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權律師遭註銷執業證書 只盼所有人覺醒抗爭(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11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人權律師楊斌,近日接到律師執業證書遭到東省司法廳註銷的通知書。
廣東人權律師楊斌,近日接到律師執業證書遭到廣東省司法廳註銷的通知書。(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曾因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而遭到官方警告的廣東人權律師楊斌,近日收到了律師執業證書遭到廣東省司法廳註銷的通知書。

當楊斌獲得當局寄發「註銷律師執業證書事先告知書」的消息一出,引發外界批評。
當楊斌獲得當局寄發「註銷律師執業證書事先告知書」的消息一出,引發外界批評。(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維權網8月8日報導,楊斌律師收到來自廣東省司法廳寄發的「廣東省司法廳註銷律師執業證書事先告知書」,註明日期為8月5日的該文書聲稱:經查,楊斌律師「與廣東大同律師事務所勞動合同於 2019年5月31日到期後未續簽,且至今一直未被其他律師事務所聘用,根據《律師執業管理辦法》(司法部令第112號發布,第134號修訂)第二十三條第一款第(四)項之規定,本機關擬決定註銷你的律師執業證書。」

該文書又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的相關規定,你有權在收到本告知書後三日內向本機關提出書面陳述和申辯意見,逾期未提出的,視為擬放棄陳述和申辯。」

楊斌原本擔任檢察官,後來辭職。楊斌經常為言論自由及人權保護而發聲呼籲,也曾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言,並遭到當局警告。今年2月15日,由於楊斌為因廈門公民聚會案而流亡在外的許志永博士提供住處,而遭到官方傳喚。

當楊斌獲得當局寄發「註銷律師執業證書事先告知書」的消息一出,引發外界批評。

「民生觀察」發推文表示,「廣東人權律師楊斌女士日前被廣東司法廳註銷律師執業證書。這是中國當下眾多被吊銷律師執業證的又一位元,顯示著中共當局從2015年7月9日發起瘋狂鎮壓維權運動,大肆拘押迫害人權捍衛者、人權律師狂潮的持續。也是中共當局為了徹底……」「民生觀察」發推文表示,「廣東人權律師楊斌女士日前被廣東司法廳註銷律師執業證書。這是中國當下眾多被吊銷律師執業證的又一位元,顯示著中共當局從2015年7月9日發起瘋狂鎮壓維權運動,大肆拘押迫害人權捍衛者、人權律師狂潮的持續。也是中共當局為了徹底……」

推友「成濤漫畫」7日發布推文稱,「楊斌律師執業證書被註銷。不跪下,不讓上崗。對維權律師、學者、藝術家的打壓,越來越重。」

推友「王清鵬」8日發布推文呼籲大家關注楊斌律師,並強調「律師」曾是自己孩童時行俠仗義的夢想。但在「啟蒙後發現,在獨裁中國,律師就是一個笑話!當然,活在獨裁國家本身就是一個笑話。」

「隋牧青律師後」轉發該新聞並發推文稱,「作為著名前檢察官,楊斌律師尚在體制內時即已引起國保高度關注,故其爭取律師執業權便經過一番艱苦維權。執業後代理大量公益案件引來有司和律所不斷刁難,轉所北京也橫遭擱置。年初許志永被捕於楊斌家,令其敏感色彩愈發濃厚。有司按耐不住,在其為法拍房權益奔走維權之際,出重手非法剝奪其執業權。」

推特網友「梁小軍律師」則在推特上稱,「中共又註銷了一位律師!」

過去遭到相同對待的推特網友「劉曉原」律師,7日發布推文稱,「這廣東省司法廳比北京市司法局稍為遵守一點法定程式,在登出律師執業證之前給楊斌律師發了告知書,允許她提出書面陳述和申辯意見;而北京市司法局在沒給我任何告知的情形下,直接給了我一份註銷執業證書文件。」

「劉曉原」8日再度發布截圖與推文稱,「我都被北京市司法局袞袞諸公趕出了北京律師隊伍,他們怎麼可能會讓楊斌律師進京做律師呢?呵呵」。

在「劉曉原」發布的截圖中,記錄著楊斌在群組「律媒之音」上的陳述。楊斌也特地在該文中強調,在官方的告知書中提到的「未找到接收律所」並非事實。楊斌接著說明,事實上,她已經在今年過新年前「向北京律協遞交了所有轉所手續,只是卡在北京律協額外增設的面試程序(至今未安排面試),導致現在無法順利轉所。」

楊斌表示,「和北京律協幹一架,挑戰一下它為外地律師人為增設的北京市居住證、存檔證明、面試等種種不合法不合理要求,倒是我下決心要做的。」

楊斌接著表示,至於要不要為了這個「註銷」而跟廣東省司法廳磕一場,「如果這場訴訟有公益和社會價值,也未嘗不可。」

楊斌表示,「至於這一切背後隱藏的律師執業困境和言論打壓等問題,只能期待所有人的覺醒抗爭和努力」

其實,楊斌並非孤例,在中國境內的人權律師都面臨著官方大大小小的阻撓與逼迫。

上述的劉曉原律師,即在推特上介紹自己為「曾是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受2015年7月大抓捕律師事件影響,在被失業近四年的2019年6月14日,被北京司法局濫用公權登出律師執業證。2019年8月3日,向司法部申請行政覆議,不被理睬;2019年12月4日,向北京三中法院起訴司法部,不給立案;2019年12月10日,向通州區法院起訴北京司法局,不給受理。」

「梁小軍律師」則是介紹自己是一名中國人權律師,擔任北京市道衡律師事務所主任,身份資訊遭到標注「背叛分裂國家犯罪前科人員」,北京市公安局也以「出境會危害國家安全」,自2015年限制出境至今[email protected]

在紐約時報2017年7月31日刊登的「中國人權律師的孤獨戰鬥(一):「活在真理中」一文中表示,1970年代末的經濟改革帶來司法改革,而毛澤東在此之前已經在他的一場意識型態運動中清洗及摧毀了新生的律師界。法律專業、刑事司法系統是從零建蓋起來的,但打從一開始就存在著問題。研究中國社會及法律問題的學者劉思達表示,按照設想,這些新法院並非獨立於當權者的,而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刀把子」。辯護律師則時常如罪犯般被對待,「還會因為履行自己的基本職責而被騷擾和監禁」。

報導稱,根據中國律師協會的信息顯示,從1997至2011年之間,在中國境內至少有143名的律師因為代理刑事案件而遭到逮捕、拘留,甚至是毆打。這樣不法狀況,導致許多律師根本就不願意接刑事案件,或者只願意去順從、迎合當局的想法。

因此,法律界內部的討論,諸如:身處在法律得不到尊重的社會中,從業的律師是否應該要依循法律途徑來解決問題?

報導稱,針對自身權利及保障慢慢遭到絞殺的情況,有一些律師已經得出了結論:在一個不公正的系統中,唯有「訴諸法外途徑」,例如公開信、微博、抗議、公共宣傳活動,那樣才能夠讓真正的法律原則得到遵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