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美竊取機密 兩名中國籍研究員被捕(圖)

發表:2020-08-30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FBI 研究員 機密
美國司法部總部大樓(圖片來源:Coolcaesar/WIKI/CC BY-SA)

【看中國2020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五(8月28日)表示,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一名中國籍研究員因涉嫌破壞證據、妨礙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而被逮捕並起訴。另有一名為中共軍方工作的維吉尼亞大學(UVA)中國籍研究員也在同一天被逮捕。

涉嫌輸出美敏感軟體 UCLA中國籍研究員被捕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五(8月28日)發布的聲明指出,住在加州阿爾罕布拉、今年29歲的關磊(Guan Lei,音譯)自2018年開始,持有J-1非移民簽證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他於7月25日被人看到將一個壞掉的電腦硬碟棄置在公寓外的垃圾桶裡。

在關磊被禁止搭機返回中國及拒絕FBI檢查其電腦的要求後,FBI找回了損壞的硬碟。

支持該項起訴的證詞指出,FBI恢復了被損壞的硬碟後發現,該硬碟「遭到不可挽回的損害,所有相關的數據都被故意和強制刪除了」。

起訴書還稱,關磊一直被FBI暗中調查,原因是他可能將敏感的美國軟體或技術資料移轉到中國的國防科技大學(NUTD),以及在申請簽證時不實地否認他和中共軍方有關。

關磊後來承認曾經參與過軍事訓練,並在國防科技大學學習期間穿著軍裝。他未在申請簽證時說實話。

起訴書稱,懷疑國防科大採購美國原產部件,並開發具有核爆炸性應用的超級計算機。國防科大此前因核不擴散條款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

除了銷毀硬碟之外,關磊還向調查人員隱瞞了數字存儲設備,以及謊稱其在美國近兩年期間從未與中共領事館有過任何聯繫。

司法部的聲明表示,關磊於8月28日首度在加州地方法院出庭,預計9月17日傳訊。據悉,破壞證據屬於重罪,最高可判處聯邦監獄20年徒刑。

竊取機密 維吉尼亞大學中國籍研究員機場被捕

美國之音報導稱,另有一名為中共軍方工作、在維吉尼亞大學(UVA)做研究的中國籍研究人員在同一天被逮捕。

根據美國司法部8月28日發布的新聞稿,在維吉尼亞大學做研究的中國公民胡海舟(Hu Haizhou,音譯)當天被逮捕,並被控兩項聯邦罪。

司法部的新聞稿指出,34歲的胡海舟被控未經授權進入電腦,或越權從受保護的電腦中獲取信息及竊取商業機密

法庭文件顯示,胡海舟試圖於8月25日在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ORD)登上飛往中國青島的航班時,被調查人員發現並逮捕。此前,他在維吉尼亞大學進行生物模擬物和流體動力學的研究。

報導稱,當局在一次例行審查中發現,胡海舟涉嫌擁有他無權擁有的仿生研究模擬軟體代碼,這些代碼可以用於載人飛行器和潛水器,通常具有軍事用途。代碼是維吉尼亞大學學術界成員多年來研發的成果。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8月28日報導,FBI表示,胡海舟2019年3月至8月期間在維吉尼亞大學為「教授1」( Professor 1)工作。這位教授是多所大學流動模擬小組的負責人,在過去17年中一直在研發這一軟體代碼,並由美國政府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及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贊助。

這位教授告訴調查人員,胡海舟是突然離開維吉尼亞大學返回中國,走之前甚至沒有說一聲再見。

調查人員還發現,胡海舟也在一所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大學工作。胡海舟承認,他同時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中國流體力學重點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接受北京政府的資助,特別是中共空軍的資助。

據聯邦調查人員馬修·雷德的信息,胡海舟告訴調查人員,他接受中國留學基金委員會的指示,每6個月上傳一次關於他在維吉尼亞大學研究的總結報告。雷德說,胡海舟承認他正試圖將他所有在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帶回中國。

報導稱,此案目前由FBI負責調查,胡海舟將面臨刑事指控。

近幾週以來,美國司法部指控多名中共軍方人員隱瞞與中共軍方的關係,並涉嫌在美國大學擔任學生或研究人員期間犯下簽證欺詐罪。

最近,一些有北京政府背景的研究人員也因在接受美國政府撥款時隱瞞與「千人計畫」有關係而被捕。據司法部7月23日的聲明,4名中國人因涉嫌在美國進行研究期間隱瞞軍人身份被控簽證欺詐,,其中3人已被逮捕,而曾藏匿在中共駐舊金山領事館的第4名被羈押人唐娟8月28日被人保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