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城市出手 中國樓市重回「加稅」時代?(組圖)

發表:2020-09-15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樓市 房地產 增值稅
又一個熱點城市出手給樓市「加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又一個熱點城市出手給樓市「加稅」。這次是成都。成都市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保持我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發布15條舉措。

其中,最重磅的一條就是:借鑒其他城市的經驗,將個人住房轉讓增值稅征免年限由2年調整到5年。個人將購買不足5年的住房對外銷售的,按照5%的徵稅率全額繳納增值稅。

短期「炒房」行為,顯然將受到一次暴擊。更重要的是,「加稅」在樓市調控中屬於大殺器,輕易不會動用。還有更多的城市會跟進,很有可能,樓市會重回「加稅」時代。

上一次二手房增值稅(營業稅)的大調整,還要追溯到2015年,當時財政部發文,全國二手房營業稅征免年限「5年改2年」,引起一片歡呼,也吹響了樓市去庫存的號角。

現在,各地紛紛把2年重新改到5年免征,傳遞了極為嚴格的調控信號。這說明,樓市不僅要繼續從嚴,還要更嚴,勒緊資金不許流入房地產

最早的變化是從深圳開始的。7月15日,樓市最為火熱的深圳,最早給樓市「加稅」。深圳調控的「新8條」,不僅堵住了隨遷老人、離婚等方式買房的路子,還直接調整了徵稅政策:征免年限「2年改5年」。

隨後,8月30日,無錫新政出臺,都同樣有這一條款。

9月6日,瀋陽跟進,同樣把征免年限從2年上調到5年。

這個稅種,原本是營業稅,營改增(營業稅改為增值稅)後,規定稅率是5%。對於動輒數百萬的房產來說,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一筆200萬的房屋交易,就會產生10萬的增值稅。

跟以往相比,這次不是財政部統一發號施令,而是各個城市結合實際,出臺政策。為什麼先在這些城市「加稅」?

有人覺得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收入,但更主要是服從樓市調控的需要。因城施策,這些城市的房價太「熱」了。

這是最新出爐的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從二手房市場來看,這幾個城市都有個共同點:房價同比漲幅太高了。

樓市 房地產 增值稅
2020年8月中國70個大中城市二手房價格指數。(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二手房同比漲幅,深圳是15.9%,瀋陽是9.4%,無錫是9.2%,成都市7.5%。

在70個城市中,分別排名第一、第四、第五、第八。

7月下旬,住建部舉行房地產座談會,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瀋陽、成都、寧波、長沙等10個城市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參加。

8月底,住建部召開房地產工作會商會,瀋陽、長春、成都、銀川、唐山、常州等6城參與會商。

瀋陽、成都兩次都出現在會上,可見壓力之大。

深圳、瀋陽、無錫、成都這些城市通過調控政策,給樓市降溫,也是「因城施策」的體現。

接下來,還有哪些城市會跟進?北上廣一線城市可以暫時不用慌。二線城市如果沒有出現過熱,也可以觀望。最有可能跟進的,就是上面表格名單中的城市。

尤其是唐山、寧波、徐州這三個位於大都市圈的城市,很有可能會迅速跟進。相對而言,西寧、銀川雖然同比增幅較大,但地處大西北,樓市調控壓力相對較小。

而同比漲幅在7%以下的這些城市:洛陽、丹東、濟寧、平頂山、蘭州、溫州、大理,則屬於觀察名單。

這是因為,對地方政府來說,免征年限「2年轉5年」也是一把雙刃劍,它對二手市場的流動性打擊很大。

交易成本提高了,買賣房屋的會提升,置換就更難了。

如果不是在過熱的市場實施,這個政策可能會讓二手房市場短期「休克」,因為大部分的房源,都是沒有滿5年的。

不過,二手房受到抑制,對一手樓盤而言,卻是一個利好消息。

進入「金九銀十」,房地產開發商去化力度很大,地方政府也要趁年底沖一波賣地,「2年轉5年」會把一批改善客戶帶向新樓盤。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現在樓市的投資週期,要抱有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智谷趨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