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學者:微信是海外華人的陷阱 需認真對待(圖)

發表:2020-08-25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微信 監控
有華人學者認為,微信是海外華人的陷阱,需認真對待。(圖片來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5日訊】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8月6日發布對微信的禁令後,引來在美華人圈的熱議,有人贊成有人反對。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研究員王亞秋即認為,微信不僅是超級程序,也是海外華人的陷阱,應予以認真對待。

美國中文媒體報導,王亞秋在《外交政策》撰文指出,微信之所以能擁有上億用戶,與中共的「威逼利誘」政策有關——中共政府將外國科技公司拒之門外,還設立了「長城防火牆」;同時,它扶持了諸如微信之類的少數國內平臺,助其審查和監督用戶,在發現所謂的敏感信息時將用戶數據移交給中共政府。

王亞秋表示,她常常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她採訪的一些華人常常只使用微信進行聯繫。她說,任何想與中國人建立聯繫的境外人士都必須使用在中國可用的資源,從而被中共政府審查和監視機制吸了進去。

在習慣將微信作為主要通信工具後,用戶們隨即發現,微信還可以作為新聞信息來源。這樣,中共的謊言洗腦機制又隆重登場。

澳洲一項研究發現,微信賬號專為中國移民發布的新聞,與提供中文內容的澳大利亞政府特殊廣播服務公司(SBS)發布的新聞存在明顯差異。

另外,王亞秋認為,當華人在微信的生態系統中生活時,會意識到微信的審查和監視,並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進行自我審查。

她寫道:「政府的審查規則從來都是不明確的,執行起來卻都是一樣的,沒有人知道紅線在哪裡。所以為了安全起見,你盡量遠離敏感問題。當你不能談論某件事情時,你會逐漸學會在第一時間避免去想它。當自我審查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行為後,轉而生活在自由的環境中,並不意味著你能立即擺脫舊習慣。它可能需要一生的時間。」

她呼籲華人擺脫微信。

對此,有網友表示,「這使我想起滿清下臺時屁民們被要求剪辮子,分明是對他們的解放,但他們還是一片哭嚎,痛不欲生。微信就是當代的辮子,早剪早超生。」

紐約資深媒體人@波大井深即認為,微信這種數據收集的威脅,可以使中國共產黨獲得美國人的個人和專有信息,讓大批華人即使好不容易身在自由世界,仍要被中共跟蹤監視,更有甚者,會讓自己的腦子自帶防火牆,身處自由世界仍然對顛倒黑白、刻意扭曲的中共宣傳難以割捨,欲罷不能,成為中共無賴行徑荼毒世界的工具。

他還表示:「中共通過微信等社交工具在美國的無死角滲透、封號禁言進行了這麼多年,你們曾站出來說過一句公道話嗎?如果這部分微信用戶一意孤行貫徹中共思維,利用美國的法制和民主制度為中共的倒行逆施續命,那正印證了一句話:中國人只有在安全的時候才是勇敢的,在免費的時候才是慷慨的,在淺薄的時候才是動情的,在愚蠢的時候才是真誠的!」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