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付北京 捷克給歐洲上了一課(圖)

發表:2020-09-05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政大演說,並回應提問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政大演說,並回應提問。(圖片來源: 中央社圖fl11fl)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日前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大陣仗訪問台灣,但遭中國(中共)政府威脅恫嚇。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表示,捷克已經清醒看見北京的真面目,對中方的作法也由過去的利益導向,漸漸轉為以道德價值取向,可說是為歐洲他國上了一課。

8月30日,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率領89人訪問團抵達台灣進行訪問。當時也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卻公開威脅稱,要使維特齊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及政治投機付出沈重的代價。此一番話卻引發德國、法國、斯洛伐克、歐盟及美國等國的撻伐。

3日,曾經在捷克總統辦公室任職、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學者羅和(Dalibor Roháč) 於「華盛頓郵報」撰文分享捷克過去與中國之間往來的經驗,並以「如何應付中國?捷克人給歐洲上了一課」為題。

羅和表示,中捷兩國之間的關係,在過去數十年有非常大的轉變。現任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在職期間到中國訪問5次,而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2016年3月前往捷克訪問,甚至齊曼在首都布拉格以有史以來的最高規格接待。

羅和稱,相較之下,2011年逝世的捷克第一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與齊曼的對待北京的立場,可說是大相逕庭,因為哈維爾經常大方地展現他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好情誼,這讓中國官員十分氣憤。

羅和表示,在捷克國內,反中人士過去時常點名中國的不良人權紀錄,可是卻被實務派人士批評為太天真。捷克實務派自認為,高道德姿態不該成為中國投資及雙邊貿易發展的一個阻礙,而且中國華信能源(CEFC)總裁葉簡明還被任命為齊曼的經濟顧問。

羅和指出,中方對於承諾的豐碩商業機會,從來沒有實現。儘管中國華信能源投資捷克足球俱樂部及啤酒廠達不小金額,可是光是台灣公司於捷克製造業方面所投資的金額,就已超過中國的14倍之多。

羅和非常諷刺地說,看來天真的那方,並沒有遵從哈維爾以道德規範為核心,來應付北京人士,而是相信中國的承諾。

羅和進一步表示,2018年,葉簡明在中國失勢之後,也削弱了齊曼身邊的商業利益網絡,因此捷克大眾亦對中方多所批評。

他援引相關的民調指出,捷克人對於中國(中共)的好感度,甚至還低於對俄羅斯的好感度,甚至更有71%的捷克民眾,怪罪因北京的隱匿疫情,才致使武漢肺炎傳播開來。

羅和說,其實,由捷克經驗證明,以道德規範、價值為基礎,來應付中國的代價,其比歐洲其他國家頻於「夥伴」和「制度性競爭對手」之間游移的代價小得多了。捷克人已開始清醒了,歐洲其他國家還要多久才會醒來呢?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