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凌晨3、4點醒來 難以入睡?出問題了(組圖)

發表:2020-09-1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凌晨3、4點醒來卻難以入睡,多半是3種病。
凌晨3、4點醒來卻難以入睡,多半是3種病。

有些人有早醒的習慣,每天清晨3、4點鐘早早醒來,睡醒之後不再想睡且精力充沛,對健康不會有影響;但是如果醒來之後想要睡,卻再也無法進入深度睡眠狀態,而且白天無精打采,精疲力盡,這是一種疾病的表現,長期如此便會導致人出現亞健康症狀。

凌晨3、4點醒來卻難以入睡 多半是3種病

1、氣血不足

凌晨3~5點屬於寅時,這個時間段剛好是肺經當令的時間,因此要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如果總在這個時間段醒來,且很難再入睡,可能是氣血不足引起的。

因為身體內氣血不充足,就會影響正常血液循環,也會導致心臟供血不足,此時就會不斷的向大腦發射信號,並且使人出現失眠的症狀。

大腦受到刺激後,就會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影響到睡眠,也會導致很多人發生半夜總是頻繁醒來的情形。

氣血不足還會伴隨著面色蒼白,疲憊不堪,說話中氣不足,精神狀態變差,手腳冰冷等現象,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希望你及時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有助改善睡眠。

2、更年期失眠症

女性如果以前睡眠質量一直非常好,但是到了45歲以後,總是在半夜頻繁醒來,還不容易再次入睡,可能是更年期即將到來。

因為女性到了更年期,身體中的雌激素就會下降,神經系統也會受到影響,出現凌晨3、4點醒來的情況,同時還會出現煩躁,易怒,抑鬱等情緒。

此時就需要及時為身體補充雌激素,可以多吃一些具有補充雌激素,保養卵巢作用的食物,比如芝麻富含維生素E,不僅能促進卵細胞生成,還有助於促進雌激素分泌。

同時還要多進行體育鍛練,才有助於慢慢調理身體,健康睡眠也可以慢慢恢復到正常,如果出現身體不舒服的症狀,要及時去諮詢專業的醫生,才有助於平穩度過更年期。

3、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早期最主要的症狀表現為失眠,容易驚醒,入睡困難,半夜醒來之後難以入睡等,這都屬於不正常的情況。

如果你突然出現失眠,並且持續2週以上,同時還伴隨著情緒不佳,做什麼都沒有興趣,白天精神狀態變差,食慾減退等現象。尤其是經常存在自殺的衝動等情況,一定要及時去諮詢專業醫生,才有助於緩解病情,也可以對症下藥,調理身體健康。

當出現失眠情況時,多數人都會服用安眠藥,但是安眠藥都會給身體帶來副作用,以下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幾種天然的安眠食材,能夠讓你的睡眠質量越來越好。

天然的安眠食材

1、桂圓

適當吃桂圓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而且能夠起到鎮靜安神的功效。
適當吃桂圓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而且能夠起到鎮靜安神的功效。

桂圓是一種具有極強滋補作用的水果,適當吃桂圓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而且能夠起到鎮靜安神的功效。長期失眠多夢的人群,不妨堅持喝桂圓泡水,有助於滋補身體,同時也能幫助靜心安神,改善失眠多夢的問題。

但是要注意,桂圓屬於熱性食材,如果吃太多很可能會出現上火的情況,也會增加身體患病的風險。

2、杏仁

杏仁是生活中常吃的堅果類食物,營養價值比較豐富,常吃杏仁,能夠幫助為身體補充維生素、蛋白質、微量元素等保護心臟健康。

適當吃一點杏仁,也能夠讓體內的氣血運行更加通暢,進而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所以被稱為安眠藥的替代品,如果你經常吃一點,能夠幫助提高睡眠質量,不失眠。

3、蜂蜜

蜂蜜中的鎂元素,能抑制中樞神經異常興奮,有安神助眠作用。
蜂蜜中的鎂元素,能抑制中樞神經異常興奮,有安神助眠作用。

蜂蜜在美容護膚方面也有非常強大的功效,蜂蜜泡水,還有助於潤腸通便,改善便秘。蜂蜜中含有豐富的鎂元素,能夠幫助抑制大腦神經中樞異常興奮,同時也可以起到鎮靜安神的效果,緩解緊張的情緒,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

4、核桃分心木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喜歡吃核桃,但是會將核桃分心木丟掉,核桃分心木能夠幫助改善睡眠,其中含有的營養成分也能幫助減壓緩解神經衰弱的問題。

核桃分心木也被稱為安眠藥的替代品,在睡覺之前堅持用來泡水喝,能夠幫助寧心安神,讓你的睡眠質量越來越高。

半夜醒來時忌做這4件事 太傷身

1、切忌刷手機

有的人睡不著時會不斷的去玩手機,這樣做會導致精神越來越興奮。
有的人睡不著時會不斷的去玩手機,這樣做會導致精神越來越興奮。(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有的人睡不著,索性會拿起手機不斷的去玩手機,其實你這樣的做法會導致精神越來越興奮,所以在睡覺時最好把手機放的遠一點,乾脆關機,就會斷掉玩手機的想法,此時也能減輕對大腦的刺激。

2、切忌喝涼水

秋冬季節天氣比較乾燥,人在睡覺的時候喉嚨也會比較乾,再加上夜間出汗起夜時不僅有尿液,喉嚨也會比較渴,此時建議多喝溫水,因為涼水會讓人迅速醒過來,大腦受到刺激,自然不易進入睡眠狀態。

3、切忌開燈

如果光線瞬間變亮,精神和身體狀態也會馬上開啟,在半夜起床時應該將照明控制在最小程度,不僅不會影響睡眠質量,還不會干擾正常睡覺的人。

4、切忌看時間

相信大家都有過一種經歷,就是在半夜醒來之後會反覆確認時間,其實這樣的做法會導致人更加焦慮,如果發現自己剩餘睡眠時間越來越短,就會讓人產生心理障礙,甚至很多人會放棄睡眠,提醒大家只要鬧鐘沒響就不要看時間,才有助於進入深度睡眠狀態。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