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瓜易「脹氣」 簡單一招輕鬆預防(組圖)

發表:2020-08-27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瓜 腹脹 排氣 澱粉
地瓜易排氣腹脹,簡單一招輕鬆預防。(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地瓜在許多國家都是非常受歡迎的食物。以台灣為例,每年的12月到隔年3月,是地瓜味道最好的時候,民眾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的種類,搭配一些簡單的料理方式,就能輕鬆享受地瓜的營養及美味。

只是地瓜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食用完後,總會讓人感到腹脹想排氣。那麼有甚麼方法,可以讓人在享受美味地瓜的同時,又不會吸收太多熱量,最重要的是,還不會因此腹脹想排氣呢?

方法還是有的,而且非常簡單!

簡單一招 降低熱量吸收 預防腹脹排氣

一般人都喜歡吃熱騰騰的地瓜,但實際上,地瓜在冰過以後,原本裡面的澱粉會因溫度降低,反而轉變成抗性澱粉(亦稱抗解澱粉)。

抗性澱粉有個特性,就是不容易被小腸消化吸收,所以在我們吃下肚後,所吸收的熱量跟一般澱粉相較之下,就會來得更低。所以同樣份量的地瓜,不管是蒸熟或是烤熟後先放入冰箱,冰過一陣子以後再吃,那麼人體所攝取到的熱量,就會比趁熱吃還要少。

此外,由於地瓜皮含有豐富黏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所以只要徹底洗乾淨,然後在整顆蒸熟以後,跟地瓜肉一起食用,就有預防腹脹排氣的效果。

地瓜皮含有豐富黏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地瓜皮含有豐富黏液蛋白等多醣類物質,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地瓜的選購

好的地瓜該如何選購呢?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先看體型,外型橢圓飽滿呈紡錘型的地瓜,是最好的。

2、注意地瓜表皮是否光滑,有沒有凹凸不平,或者是出現裂痕或斑點。

3、檢查地瓜尖端有無損傷,因為地瓜腐爛時,通常都是從尖端開始的。

4、不要選擇表面皺皺的地瓜,這種地瓜通常已經採收一段時間,比較不新鮮。

5、選擇鬚根少,沒有發芽的地瓜。

各種地瓜保存方式

地瓜適合存放的溫度為15℃。
地瓜適合存放的溫度為15℃。

1、生地瓜室溫保存法

地瓜適合存放的溫度為15℃,一般家用冰箱的冷藏溫度約5℃。溫度太低容易使瓜變黑,所以不可放在冰箱中冷藏。也要避免潮濕、別碰到水,否則地瓜容易腐爛。

冬天時,地瓜在室溫下約可放置1個月,夏天因為溫度高、濕度也高,一般約可放置5~10天。

2、生地瓜冷凍保存法

若擔心地瓜放太久會壞掉,那麼還是可以使用冷凍保存方式。只要將地瓜去皮、切塊,然後放入鹽水中稍微浸泡,這樣能防止發黑;之後再用清水沖洗掉多餘的澱粉液,將地瓜瀝乾後,放入保鮮袋中密封即可放入冷凍庫,這種方式處理的地瓜,能延長保存期限期限1~2個月。

3、熟地瓜冷凍保存

市面上常見的「冰烤地瓜」,會將烤熟的地瓜以冷凍的形式販賣。這樣地瓜只要稍微退冰,吃起來冰冰涼涼就像冰淇淋。若放進烤箱再加熱,就會像剛烤好一樣鬆軟綿密!

除了整顆保存外,也可以把地瓜蒸熟搗成泥,再放入保鮮袋中密封保存。只是地瓜泥解凍後會稍微出水,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最後也提醒讀者,空腹或是腸胃不適時,盡量不要食用地瓜。從外面買回家的烤地瓜或蒸地瓜,如果不確定地瓜皮是否有清潔乾淨的話,那麼最好剝掉別吃,以免影響健康。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