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中國供應商轉售工廠 為美中脫鉤作準備?(圖)

發表:2020-08-22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 供應商 可成科技
蘋果公司正逐步將供應商轉移到其他國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2日訊】蘋果供應商台資企業可成科技宣布撤離中國,其在江蘇泰州與宿遷的兩家工廠出售給中國藍思科技。學者認為這表明蘋果公司正逐步將供應商轉移到海外,為美中徹底脫鉤作準備。

8月18日,蘋果公司供應商可成科技發布公告稱,其在中國大陸的兩家子公司將出售給深圳的藍思科技公司,全球產業鏈格局變化正在加速。

據新浪財經報導,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臺灣在中國大陸的一家合金壓鑄廠商,是iPhone、MacBook金屬外殼的主要供應商,2019年其向MacBook提供的機殼,佔整個供應額達到了40%-45%。可成科技在蘇州、泰州、宿遷都有工廠,此次出售的是位於泰州及宿遷的工廠。

金融學者司令認為,蘋果公司正在將產業鏈逐步外遷,表明蘋果供應商也跟隨撤離中國:「蘋果公司前一階段把手機的組裝,先在中國大陸停止,轉移到海外。現在又把它的手機金屬外殼專營供應商,也要轉移到海外去。相應的廠商看到了蘋果公司最大的下游企業沒有需求的時候,它當然要從中國大陸撤出。」

一年前已傳出蘋果生產線撤離中國

隨著美中關係緊張,一年前就有消息傳出,蘋果正在計畫將生產線撤離中國。當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蘋果計畫將15%到30%的硬體裝配移出中國。這個過程需要十幾個月甚至數年時間。當時蘋果公司未作出最終決定。

但是,隨著可成科技撤出中國,可見蘋果公司撤離中國的決心已定。在此次交易中,可成科技將兩家分公司各100%的股權出售給藍思科技,交易價格為99億元人民幣,且全部以現金形式支付。藍思科技將承接可成科技的產能,為蘋果公司及其他一線手機公司提供組裝服務和零組件,進一步加強在手機供應鏈上的份額。

司令說,中國企業藍思科技收購可成科技的兩家工廠,類似收購案將成為一種趨勢:「這更進一步驗證中國的內資企業更多的承接本地的業務,給蘋果製造金屬外殼。但是蘋果以後能否繼續給藍思科技製造手機等金屬外殼,目前還有待觀察。這有待於中美貿易關係的局勢,包括中美關係發展。」

外資撤離勢把失業問題惡化

美中貿易戰至今已超過兩年,期間不斷有外商撤資中國,不久前韓國三星電子最後一家電腦工廠關閉,三星手機廠轉移到越南和印度。外資接連不斷撤離中國,造成了中國工人失業,早前有民間研究所統計,中國的失業人口達到百分之二十左右。河南鄭州楊女士對本臺說,當地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大幅度下滑,很多人已經失業,就我所掌握的,在我周邊的那些人和數據顯示,大量的人失業,很多人不得已降薪。很多人以前看到老闆降低薪水,非常的不滿意,要麼辭職走人,要麼說一大堆壞話,發一大堆牢騷,現在沒有人發。很多人表示理解老闆,說老闆也不容易。」

可成科技成立於1984年,以鋁合金壓鑄件起家,於1988年開始研究鎂合金壓鑄技術,1994年與臺灣筆記型電腦品牌大廠合作開發筆電鎂合金壓鑄件,並於1998年起陸續贏得歐美筆電大廠認證。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