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中藥解毒與西藥消炎(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8-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西醫治療方法各異。
中、西醫治療方法各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細胞每個都是生命,依賴血液的供給養分與氧氣,並帶走廢棄物質,維持一個良性循環,只要破壞這規律,細胞就會發炎。

導致發炎原因非常多,不勝枚舉,諸如:細胞缺氧、細胞受外敵入侵(病毒與細菌)等;還有一個是大環境的改變,中醫講的陰陽失衡,諸如:糖尿病的燥熱,細胞受不了這燥熱環境,好比一個城市空氣汙染太嚴重,人會生病,在糖尿病就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血糖升高,細胞發炎。

中醫和西醫消炎法各異

西藥消炎,最主要的藥物就是抗生素與消炎藥,再嚴重的用類固醇與抗癌藥。抗生素是把細菌殺死,破壞細菌細胞壁合成,導致細菌解體;消炎藥最強的是類固醇,但是類固醇藥效太強,副作用大,有反跳作用,所以還有非類固醇性消炎藥,藥性較溫和,可以作用在中樞神經鎮痛退熱,局部也有消炎作用,但局部作用有限;類固醇與抗癌藥的消炎作用主要在於抑制白血球分泌一些化學物質,從而使細胞沒有發炎反應,達到消炎效果。

中藥消炎是用中藥的清熱解毒特性,讓細胞發炎反應降低,達到消炎作用,常用於對付諸如:青春痘的毛囊炎、咳嗽感冒的氣管發炎等等;其實只要是發炎症狀,中藥就有其一定作用,常用的藥物有:蒲公英、金銀花、白花蛇舌草、半枝蓮、敗醬草等等。中藥的消炎藥物對細菌有抑制作用,雖殺不了它,但對局部細胞發炎反應消炎效果好,所以運用範圍十分廣泛。

中藥和西藥可並用

老年人小小感冒引發肺炎,免疫力不好,很快就會用最強用藥等。
老年人小小感冒引發肺炎,免疫力不好,很快就會用最強用藥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有一些情況,中、西藥是可以並用的,拿肺炎來說,老年人最麻煩了,小小感冒引發肺炎,免疫力不好,細菌感染,抗生素一代一代的追加上去,很快的就會用到所謂的第三線用藥、最強用藥等等。肺炎是肺部細胞發炎,氣管咳痰,痰黃黏稠,發燒老不見退,常常一住院就是一個月以上。因為發炎不是除掉細菌所有問題就都解決了,還有許多的發炎反應,讓免疫力降低,所以許許多多不同的細菌會輪番上陣,甚至還有病毒呢!因此咳嗽老不見好,此時中藥的消炎藥可以運用上了。中藥局部反應強,發炎反應消失後,免疫力回歸正常,一切反應也都會一件件回到正常,抗生素就可發揮應有的療效,就像作用在年輕人身上一樣。

中藥消炎與西藥消炎思考的內容不同,西藥就是要移除有針對性目標,或廣泛性鎮痛解熱,但病毒目前是幾乎無解的,局部發炎也是不斷的用追加抗生素來預防或治療發炎現象;中醫不管目標是甚麼,事實上都是外感六淫、外邪導致發燒發炎,有是症用是藥,就是對症下藥。在佛家來看,細菌、病毒都一樣,都是業力的表現,生病就是還業,業力返出來的大病症就嚴重。雖然使用醫療可以往後推延病症,抑制眼下症狀,但或許端正身心,以防六淫、外邪侵擾,才是常保健康的根本之道。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