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的中西醫治療(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9-0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休葛蘭氏症候群患者在飲食方面,可多吃新鮮水果,如:梨、葡萄、蘋果等。
休葛蘭氏症候群患者在飲食方面,可多吃新鮮水果,如:梨、葡萄、蘋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暑熱難耐,汗流浹背,常讓人覺得口乾舌燥,火氣很大。有一種病,常年都有乾燥的症狀,卻不獨暑天才有,這就是俗稱乾燥症的休葛蘭氏症候群(Sjogren syndrome)。

休葛蘭氏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特點為淚腺和唾液腺分泌減少,形成乾燥性角膜結膜炎和口腔乾燥。休葛蘭氏症候群可以單獨存在,亦可與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同時存在,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硬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等,尤其與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相關性特別高。休葛蘭氏症候群病程雖長,但預後尚好。

夏天常讓人覺得口乾舌燥,火氣很大。
休葛蘭氏症候群90%以上的患者為女性,確定診斷的平均年齡約為50歲左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休葛蘭氏症候群90%以上的患者為女性,確定診斷的平均年齡約為50歲左右,有些病人從有病症到確診的時間為5至10年,因此推算其好發年齡約為40歲左右。

中醫認為休葛蘭氏症候群乃因體質陰虛、津液生化不足、口鼻乾燥、眼乾及澀痛、異物感等為主要表現的虛弱性疾病,病變以腎、肝、肺之陰虛為主。

西醫對休葛蘭氏症候群確切的病因尚不明確,一般認為與遺傳及病毒感染有密切關係。有資料報導,休葛蘭氏症候群患者親屬中的患病率增高。病毒方面,主要與EB(Epstein-Barr)病毒和反轉錄病毒有關。

除了分泌腺體津液缺乏外,常有乏力、關節肌肉痛。常見的併發症有腎臟損害、肺纖維化、肝臟損害、淋巴增生與神經系統的損害等。中醫治療,以針對口乾、眼乾的陰虛症狀為主,常用藥物有生地、麥冬、玄參、沙參、枸杞子、菊花、茺蔚子、百合、五味子等為主,一般預後較好。

西醫治療休葛蘭氏症候群的原則為替代治療和對症治療,如:用人工淚液、生理食鹽水漱口防止口乾等,尚無根治的方法。而由於抽菸與服用抗膽鹼及抗焦慮、憂鬱症等類藥物,會抑制淚腺及唾液腺分泌的作用,休葛蘭氏症病人應避免。若合併有神經系統、腎小球腎炎、間質性肺炎、肝損害、肌炎、血球細胞減少等損害者,短期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的使用,可控制症狀,降低死亡率。

在飲食方面,可多吃新鮮水果,如:梨、葡萄、蘋果,以及各類瓜果、新鮮蔬菜,飲食宜清淡,不宜過食甘甜、油膩。中藥以石斛、金銀花、烏梅等泡水喝,可減輕口乾燥的症狀。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