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油管」之後 迅速茁壯的新平台(組圖)

發表:2020-08-22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油管」之後迅速茁壯的新平台
YouTube可說是時下最熱門的直播平台之一,只是由於各方面日漸成熟,所以競爭的壓力也大。(圖片來源:Adobestock)

YouTube油管)可說是時下最熱門的直播平台之一,只是由於各方面日漸成熟,所以競爭的壓力也大。而下一波新平台的浪潮,也已經悄悄來到,它就是 Podcast播客),有越來越多的藝人、網紅開始投入其中經營,希望能為自己開拓新的市場。

知名 Podcast 平台 SoundOn 日前就與多位網紅、製作人攜手發出超過 7,000 份問券,於 2020 上半年公開首份在台灣調查的 Podcast 聽眾數據分析報告。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趕快來了解這個正迅速崛起的新平台。

Podcast 的名稱,是由 iPod 與 Broadcast 結合而成。簡單來說,Podcast 就是聲音的節目,也可以稱為網路廣播。但是 Podcast 和廣播還是有幾點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因為有的 Podcast 還是有影像畫面的,一般可稱為 Video Podcast。此外,也有一些 Podcaster 還是有同步錄下影像,並上傳到 YouTube 上,所以在 YouTube 上觀看時,與在 iPhone Podcast app 上看,其實也沒有甚麼差別。只是為了與 YouTube 或是其他火熱的影音平台及服務做出區隔,美國 Podcast 節目多半還是把 Podcast 定調為「聲音的節目」。

或許有人會感到納悶,既然 Podcast 和 YouTube 差異不大,那為何還要區分呢?

主要是現實生活中,我們是不可能一直盯著手機看的,因為這樣的行為太過危險,尤其是走路、運動、開車這些時候。但這種情況下,人的耳朵反而是非常清閒的,所以許多人運動、開車會聽廣播、音樂,這樣不但負擔減輕許多,在聽的同時,對於週遭環境的突發狀況,也能迅速掌握,及時應變。

與 Youtube 相較之下,Podcast 有其優勢。
與 Youtube 相較之下,Podcast 有其優勢。(圖片來源:Adobestock)

而且對人而言,聲音和影像帶給人的體驗還是有所不同的。只有聲音看似單調,但還是能在其中得到許多不一樣的體驗。加上前述 Youtube 的市場已經略顯擁擠,也造成 Podcast 在近兩年迅速崛起,尤其以今年的成長力道最為猛烈。

據 SoundOn 數據顯示,其實台灣在 2000 年就已經有相關節目開始成立,至今累積達 1336 個。這其中,光 2019 年就一口氣增加了近 300 個,而在 2020 年的上半年,則高達 870 個,目前則是以每月增加 100 個的速度,持續飛快的成長。

現階段最多的節目類型,主要為「流行與藝術」、「社會與文化」等有關新聞時事與自我成長類型的節目。對此,SoundOn 認為是對聽眾而言,需求比較高,卻現在相對卻比較少的。調查數據也顯示,高達 80% 的聽眾喜歡聊天性質的節目。

而在台灣,Podcast 聽眾男女比約是 4:6,年齡層有六成是介於 23-32 歲之間,擁有大學學歷的達 95% 以上。調查也明確指出,Podcast 雖然在網路上很早就出現,但進入台灣消費市場,卻是這兩年的事,高達九成的調查者,都是在這兩年才開始收聽。其中有 50% 的人每週至少會聽 5 天、平均時間為 31 到 60 分鐘。

與目前 YouTube 頻道相較之下,Podcast 的粉絲黏著度極高。95% 的聽眾有自己固定追蹤的節目,且有 70% 的粉絲願意在收聽之後,推薦給親朋好友,內容的完聽率更高達 60~80% 之間,平均比 YouTube 影片高出 20%。

最重要的是,Podcast 用戶也很樂意直接以現金支持好內容,85% 的使用者支持置入性廣告、60% 以上願意付費訂閱。不但如此,有近 50% 的聽眾曾有付費行為,這也可以看出 Podcast 的粉絲會以實際行動來回饋支持喜愛的節目。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