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什麼營養?身體發出6個信號示警(組圖)

發表:2020-09-1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缺什麼營養?身體發出6個信號示警
隨意應付一日三餐,體內可能還缺乏必需營養素,從而影響健康。

營養對人體健康相當重要,現代忙碌的工作,快節奏的生活和壓力,讓很多人隨意應付一日三餐。別看每餐都吃得不少,體內可能還缺乏必需營養素,經常感覺疲勞,牙齦反覆發炎或出血,帶來各種其他健康問題。好在身體會發出信號來示警,「抗議」你的疏忽。

1、經常感覺疲勞

許多人把疲勞當成正常的生理反應,卻不知道疲勞竟然和飲食也有關係。

推薦食譜

易疲勞者首先要補充能量,多吃全麥主食和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其次,要補鐵和維生素C。

容易疲勞,要補充豆類和蛋白質。
容易疲勞,要補充豆類和蛋白質。

補充蛋白質:瘦肉、蛋、牛奶、大豆和豆製品、堅果;補充鐵:牛肉、四季豆、菠菜;補充維生素C:橙子、草莓、西紅柿。

2、腦子感覺不夠用

大腦就像個「貪吃王」,消耗著人體攝入能量的20%。如果近段時間總感覺自己思維能力下降、記不住事情、腦子不夠使,就可能是營養不良的信號。

推薦食譜

感覺腦子不夠用,要補充膽鹼類物質:雞蛋、動物肝臟、豆類等。
感覺腦子不夠用,要補充膽鹼類物質:雞蛋、動物肝臟、豆類等。

要有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以滿足大腦的能量需要。

補充碳水化合物:穀物、土豆、紅薯、水果、蔬菜;補充歐米伽3脂肪酸:深海魚肉、魚油、核桃:補充膽鹼類物質:雞蛋、動物肝臟、豆類。

3、潰瘍、牙齦炎

牙齦反覆發炎或出血,可能與維生素C攝入不足有關。齲齒、牙齒脫落與高糖食品攝入過多和纖維素攝入不足有關。

推薦食譜

注意口腔衛生,改善飲食結構;粗細糧搭配、葷素搭配;少吃甜食、油炸食物、熱性食品;補充維生素C和纖維素,烹調蔬菜時以熱炒和涼拌結合為宜,以免損失維生素C;吃夠維生素D。

補充纖維素:魔芋、燕麥、菌菇、蘋果、各類蔬菜;補充維生素D:海魚、動物肝臟、蛋黃、奶油、乳酪。

4、毛髮變得乾枯

頭髮乾枯、變黃、脫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的飲食因素有:缺乏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C、鋅、鐵等。

許多年輕女性為愛美而節食,往往導致蛋白質、能量攝入不足,結果身體是瘦下來了,也犧牲了一頭秀髮。

推薦食譜

營養充足才能滋潤毛囊,養出烏亮秀髮。飲食上要保證充足的主食、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

補充脂肪酸:魚肉、瘦肉、雞蛋、牛奶;補充鋅:羊肉、香菇、海產品(生蠔、扇貝)。

5、提早出現衰老症狀

很多醫學研究顯示,營養不均衡會加速皮膚老化、皺紋生長、體力衰退。飲食中豐富的維生素A、C、D、E及類胡蘿蔔素、黃酮類物質等抗氧化劑,能幫人們留住年輕的樣貌。

推薦食譜

1份水果等於半個大型水果(如西柚)。
1份水果等於半個大型水果(如西柚)。(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每天要吃2份水果加3份以上的蔬菜。1份水果等於2個小型水果(如獼猴桃)或1個中型水果(如蘋果、橙)或半個大型水果(如西柚)。一份蔬菜等於1碗生的菜或半碗煮熟的菜,保證多色多種,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

補充各類維生素、胡蘿蔔素、水果。

6、傷口癒合速度慢

加速傷口癒合、增強免疫力以避免傷口感染,需要蛋白質、微量元素、能量等多種營養素的參與。

推薦食譜

每天1個雞蛋、半斤牛奶、海鮮、乳酪、全穀物、蘑菇,有助加快傷口癒合,有益皮膚健康;西紅柿含有豐富維生素C、番茄紅素、胡蘿蔔素,有利傷口癒合;黑木耳富含鐵、鋅,是一種天然補血食品,能避免術後失血過多。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