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新民調 近6成民眾不擔心兩岸爆發戰爭(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24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民調顯示,有57.8%的民眾並不擔心兩岸之間爆發戰爭,擔心者則占40.8%。
最新民調顯示,有57.8%的民眾並不擔心兩岸之間爆發戰爭,擔心者則占40.8%。(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0年8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有57.8%的民眾並不擔心兩岸之間爆發戰爭,擔心者則占40.8%。知名政治評論人士楊憲宏說,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臺灣人的反應淡定,因股市的表現就是明證。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港區國安法衝擊臺灣 學者:更抗拒一國兩制
共軍稱24小時武統臺灣?學者:除非習近平真的瘋了
中共統一臺灣 已成黃粱一夢
美國大選前武統臺灣?洗洗睡吧!【啟明笑談】
武統臺灣?根本就是送死!│熊貓俠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軍方8月13日宣佈,將會在臺灣海峽與南北兩端進行實戰演習,這是自1996年發生台海導彈危機以來,北京直接針對臺灣的最大規模軍事行動。

此份調查還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出「首戰即終戰」的說法,引起社會議論,他主要意思為,「兩岸一旦開戰,臺灣根本等不到美軍來,戰爭就結束,中共就贏了。」結果有58.3%的民眾不同意這種說法,同意者則占33.9%。

首戰即終戰的爭論

曾為民進黨黨員的該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大多數的臺灣人並不認為一旦兩岸開戰,臺灣就會兵敗如山倒,或美軍根本會來不及馳援。

游盈隆表示:「從這點也可以看得出來,蔡英文總統批評馬英九前總統,說他為什麼始終跟主流民意站在對立面,(這項)民調提供了一個最好的證據。」

「兩岸戰爭論」近來引發臺灣前後任總統的隔空交火。馬英九22日在「國家不安全研討會:臺灣如何轉危為安」研討會上批評蔡英文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將臺灣人民推上了戰爭邊緣。蔡英文則在臉書上回嗆,不要以為在主權上卑躬屈膝就能夠換來和平。馬英九隨後在接受媒體詢問時回應,在他的任內8年沒有卑躬屈膝過,蔡英文總統應先檢討自己。

股市表現就是明證

知名政治評論人士楊憲宏在民調發佈會上說,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臺灣人的反應能以「淡定」兩字形容,因股市的表現就是明證。

楊憲宏表示:「股市是最不會騙人的,中共的威脅如果真的有效,股市已經跌破萬點,一直往下跌,但是它沒有,只是技術性調整,下來一下又上去了。」

不過,楊憲宏認為,仍然有3成4的人是支持馬英九的戰爭觀點,針對這些人的感覺也需要去探查,並試著去理解。

對於美國近期針對中國採取的一連串具體制裁行動,包括了經濟貿易、金融、科技、人權、軍事及懲罰特定的高階官員等,這份民調顯示,有60.3%的民眾表示贊成,有26.6%的民眾則持反對意見。

艾薩的訪台效應

關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所提及的「中共非中國,中共也不代表中國14億人民」,結果有56.2%的臺灣民眾表示同意,有29.3%的臺灣民眾則不表示同意。

這份民調還針對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進行調查,結果有65.8%表示同意,不同意的則有22.1%。

對此,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蔡英文在施政上獲得了近6成6民眾的肯定,這同時是她連任以來支持度的第2高紀錄,至於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日前訪台的效應是其中主要原因。

另一個臺灣民意調查機構中華民意研究協會於8月20日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有79.6%的臺灣民眾認為中國不會攻打臺灣,有11.6%則是持反對意見。

若美中發生衝突,有46.9%認為應該避免捲入,有21.6%認為應該堅定地與美國站在一起,有20%認為要看國際社會的立場來決定。

至於兩岸如果發生衝突,美國是否會出兵馳援臺灣?有58.7%持正面看法,有28.6%則認為不會。

軟硬兼施?中方大規模軍演 環時:不希望台海爆戰爭

聯合報報導,正當中國軍隊在三大海域同步進行大規模軍演之際,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評卻藉一篇題為「降低台海戰爭風險,台當局須有行動」的社評,來向蔡英文政府喊話。

社評稱,南海的領土糾紛獲得了相對穩妥的管控,至於台海的根本性問題、亦即為統獨問題則是處在不確定性很高的發酵,甚至是失控狀態。美國遏制中國戰略是導致西太平洋緊張的主因,此戰略在南海周邊得到的配合度是比較有限,但在台海卻得到了民進黨當局的全力呼應,這致使台海局勢擁有了更多潛在的爆炸性。

社評表示,台海局勢近年來出現兩個十分極端的變量,一為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以一個中國作為主要內涵的九二共識,且大力推動去中國化;另一個為美國通過製造中國周邊局勢的緊張來干擾、抑制中國崛起的戰略圖謀。此兩個變量越來越緊地纏繞一起,嚴重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及整個地區的和平。

不過,社評也直言,「中國大陸決不希望台海在這個時候爆發戰爭」,並稱北京的底線是明確的,從來就沒有變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