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成功撤離駐華記者 揭外國記者境遇(圖)

作者:鄭清 發表:2020-09-09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 中國 外國記者
記者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清綜合報導)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導,《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在9月7日緊急撤離兩名駐中國記者。此前他們已在澳洲大使館避難數日,並被中國國安部要求約談。然而,數十年前,中國就已開始威脅、騷擾和驅逐外國記者

澳洲成功撤離兩名駐中國記者

8月底,澳廣駐北京記者博特爾斯(Bill Birtles)收到澳大利亞駐北京外交官的警告,說他應該立即離開中國。澳廣高層也收到了這個通知,並安排博特爾斯在9月3日早上搭機返國。

9月3日凌晨,7名中國公安突然出現,並表明他被禁止離開中國,並說國安人員當天將聯繫他,且就相關案件約談。澳廣的報導稱,博特爾斯並未有任何可能受到中國官員質疑的行動。

最後,博特爾斯在澳駐中國大使的陪同下,於9月6日接受中國官員的訊問。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駐上海的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也有同樣的遭遇,他先是在澳駐上海領事館避難,隨後由外交人員陪同在9月7日晚間接受中國官員的訊問,並與博特爾斯一起當晚搭乘同一班飛機離開。

兩名澳洲記者離開中國後,這是澳大利亞自1970年代中期,首次在中國沒有政府認可的澳大利亞記者。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 of China)於9月8日在推特上發推文稱,「強烈譴責中國政府通過阻止兩名澳大利亞記者離境對其進行的這種前所未有的騷擾和恐嚇」,表示這嚴重侵蝕了媒體自由,強調非常反對在外交爭端中將記者作為籌碼。

北京數十年前威脅、騷擾外國記者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表示,從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提供的聲明稱,數十年前,中國就已開始威脅、騷擾和驅逐美國和其他國家記者。

奧塔格斯表示,中國外交部最近通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對外國記者實施新限制,包括「拒絕更新外國記者的記者證,也拒絕受理今年被驅逐的記者所提簽證申請」。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9月7日證實中方確有此行為,表示至少有4家外國媒體的5名記者被拒發新證件,其中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中國唯一的記者卡爾弗(David Culver)、《華爾街日報》的英國記者裴傑(Jeremy Page),以及替蓋蒂圖片社工作的義大利自由攝影師維爾德利(Andrea Verdelli),與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未來幾週可能會有更多外國記者遭遇類似情況,使已減少的外籍記者面臨進一步壓力。

北京將採取對等舉動

今年5月11日,美國政府宣布,所有在美中國記者的工作簽證全部改為90天有效期,到期前可申請續簽。與之前獲得的開放式單次入境簽證相比,時間大幅縮短,這項新規影響超過130名中國記者。

8月初,這些中國記者簽證到期,但美國國土安全部在與國務院協商後,沒有驅逐任何中國記者,也沒有為他們續簽,這也代表根據新規定,他們事實上獲得了90天的延期。

因為多數中國記者從事國營新聞機構的工作,美國官員認為,他們從事的不是新聞而是宣傳工作,在少數情況下,甚至會被認為是間諜。所以今年2月18日,華盛頓將中國5家官媒指定為「外國使團」,要求他們交出僱員和資產清單。

一名美國記者說,中國外交部官員告訴他,他的命運取決於川普(特朗普)政府是否在秋季給在美國的中國記者續簽簽證。並告訴他,如果川普政府決定驅逐中國記者,北京將採取同等行動。其他記者也收到了類似的訊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