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灣 艾薩重批北京隱瞞疫情削弱國際抗疫(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1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1日下午到台大公衛學院演講,並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引言人,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以及多名台灣公衛專家都出席與會。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11日下午到台大公衛學院演講,並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引言人,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以及多名台灣公衛專家都出席與會。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今天在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時直批北京當局說,20年來世界已經歷經兩次起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亦即為SARS與武漢肺炎,但問題並非病毒源自何處,而是那個國家的應對方式。北京反對資訊分享,並削弱了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台灣則是大相逕庭,在全球衛生上做出諸多貢獻,因此美國會毫不避諱地告訴全世界,「可以依靠信賴台灣。」至於艾薩昨天接受CNN專訪時則強調,他這次訪台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國際公共衛生議題上來向台灣表達支持,純粹是公衛議題,在透明、合作、遵守國際衛生規範上,台灣是典範。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衛生部長將抵臺 陳時中:發生感染我負責
美衛生部長今率團抵臺 美航母8日東海巡弋
蔡英文接見 艾薩:傳達川普對臺灣強力友誼與支持(不斷更新)
第一次提高層級 臺美斷交後首簽醫衛合作備忘錄
美衛生部長艾薩:訪臺符合一中 臺灣民主值得被保護

艾薩:北京當局隱瞞疫情削弱國際抗疫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艾薩(另譯阿札爾)現正率團訪台,11日下午赴台大公衛學院向公衛研究生、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培訓計畫的學友發表大型演講,這也是艾薩此行唯一的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亦蒞臨現場致歡迎詞。

艾薩在演講期間大篇幅批評北京當局隱瞞武漢肺炎疫情資訊,他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原本有機會向全球示警,並跟國際社會共同對抗病毒,但北京卻選擇不這麼做,而造成的後果及代價日益嚴重。

艾薩直批,疫情浮現之初,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履行《國際衛生條例》義務,背離全球衛生合作精神,「如果疫情出現在像台灣或美國這樣的地方,可能早就被遏止了,也已迅速通報給主管機關、分享給專家和民眾」。

北京當局卻反對資訊分享,並要求醫生噤聲,削弱了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的能力。艾薩更表示,他能夠親自證明這點,因為在病毒「終於被通報」,以及中國境外還沒有確診案例之前,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就多次向中方對口表明,美國願意協助北京了解、應對疫情。但卻拖延至2月中旬、病毒傳播到中國境外數週之後,北京才同意讓國際團隊協助調查,「同時聲稱美國一直無所作為」。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率團訪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演說,場內以梅花座方式安排座位,以落實社交距離防疫。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率團訪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演說,場內以梅花座方式安排座位,以落實社交距離防疫。

艾薩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演說期間,場內以梅花座方式安排防疫座位,落實社交距離。
艾薩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演說期間,場內以梅花座方式安排防疫座位,落實社交距離。

艾薩也以台灣作為對比說,台灣的做法跟北京大相逕庭,台灣在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就對外國提供援助,不過有些人出於政治因素而不希望台灣提供協助,即便這麼做將導致更多人因此喪命,「這正是北京與世衛打交道時發出的明確訊息」。基於政治發展,北京當局改變了誰得以參與公共衛生對話的定調,因此即使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許多生命危在旦夕之際,台灣也沒有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艾薩表示,北京對WHO的做法及對其它國際組織的態度一致,北京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他們的付出,而北京運用其影響力,並非是為了促進公衛進展,而是要滿足自身狹隘的政治利益,「例如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就一直遊說反對WHO展開調查和改革。」

艾薩表示,在過去的20年中,世界已經經歷過兩次起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也就是SARS與武漢肺炎,至於問題並不在於病毒來自哪個國家,而是那個國家的應對方式。艾薩表示,外交原本不容易,但國際社會對於衛生的期望則是淺顯易懂,「沒有透明度就無法取得任何進展」,如果不分享資訊,世界要如何共同預防、遏止及對抗病毒?醫生要如何在患者不告知病症的情況下進行醫治?

艾薩再度肯定台灣以開放透明及合作的「台灣模式」抗疫,卓越成果大家是有目共睹,更與「病毒起源國」形成了鮮明對比。

艾薩嘆說,美國曾經在若干議題上與北京當局成功地合作及交流,但在本世紀最重要的衛生挑戰上,卻缺乏了中國真誠的合作。艾薩感謝台灣樹立正向的典範,同時熱忱地選擇參與成為全球衛生社群的一員。

艾薩強調,美國永遠有台灣這個朋友,亦會毫不避諱地告訴全世界,「他們也可以依靠信賴台灣。」台灣成功抗疫拯救了性命,也憑藉成功經驗及財力幫助其它國家應對武肺疫情,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台灣在自由、良善地治理及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跟太平洋島國建立了堅實關係,並提供物資、技術支援協助抗疫。艾薩也特別感謝到場的太平洋島國代表,包括馬紹爾、諾魯、帛琉與吐瓦魯的大使們,跟台灣建立關係,並在國際場合中為台灣發聲。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台上中)率團訪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演說,包括艾薩在內的所有與會者皆全程配戴口罩。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台上中)率團訪台,11日下午前往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演說,包括艾薩在內的所有與會者皆全程配戴口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接受CNN專訪 艾薩:此行就是為力挺台灣

艾薩率團訪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派遣人員來台並向艾薩進行專訪。

艾薩(Alex Azar)1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期間,CNN記者韓考克斯(Paula Hancocks)提問,艾薩會如何回應有人稱他在美國11月大選前3個月出訪台灣,是出自於政治動機的評論。

對此,艾薩表示,他這次到訪是為了支持台灣,並在國際公衛社會上力挺台灣,出訪純粹是為了「衛生」議題,是關乎台灣及美國民眾,乃至各國民眾的健康而來。

艾薩強調,要達成保護人民的健康這一目標,端賴各國家地區秉持透明、合作,並遵守國際衛生規範等原則,台灣在這些指標上表現出色,是個典範。

艾薩表示,美國因應此次前所未見的疫情大流行,實際上已經可以確保醫療系統不被壓垮,也沒有美國民眾因為缺乏呼吸機、加護病床而死亡。美國採取措施讓武漢肺炎疫情的曲線和緩了下來,不讓醫療量能超過負荷是至關重要的。

韓考克斯在與CNN總社連線期間也表示,台灣有2300萬人,但自發生武漢肺炎疫情迄今,不到500例確診、7人死亡,防疫工作上必有可借鏡之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