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特齊會見蘇貞昌 盼建立臺捷橋梁 展開平等互利合作(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02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今日在行政院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等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今日在行政院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等人。

【看中國2020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時說,臺捷距離遙遠,但因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讓他們坐在了一起;維特齊則表示,盼建立連結臺捷的橋梁,展開平等互利的合作,而最先走上臺捷橋梁的就是自由和民主。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捷關係驟變 維特齊:捷克捍衛自由站在臺灣這邊
捷克參議院議長發表演說:「我是臺灣人」
維特齊明會蘇揆 陳菊:臺捷在民主自由上是永遠盟友
維特齊喊「我是臺灣人」 綠委:臺灣不再是孤島
歐洲首個國家元首出面批評中國威脅捷克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等人時,現場備有捷克的啤酒招待,維特齊打開茶碗仔細端詳。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等人時,現場備有捷克的啤酒招待,維特齊打開茶碗仔細端詳。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等人時,還特地準備捷克品牌的皮爾森歐克啤酒來招待訪團。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等人時,還特地準備捷克品牌的皮爾森歐克啤酒來招待訪團。

中央社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另譯:韋德齊)從8月30日率團訪問臺灣後,天天行程滿檔。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下午在行政院接見維特齊訪團,蘇貞昌及維特齊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也以擊肘取代握手,並都戴上了口罩,蘇貞昌還特地準備捷克品牌的皮爾森歐克啤酒來招待訪團。

蘇貞昌還贈送臺灣造型的木雕工藝品給維特齊,維特齊則以捷克水晶玻璃工藝品回贈。

蘇貞昌表示,捷克跟臺灣雖然距離遙遠,但因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讓他們今日能夠坐在一起,他看見維特齊昨日在國會演講期間說出「我是臺灣人」,讓國會議員不分朝野,紛紛起立,予以熱烈鼓掌。

蘇貞昌表示,他擔任行政院長每一年都赴國會報告、接受質詢,但立委從未給予他像給維特齊那樣的掌聲,令他很羨慕。

蘇貞昌也大讚捷克的歷史悠久、風景優美,他在10多年前曾經帶妻子前往布拉格查理大橋旅遊,並在橋上掛上一個愛情鎖,他們夫妻迄今感情都很好,後來當他擔任臺北縣長,也在漁人碼頭蓋起了一座情人橋。

蘇貞昌表示,相信維特齊此次來訪會讓臺灣人對於前往捷克旅遊更加有興趣,臺灣在過去兩年有18萬人次前往捷克旅遊,跟臺灣一年1700萬人次的出國紀錄相比,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蘇貞昌還提及,捷克訪團的隨團翻譯曾經在臺灣學習語言,他也特別交代外交部及教育部應該提供更多的機會給捷克的優秀人才,讓他們來臺學習語言、取得學位,並對臺灣有更多了解,亦能增進兩國友誼。

行政院長蘇貞昌2下午在行政院接見維特齊訪團,蘇貞昌也贈送臺灣造型的木雕工藝品給維特齊。
行政院長蘇貞昌2下午在行政院接見維特齊訪團,蘇貞昌也贈送臺灣造型的木雕工藝品給維特齊。

當維特齊獲贈木雕工藝品後,接著以捷克水晶玻璃工藝品回贈蘇貞昌。
當維特齊獲贈木雕工藝品後,接著以捷克水晶玻璃工藝品回贈蘇貞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維特齊則強調,在聽到蘇貞昌當縣長期間建蓋了一座橋,此次也希望透過訪問來建立一個連結捷克及臺灣的橋梁,希望能跟臺灣展開經濟、科技及創新領域等平等互利之合作,但最重要的是,臺灣與捷克共同價值就是自由及民主,最先走過臺捷橋梁的正是自由及民主。

針對蘇貞昌所提,維特齊給予回應,盼能在教育領域上加強臺捷年輕人的交流,希望能安排更多捷克人至臺灣的大學學習,他們亦會讓更多的臺灣學生前往捷克的大學學習,也希望可以推展交換中學教師的項目,也希望來臺或前往捷克唸大學的學生能獲得就業機會。

蘇貞昌表示,臺灣在捷克擁有10幾億美元的投資,並創造一萬多個中高階就業機會,此次維特齊訪臺,政府會多多鼓勵廠商前往捷克投資,尤其是捷克參議院通過了有關避免重複課稅的相關協定,相信在2021年實施後,將更加鼓勵臺灣的廠商前往捷克投資。

蘇貞昌也不忘感謝捷克參議院及各界針對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大力支持。

維特齊表示,近期收到了很多網友傳來的訊息,感謝他率團訪臺,他帶頭來到了過往沒有開展國際關係的地方,有些風險,而他也要向這些支持的人表達誠摯感謝。

中方要捷克「付出代價」 維特齊:對一中認知不同

今日新聞報導,針對維特齊無懼中方壓力,堅持率團訪問臺灣,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嗆聲「挑戰一中原則,必將付出沉重代價」。對此,維特齊表示,按照捷克外交禮節,以及捷克自己擁有針對一中原則的理解方式,訪臺並不違反「一中原則」。

維特齊也強調,「我們不是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希望和中共有良好平等互利關係,和臺灣同樣平等的相互利益關係,我們不是反對中國,主要是希望加強捷克和臺灣間的科技、經貿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