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對財神的態度(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09-15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劍橋大學校園
英國劍橋大學校園(圖片來源: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美國開始驅逐有軍方背景之中國留學生,第一批僅為數三五千,在美國引起三十六萬中國留學生微信群組內種種恐慌。

美國既然先動手,則留學生若愛國同仇敵愾,應該向香港的女特首學習。

林鄭發現劍橋大學有取消其榮譽院士的跡象,先發制人,寫信去劍橋率先放棄。那種「唔系你飛我,而系我飛你」的港女愛情女性主義尊嚴,得到有識之士讚賞。

女性主義與民族主義相結合,就變成威力無窮的精神原子彈。三十六萬在美的中國留學生,若有三分一能有林鄭的精神,則必可重創美國經濟:要租房子、買靚車、超級市場買食物、添置衣服、手提電腦、星巴克咖啡等等,一旦集體撤退,讓美國基層的零售加包租婆一齊向川普(特朗普)施壓,資本主義社會一個錢字主導,當會奏效。

留學留得像做賊一樣,不太有意思。此時英國態度曖昧:在中英外交史上,英國一向騎牆。一九五○年,英國不顧美國反對,率先與工黨的英國政府建立代辦處半外交關係。韓戰爆發,美國對紅色中國全面禁運,英國透過香港的殖民地,開一眼閉一眼,放縱霍英東向中國私運物資。英美之間除了所謂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戰略敏感時機,更可以我眼中沒有你、你眼中也沒有我;或者我心中有你、但我嘴巴上有他沒有你、在小動作裡沒有你卻有他。可以利用曖昧地帶,保住千人計畫的成果。

何況武肺病毒重創英國大學產業。由於二十年前發展得太快,將上百家理工學院匆忙升格為大學,這次慘遭釜底抽薪,有五分一大學面臨倒閉。

英國固然船堅炮利,侵略大清國有效率。例如渣甸洋行的蒸氣洋船征服了中國舊式帆船的航運,為鴉片戰爭擊敗清國、割得香港奠下強力的基礎。

但是半世紀後,英國工程師金達(C WKinder),又幫助清國以開礦用過的廢舊鍋爐,製成第一部小型火車頭。金達建議清政府開設鐵路公司,由北京開到豐臺。金達親自督師,將一名叫詹天祐的漢人,教成了鐵路總工程司。今日的中國歷史課本,將詹天祐說成是發明「詹天祐鉤」的天才,卻一字不提將火車頭配搭上鐵軌的導師。

留學生意本可向英國轉移,但英國卻推出一項BNO工程,5G又搞掉了華為,好像也決心不想接財神。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