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捷關係驟變 維特齊:捷克捍衛自由站在臺灣這邊(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9-01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學發表題為「行動是最好的語言」的演講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學發表題為「行動是最好的語言」的演講。

【看中國2020年9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昨天在政大演講期間,針對臺灣民眾維護自由民主的決心表示讚賞。他表示,捷克民眾了解背後有「老大哥」是何感覺,這又是捷克及臺灣經驗的相通處,「捷克將站在臺灣這邊」。淡江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表示,維特齊率團訪臺,象徵捷中關係從2018年前的如膠似漆出現驟變,也帶動中東歐國家的對中政策轉向。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觀察人士:捷克議長訪臺 突顯北京「脅迫外交」失靈
中方批捷克訪團「公開挑釁」 維特齊:自願做對的事
捷克議長訪臺期間 美艦航經台海 陸智庫散佈假消息
國際受夠中共霸權 北京「殺雞儆猴」
中國外長王毅「代價說」引發捷克人士反彈

維特齊表示,享有共同價值觀的民主國家應該團結、相互支持,同時應力挺為自由民主奮鬥、卻遭強權威脅的其它國家。
維特齊表示,享有共同價值觀的民主國家應該團結、相互支持,同時應力挺為自由民主奮鬥、卻遭強權威脅的其它國家。

明白「老大哥」不會心軟 維特齊:捷克捍衛自由站在臺灣這邊

中央社報導,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學發表題為「行動是最好的語言」的演講,且由訪團隨行譯者進行同步口譯,外交部及政大透過臉書粉絲團直播。維特齊在演講後還接受現場臺灣、捷克媒體及學生的提問。

由於捷克的「絲絨革命」靈魂人物、已故的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卸任後,曾經在2004年訪臺,當時亦選擇在政大發表演講。如今睽違16年,再一名捷克重要人物訪台、在政大進行演說,格外引發關注。

維特齊在演講期間提到,捍衛自由、民主需要一定的痛苦及勇氣,臺灣與捷克都走過了追求民主之路,其中有著相通之處。

維特齊在分享捷克經驗表示,1989年11月爆發絲絨革命之前,多數捷克人並沒有選擇公開反對共產集權政府;他們即使不滿意、不自由,卻不敢站出來大聲批評、要求改變,至於沒有選擇閉嘴的異議人士則是遭受迫害。然而,捷克在1980年代的社會氣氛變化地很快,人們對自由的渴望也越來越大,終於在發生絲絨革命時挺身邁向無止盡的自由民主道路。

維特齊表示,捷克大學生在絲絨革命期間扮演著重要角色,臺灣的大學生也在1990年3月的「野百合學運」期間表現勇敢。擔任過教職的維特齊也針對學生在臺捷爭取民主過程中的積極作為表示感謝,同時強調有學術自由的大學是民主重要之基石。

維特齊透露自己曾經是安於命運、傾向保持緘默的人,但學生及異議人士在絲絨革命期間展現出了勇氣,西歐民主國家及美國也公開支持,捷克人民有了真正獲得自由的機會。維特齊當時就對自己承諾,將主動奮鬥且抓住這機會,絕對不會再成為被動、聽天由命的人。維特齊因此踏入政壇、參加哈維爾創建的「公民論壇」(Civic Forum)聯盟,迄今從政已逾30年。

維特齊表示,絕對不容許捷克人失去自由、不去爭取自由,亦不接受任何足以削弱捷克主權及獨立性的建議,就算建議是出自於最有權勢、位階最高的人也相同,包括總統。維特齊在演說中強調,不接受世界任何其它地方的自由民主遭受侵害,並重複提及「世界任何其他地方」,以示決心。

維特齊又強調,誓言就是誓言,行動是最好的語言,所以他來到了臺灣。

維特齊的訪臺計畫曾經遭受高度向北京傾斜的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強烈地反對。

維特齊表示,享有共同價值觀的民主國家應該團結、相互支持,同時應力挺為自由民主奮鬥、卻遭強權威脅的其它國家。所以,民主國家有義務共同支持香港、自由的白俄羅斯。

維特齊表示,民主體制帶來的自由、真理及正義是捷臺共享的最珍貴價值,也是幸福、公平生活的必要條件。
維特齊表示,民主體制帶來的自由、真理及正義是捷臺共享的最珍貴價值,也是幸福、公平生活的必要條件。

維特齊還提及已故前任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本著民主國家應該要合作的想法,決定訪問臺灣,卻也遭受中國大使館、捷克最高階官員的施壓,並被要求取消行程。儘管遭到強大的壓力,柯佳洛卻未曾放棄訪臺計畫,但外界永遠不會知道,遭到施壓多大程度導致猝逝。

柯佳洛原訂今年2月訪問臺灣,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柯佳洛的遺孀基於健康因素,此次無法如願加入訪團行程,但維特齊昨天演講時感性地向她遙致問候,並稱柯佳洛是一名勇敢、堅持自由民主等價值,既堅毅又不輕易改變立場的傑出政治人物。維特齊還自稱從柯佳洛的身上學習到很多,柯佳洛的精神將會永垂不朽。

