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一箭三雕 收購日本貿易公司股份(圖)

發表:2020-08-31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 日本 貿易
巴菲特收購了五家日本主要貿易企業各超過5%的股份。(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31日訊】美東時間8月30日,伯克希爾哈撒韋CEO巴菲特宣布,伯克希爾哈撒韋已經在過去12個月中收購了五家日本主要貿易企業各超過5%的股份。這五家公司分別為伊籐忠商事株式會社、丸紅商事株式會社、三菱商事株式會社、三井商事株式會社和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巴菲特收購的股份累計市值約為62.5億美元。

在「巴菲特效應」的影響下,8月31日,日股開盤後這五家公司股價立刻飆升。這其中,丸紅商事漲幅最大,達到12%;住友商事和三菱商事漲超10%,三井商事漲8.2%,伊籐忠商事漲5.4%,達到記錄新高。伊籐忠商事也是幾家企業中唯一一家市淨率超過1的企業。

對於巴菲特而言,選擇對日本貿易公司的投資,不但因為這五家公司本身很符合他一貫的選股標準,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可以藉助對於這幾家海外企業的投資,降低伯克希爾投資組合對美國經濟的依賴度,並降低蘋果持倉比重,同時減少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

「巴菲特風格」的回歸

今年的疫情期間,巴菲特的一些投資操作令人大跌眼鏡,似乎完全不符合他以往的作風。譬如巴菲特選擇在2月「抄底」達美航空,又在4月承認自己誤判,直接將美國四大航空公司股票全部割肉清倉。又譬如,巴菲特在3月增持紐約梅隆銀行(當日均價39.69美元),又在4月以35.3-35.8美元的價格減持部分紐約梅隆銀行股票,一來一回又虧損約360萬美元,這樣的「高吸低拋」舉動對於他來說並不多見。

此外,在此前美國證監會披露的截至6月30日的持倉清單中,又顯示巴菲特二季度大量買入巴里克黃金公司股票,這對於巴菲特信徒來說也足夠意外。因為此前巴菲特一直表示厭惡黃金資產,因為黃金不具備任何生產能力。

相比之下,巴菲特此次對日本的投資顯然很具有「巴菲特風格」:五家貿易公司中,有四家的股價遠低於其賬面價值,這意味著其市值遭到了低估。同時,這幾家公司也都具有充足的現金流。例如,三菱的每股自由現金流在過去四年中穩步增長。

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幾家貿易公司都深入參與實體經濟,如鋼鐵、船運、大宗商品,有些還涉及零售行業。這對於巴菲特而言也是一大吸引力,因為巴菲特過去不斷強調他不會投資不瞭解的公司。

巴菲特的一箭三雕

由於疫情的衝擊,美國上一季度經歷了73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在沖疫情擊下,伯克希爾旗下的許多運營業務都陷入困境,伯克希爾本月減記了旗下Precision Castparts飛機零部件業務的98億美元資產。

而此次對日本企業的投資有助於提高巴菲特投資的區域分散性,降低其對美國經濟的依賴性。伯克希爾的絕大部分投資項目都在美國,不過也曾收購一些海外公司的股份。包括以色列的IMC國際金屬加工公司,德國摩托車裝備和配件零售商Detlev Louis,以及中國的比亞迪等。

另一方面,隨著近期蘋果股價不斷飆升,蘋果股票在巴菲特持倉中的佔比已經接近50%。截至6月30日,巴菲特持有價值約1250億美元的蘋果股份。持倉過分集中顯然會帶來風險。

此外,在日本的額外投資也有助於巴菲特減少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截至6月底,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達到創記錄的1466億美元。在全球央行普遍寬鬆的環境下,手握的現金越多無疑意味著需要承擔越多貨幣貶值的成本。

為了減少手頭現金儲備,近期伯克希爾交易活動愈發活躍。一方面,伯克希爾在7月達成了100億美元收購道明尼能源公司(Dominion Energy)天然氣傳輸和儲氣資產的初步協議,另一方面,伯克希爾由從7月20日至8月初連續抄底美國銀行,總共斥資近21億美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