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背後醞釀著更大危機?(圖)

作者:葉凡 發表:2020-08-12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背後醞釀著更大危機?
7月15日,全副保護衣的醫護人員在ICU照料武漢肺炎患者(圖片來源:XAVIER GALI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2日訊】據聯合國統計,自從爆發新冠疫情以來,衛生系統不堪負重,全球80%的肺結核、愛滋病和瘧疾治療、預防項目被迫中斷,醫療資源轉移,藥物匱乏,使得這些傳染病的傳播急劇惡化。聯合國警告說,如果不採取緊急行為,在12個月內,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死亡人數將增加1倍。

世衛組織統計,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至少有121個國家肺結核診斷人數減少了。印度尼西亞減少了70%,南非減少了50%,中國減少了20%。專家警告受,耽誤診斷和治療會給患者和防控努力帶來嚴重後果。

維吉尼亞急救中心主治醫生金沖飛說,隨著新冠疫情的發展,大家整體衛生意識明顯提高,這些傳染病在一定程度上被切斷了傳播途徑,可能有一小部分是真的減少了。但是他說,我們要警惕假減少。

他說:「這種假的減少呢,我們英文叫作under diagnose,也就是說,這些人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就不去看醫生了,這樣會導致他們病情的延誤,結果就會越來越嚴重的情況。我們大家都知道,預防是一種最經濟,最有效的一種措施,如果這些病人不去做檢查,一直呆在家裡,會造成一個非常嚴重的一種情況,就是越到後面,診治就越加困難。大家知道預防是最有效的,反過來,沒有做好這個預防的工作呢,我們以後要付出的代價呢,會是成百倍,上千倍。」

假減少的主要原因包括由於新冠疫情切斷了公共交通,診所關閉,或者一些人擔心去醫院會感染上新冠病毒

肺結核是全球最大的傳染病,每年造成150萬人死亡。

金沖飛說:「肺結核我們現在對它的定義是叫airborne,就是可以通過氣溶膠傳播,也就是說,它的傳播性是非常強的……它的傳染性理論上比新冠還是會更強一些,如果結核的情況在新冠的基礎上再加上來的話,這種情況的確會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連鎖反應。」

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報告,全球4分之1的愛滋病毒攜帶者無法領取藥物。世衛組織估計,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中斷6個月,可能導致50多萬人死於和愛滋病毒相關的疾病。

金沖飛說,按照現有的醫療水平,愛滋病已經不再是絕症,但是中斷和推遲服藥會給患者帶來嚴重損害。

他說:「如果沒有藥物的長期支持,體內的免疫細胞會不斷地被愛滋病的病毒所破壞,破壞了之後呢,免疫細胞下降了,人體的免疫功能就下降了,下降了之後,就相當於是你沒有了皮膚一樣,整體就暴露到整個環境當中的細菌和病毒,最後很多愛滋病人是因為這種併發感染致死的。」

他指出,中斷藥物對感染愛滋病毒的孕婦和嬰兒尤其有害。如果孕婦停止服用藥物,會將大大增加把愛滋病毒垂直傳播給嬰兒的風險。

目前,西非進入了瘧疾流行季節,全球90%的瘧疾死亡人數在那裡。因為新冠疫情封城隔離,蚊帳和殺蟲劑的分發也中斷了。加上現在氯喹都被用來治療新冠,對瘧疾防控努力帶來打擊,世衛組織說,最壞可能造成每年77萬人死亡。

原先用來治療瘧疾的藥物氯喹現在被轉用來治療新冠,而氯喹對新冠的療效存在很多爭議,因此製藥商在遲疑中,可能會影響氯喹的產量。

金沖飛說:「最近新聞非常非常多,對這個藥物到底有沒有效存在爭議,也就是因為這種情況呢,大家在對這種藥物的療效不是特別明確的情況下,可能跟它相關的企業這方面的產能可能就投入不夠,就不會去生產更多。」

不過,金沖飛醫生指出,目前西非地區更大問題是,新冠導致的交通中斷和隔離措施可能對防控瘧疾的努力打擊更大。

據報導,很多國家檢查肺結核和瘧疾的設備和試劑盒大大減少了,比如加州的賽沛製藥公司停止生產瘧疾測試盒,轉產利潤更高的新冠檢測試盒。新冠測試盒一盒售價為10美元,檢測瘧疾試劑盒一盒售價為18美分。醫療資源轉移給控制這些傳染病的努力造成重創,金沖飛說,一種傳染病會其他傳染病埋下一個很深的隱患,因為傳染病其實都是相通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