭來取代視覺。
史契裡茲用舌頭來取代視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腦部感覺器官受損的病患而言,最困擾的莫過於因失去平衡感、視線模糊而頻頻跌跤,甚至寸步難行。然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神經科學家貝奇瑞塔發明了一種稱為Brain Port的感覺恢復儀。它可以透過皮膚、舌頭或耳朵來取代視覺。目前這項新科技的專利權已交給一家民間公司,預計之後就可上市造福病患。

一天上午,罹患某種傳染病的女子史契裡茲在手術中被注射一種常見的抗生素。手術後,她的病情似乎漸趨好轉。她感覺精神不錯,便起身下床,但她卻硬生生地摔倒在地,眼前的世界開始天旋地轉。當她轉頭時,房間似乎變得傾斜,她的視線變得模糊,甚至連空氣也讓她有壓迫感。

史契裡茲後來才曉得,這種抗生素已破壞她大腦的前庭系統,而該系統的功能在於提供視覺與身體重心的穩定。她因此被迫辭去工作,待在家裡,而且只能靠著攀扶牆壁來避免跌倒。

有一天,史契裡茲自願接受一種新的實驗性療法。科學家將一個粗厚的磁帶片放置在她的舌頭上,磁帶片包含一百四十四個微電極,約相當於一張郵票大小。這個磁帶片有電線連接至一個類似木工尺的東西上,這個類似木工尺的東西被架設在一個工地帽上方,而她頭上就戴著這頂工地帽。此一量尺會決定她的空間座標,然後以微弱振動的方式將資訊傳遞到她的舌頭上。

這個被稱為Brain Port的感覺恢復儀有著非常神奇的功能。它可以透過這些電極對病人的舌頭進行每天二十分鐘的振動性刺激,讓振動集中於一處。如此一來,病患就可以恢復正常的前庭功能,達到平衡的效果。也就是說,利用這些新奇的電子輔助器材,病患亦可透過皮膚、舌頭甚至耳朵來發揮視覺的功能。如果身體的某部分失去觸覺,此一裝置也能設法將視覺功能傳送到觸覺感官未受損害的部位。這個道理就像遇到濃霧而失去地平線感覺的機師,仍可透過注意舌頭或身軀的感覺而讓飛機維持平穩飛行。

感官的替換並非新鮮事,譬如盲人在用點字書時,就是以觸覺取代視覺。不過,最先進的感官替換技術來自於貝奇瑞塔的創意。他說,舌頭很敏感,而且也很容易接受外來的訊息,因此會是傳遞感覺的絕佳場所。本來這項技術僅限於實驗室研發的階段,但受益於電器微型化與電腦演算技術的發達,這種感覺恢復儀看起來不會太過巨大。

貝奇瑞塔對Brain Port有過入木三分的描述。他說:「我們是用大腦來看東西,而不是用眼睛。你可以失去視網膜,但只要你的大腦完好如初,你就不會喪失看東西的能力。」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