維特齊接著提及,世界正在面臨新一波的價值衝突,許多事情正在發生,而人類如果未能妥適因應,前景堪憂。他欣見捷克及臺灣都擁有關心社會事務、願意捍衛自由民主的年輕人,其中包括捷克的「民主百萬時刻」(Milion chvilek pro demokracii)組織及臺灣2014年「太陽花運動」的參與者。

維特齊直言,他不滿國際社會對待臺灣的方式,而世界衛生組織的行為就很奇怪。在因應中共病毒疫情方面,全世界都應該向臺灣學習,這同時也是捷克訪團來臺的目的之一。

提到了小國利益遭到犧牲,維特齊舉出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的經驗為例,並表示面對侵略者,甘於屈辱並沒有辦法避免戰爭。他表示,希望世界已經從歷史上學到充分教訓。

關於臺捷合作,維特齊表示,這次大約有40名捷克企業代表來臺,多半屬於尖端技術領域。維特齊選擇不詳述臺捷合作的好處,而是幽默地反問聽眾,當一名捷克女性跟一名臺灣女性合作,能夠期待什麼樣的結果,答案就是「最好的雙打組合」,從此能夠推斷臺捷企業合作前景。

維特齊說的是臺灣女子網球好手謝淑薇於2019年在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上,跟捷克選手史翠可娃(Barbora Strýcová)搭檔,最後贏得女子雙打冠軍。

維特齊不忘邀請臺灣民眾在中共病毒疫情結束後赴捷克一遊,希望臺北-布拉格的直飛航線可以儘快開通。

維特齊最後也讚賞臺灣民眾維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他表示,捷克民眾也了解背後有「老大哥」是何感覺,而且「老大哥」絕對不會心軟。這是捷克及臺灣經驗的又一個相通處,而捷克將站在臺灣這邊。

維特齊表示,民主體制帶來的自由、真理及正義是捷臺共享的最珍貴價值,也是幸福、公平生活的必要條件。維特齊說,自由、真理及正義既是寶劍,亦是最堅強鎧甲;維特齊呼籲臺灣民眾要善加珍惜自己的寶劍及鎧甲。

臺捷關係驟變維特齊:捷克捍衛自由站在臺灣這邊
捷克訪問團赴政治大學,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揮手致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維特齊為何訪臺?學者:臺捷關係驟變

大紀元報導,針對捷克團訪臺,淡江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表示,過去捷克親中,「是在跟錢交朋友,不是跟極權專制交朋友」,此次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親率90人訪問團抵臺,象徵中捷關係從2018年之前的如膠似漆,迄今已出現驟變,捷克民眾也已經看清「中共把貪腐輸出海外」,維特齊訪臺,背後所代表的是中捷關係的大轉變,並將帶動中東歐國家的對中政策轉向。

至於捷克反中情緒的醞釀,得從2018年華信能源老闆葉簡明被捕一事說起。鄭欽模表示,原本捷克是指望中方能為當地迎來繁榮,但事與願違「只迎來了貪腐」。北京當局啟動「一帶一路」16+1等行動,跟中東歐國家擴大合作,中國商人葉簡明則以巨額商業利益為北京當局攏絡捷克政商,包括收購鯨吞當地產業、賄賂捷克政客,中國商人成為北京當局用來經濟滲透歐洲的傀儡。

華信於2018年遭逢巨變,疑似是江澤民、曾慶紅勢力的葉簡明,遭到習近平當局指控經濟犯罪而鋃鐺入獄,北京對外輸出貪腐敗事曝光後,捷克人民看清「這一套就是中共對海外經濟滲透、大撒幣商業交易,擴張海外勢力,以及中共權貴把錢洗到海外的管道與方式」。從此以後,捷克民意對北京的反感大增。

2019年,捷克前議長柯佳洛訪臺前,遭受中國使館的施壓恐嚇,導致疾病發作猝死,此事更是激起捷克社會反中情緒的「導火線」。

至於接任者維特齊則決意完成柯佳洛未盡之憾,於8月底率團訪臺,鄭欽模表示,這正意味捷克跨過了「中捷關係的紅線」,踩痛北京要害。由於過去歐洲國家忌憚中國的投資利益,即使不滿也不敢輕易跨越「一中紅線」,自此不難想像「捷克國內反中情緒有多大」,足夠讓維特齊狹高民意基礎而順利訪臺。

鄭欽模表示,2018年,歐盟27個會員國發布聯合聲明譴責中方破壞自由貿易作法,「中共一帶一路已經名存實亡」。所以,此次捷克團訪臺的意義重大,背後是代表著中捷關係的大轉變。

中東歐歷經共產制度的荼毒,對共產黨有著一定程度戒心,捷克訪臺將會成為中東歐國家之表率,中東歐無疑將倒向美國民主陣營,其中包括捷克主流政商及民意,選擇站在北京的對立面,「親美反共」背景,讓中東歐國家更容易跟臺灣建構價值同盟。

鄭欽模說,友達、宏基、仁寶、富士康等臺廠皆在捷克設廠,捷克與中方的裂痕加深,捷克會成為中歐指標,並影響周邊國家,諸如斯洛伐克、波蘭及波羅地海三小國等。

鄭欽模還觀察到,波蘭「對中政策」的民意正在轉向,臺灣不妨趁勝追擊,強化對北約等中歐國家經貿及外交連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